Steffi_Graf_Wimbledon 1988 picture-alliance/dpa
1988年奪得生涯首座溫布頓冠軍時,葛拉芙露
出青澀靦腆的笑容(來源:picture-alliance/dpa)


1988年,初秋。

15歲,歷經強說愁的驪歌輕唱、也方競逐過激烈聯考戰役的慘綠少年,獨自一個人,徒步在人車熙攘的東區。有別於簡樸的家鄉小城,負笈北上的少年對台北這繁華都會裡的五光十色自是眼花撩亂、新鮮感十足。不過心裡頭說不出來的,卻是那份面對未知與迷惘的複雜情緒。

總愛在下課後,逛逛新生南路校門口旁的錄音帶攤販,抑或是踏進對街巷子裡的「學友唱片」流連搜尋一番,看看有什麼最新的專輯。踅罷便跨越偌大的忠孝東路,一邊漫步回到那成棟灰不拉嘰,被稱之為「宿舍」的水泥建築物,一邊哼唱著時下最夯的「我的未來不是夢」,假裝自己就是聲線激越嘹亮的張雨生,幻想著自己的未來真的不是夢。即使多年後的今天,彼時路過「工研酢」矮圍牆邊,那道瀰漫著一點點酸、一些些刺鼻的氣味,都還常不經意地,幽微地,浮現在少年的嗅覺記憶中……

是年展開的漢城奧運(註一),堪稱是亞洲主辦奧運結合商業活動的指標性典範。準備在世界舞台上開始大展身手、圖強復興的阿里郎,不但初次展露他們總能狠撈一筆的生意頭腦,旋律通俗、詞意頗富世界大同境界,由唱腔激昂的四人團體「Koreana」所唱的主題曲「Hand in Hand」更跨國傳唱全世界,當然,也包括了「阿倫」譚詠麟那首由寶麗金唱片所發行的國語版「心手相連」。


1988年由「Koreana」主唱的奧運主題曲「Hand in Hand」女團員的半屏山,跟男團員的油頭當年看來很飛遜,事過境遷看起來變粉恐怖...

就像當時大部分的學子,少年愛幻想、愛音樂,也熱愛看棒球。奧運期間,少年總愛趁著上課前的早餐時間,或是利用下課後的晚餐時間,在宿舍旁的學生餐廳,嘴裡邊嚼著餐盤上沒啥滋味的飯菜,眼睛邊緊盯著老三台分工聯播的奧運集錦節目。

可惜的是,日後的中職投手四大天王其三入列,同時還擁有李居明、王光輝、林易增、林仲秋等打擊好手,號稱「史上最強中華隊」的奧運成棒代表隊,不僅未能逃過由野茂英雄、古田敦也等人組成,堪稱「日職未來明星隊」(註二)的猛烈砲火摧殘,就連面對中南美洲強權波多黎各、甚至棒運發展並不興盛的歐洲球隊荷蘭都苦吞敗戰,在國人一片扼腕聲中草草結束賽程,灰頭土臉地回到台灣。


網路上居然有有心人把1988年奧運棒球的三場賽事剪接po上網
,從傅達仁主播的聲音應該能猜到是台視的轉播,畫面雖模糊,
不過野茂的特殊投球姿勢還是一眼就能認出來


沒有了棒球,那奧運還有什麼好看的?

其實運動的激烈競爭感本來就很吸引少年,嗯…如果說還需要再多些什麼樣的元素,那麼能夠順道安撫安撫少年體內正勃發滋長的荷爾蒙也是不錯啦!這麼聽起來,看看女子競賽項目裡穿著清涼的跳水、水上芭蕾、游泳,或者是欣賞體操比賽似乎都是蠻合理的選擇。

不過少年的目光卻停留在網球場,女子單打的戰場上。

當然女網選手們身著短裙、展露出修長美腿在賽場上翩翩飛舞的婀娜身影的確是吸引少年的主要原因之一。不過,觀賞網壇「四大天后」精采刺激的金牌爭奪戰,卻無疑才是聚焦少年目光的最大亮點。

優雅、氣質、ATP職業生涯勝率無人能敵的球后艾芙特;肌肉發達媲美超級英雄,看她打球就像在觀賞男子網球比賽的「女金剛」娜拉提諾娃;年僅18歲,長相甜美可人的「阿根廷甜心」莎巴提妮;當然,還有那位年紀只比莎巴提妮大上一歲,臉上青澀感仍在,卻早已囊括該年度三項大滿貫賽事,逐漸展現出「球后接班人」氣勢的德國女將葛拉芙。

martina-navratilova-chris-evert www_moviespad_com
氣質控的艾芙特(右)跟狂野控的娜拉提諾娃(來源:www.moviespad.com)

Gabriela_Sabatini7
甜美的拉丁臉蛋--莎巴提妮

少年便是在這個時候迷上葛拉芙的。這位稱不上漂亮,看起來鼻子甚至還有那麼點大的女網選手,其生涯戰績卻是超強。其後不僅在奧運場上擊敗莎巴提妮封后,還在年底的美國網球公開賽也「順便」拿下金盃,一口氣集齊了年度五項大賽的冠軍獎盃,締造網壇歷史上唯一的「金滿貫」紀錄,同時正式宣告宰制女子網壇多年的「葛拉芙時代」開啟!

wimbledon-steffi-graf-june-1988 www_allposters_de
1988年參加溫布頓網賽的青澀模樣(來源:www.allposters.de)

兩年之後,中華職棒的成立牽引了少年的目光。忘卻兵敗漢城的苦澀,少年穿上天藍色T恤,開始頻繁出現在台北市立棒球場左外野的學生招待券排隊人龍裡,轉而與虎魂同悲同喜,展開他尚未知曉的,另一段為期十年,苦澀多於甘甜的藍絲帶等候歲月。偶而還是會在新聞裡追逐葛拉芙的他,其實早已跟當年那份曾經有過的網球熱情漸行漸遠~~

2012年,時而綴著梅雨的春天。

偕同老公阿格西來台,現身在「傳奇再現」邀請賽上的葛拉芙,昔日「玉羅剎」的風采依舊。站在年紀輕輕便封拍退休、行為舉止都顯得略帶幼稚、甚至有點過HIGH的瑞士「網球公主」辛吉絲旁邊,葛拉芙還是維持她一貫的從容,帶著點神秘、難以言喻的自信,優雅微笑著,成熟智慧的形象更顯鮮明。

葛拉芙指導小球員 記者趙文彬/攝影 聯合新聞網
葛拉芙與阿格西在邀請賽前指導小朋友(來源:聯合新聞網 趙文彬/攝影 )

早已不再是少年的少年目不轉睛,直盯者電視轉播裡依舊吸睛的葛拉芙。

「哪天要是80年代末網壇的四大天后能夠連袂訪台,才真的稱得上是我心目中終極版的『傳奇再現』吧?」

早已不再是少年的少年心中喃喃自語,手中握著的是出生才半年稚子的白胖小手。小寶貝正嬰兒床裡呼吸均勻地寐著,而早已不再是少年的少年,思緒不禁又回到1988那個秋天的忠孝東路街頭。

註一:
漢城於2005年後正式更名為首爾。

註二:
為了爭奪奧運棒球金牌,當年中日兩國的代表隊可謂精銳盡出,兩隊成員大部分均成為日後兩國職棒場上的棟樑支柱,當年球員名單如下(來源:台灣棒球維基館):

中華隊:
投 手:陳義信、黃平洋、涂鴻欽、陽介仁、郭建成、羅振榮、郭李建夫。
捕 手:曾智偵、洪一中、陳金茂。
內野手:王光輝、林仲秋、洪正欽、羅國璋、吳復連、吳思賢。
外野手:李居明、江泰權、林易增、黃煚隆。

日本隊:
投 手:潮崎哲也、渡邊智男、鈴木哲、菊池總、吉田修司、石井丈裕、野茂英雄。
捕 手:古田敦也、應武篤良。
內野手:西正文、葛城弘樹、米崎薫臣、野村謙二郎、小川博文、筒井大助、大森剛。
外野手:中島輝士、前田誠、松本安司、笘篠賢治。

MARTINA-NAVRAT 美國退休人士協會廣告
為美國退休人士協會廣告(AARP)拍攝廣告展現肌肉的「女金剛」娜拉提諾娃

※※本週棒球電影節目表、更多更精采的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