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曾在介紹棒球書「棒球XYZ派」時提及關於日本職棒的成立,部份的原因可視為源自於美國黑人聯盟在1920年代末期起三次訪問賽的交流刺激。隨後筆者查詢到在大聯盟官網裡曾有一篇發佈於2007年的相關文章,由於文章長度不算長,閱畢後遂花了點工夫把它翻譯出來,有興趣的球迷們不妨參考以下的譯文及其觀點。為免翻譯有所漏失,另附上原文連結,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不吝指正,也歡迎球迷們在迴響區發言交流討論。

1928 PRG訪日 mlb_mlb_com
1927年訪日的「費城皇家巨人隊」成員, 右2為球星Biz Mackey(來源:mlb.mlb.com)

被尊之如貴族的黑色巨人隊--對日本棒球界極為重要的親善之旅
報導來源:MLB.com
報導作者:Stephen Ellsesser
中文翻譯:正義鷹大俠
來源網址:http://mlb.mlb.com/news/article.jsp?ymd=20070223&content_id=1812798&vkey=news_mlb&fext=.jsp&c_id=mlb

【Stephen Ellsesser 日本橫濱特稿】

早在讀賣巨人隊之前,出現在東京的巨人隊曾經是支黑色皮膚的棒球隊。

誠如某位作家的書名:「紳士般的黑色巨人」(Gentle, Black Giants)。沒有這些個行為舉止如同紳士般的黑人球員,「讀賣巨人軍」這支幾乎等同於日職象徵的隊伍,也許沒有機會在1936年順利成軍。

現代的研究者們也許不見得認同佐山和夫這番強烈的看法,不過大家絕對都同意的一點是,對於日本職棒史而言,1927年這趟意義深遠的親善之旅絕非僅只是時間洪流當中的一個小註腳而已。

「這麼形容當年黑人聯盟明星隊的日本之旅並非要抹滅其後由貝比.魯斯及賈里格(Lou Gehrig)領軍來訪的大聯盟明星隊功績。會這樣說只是想讓世人知道,當年其實有多種管道替美日兩國的棒球搭起橋樑。」日裔美人棒球研究計畫的主任委員比爾(Bill Staples)如是說。

當年這支黑人球隊由後來入選棒球名人堂的黑人聯盟傳奇球星比茲.梅基(Biz Mackey)領軍,沿途征戰日本、韓國以及夏威夷,總計拿下35勝2和1敗的戰績。

即使時至今日,日本之於西方國家來說仍只是個遙遠的存在,不過對當年赴日遠征的黑人球員而言,其意義遠非僅止於此。

這趟表演賽之旅是透過美日職棒交流先驅銭村健一郎(Kenichi Zenimura)所促成,他以洛杉磯附近球員為主,組成這支名為「費城皇家巨人隊」(Philadelphia Royal Giants)的球隊。成員包括了他自己所擁有的佛瑞斯諾運動家隊(Fresno Athletic)的選手,日本是他們海外巡演的第二站。

這支球隊的組成可謂影響深遠,經過80個春秋的催化熟成,這個號稱源起於「日之本也」的國度,其棒球運動的發展從蹣跚學步,逐漸蛻變成為奪下世界棒球經典賽「世界第一」頭銜的超級勁旅,甚或猶有過之。

對照起在種族隔離政策嚴重、人權落後的祖國被規定只能打黑人聯盟的不堪歧視,球隊成員們在日本卻獲得領先潮流的尊重對待,這支隊名號稱「皇家」的軍團名符其實地接受到有如皇族一般的隆重禮遇。偶爾,他們也真的會接受日本「皇室」的款待。日本天皇甚至還致贈獎杯給代表球隊與黑人聯盟的球星狄克森(Rap Dixon),這樣的境遇與有色人種在美國只能被當成第二等公民的境遇簡直判若雲泥。

「他們全隊成員一抵達日本東京,彷彿就嗅到了自由的氣息」成員之一,比茲.梅基的孫侄雷(Ray Mackey)這麼說。「當日本人民遇到球隊一行人時多少都會展開雙臂表示熱烈歡迎,這讓全隊球員也同樣回之以禮」。

這段透過棒球所建立起來的友好關係,造就了兩國早期的運動文化融合。就像佐山和夫在他的著作「紳士般的黑色巨人」中所述,這趟旅程為爾後日本職棒的發展播下了種子。

不像1930年代來訪那些大名鼎鼎的大聯盟選手們,黑人聯盟選手不會炫耀自己高超的球技來嘲弄對手。根據佐山和夫那本截至目前為止,日本出版市場上唯一描述當年訪日旅程的著作中所述,黑人選手們包括明星級的梅基與鄧肯(Frank Duncan)等人都非常樂意且親切指導東道主們有關於棒球的一切,而這對日本選手來說是非常受用的。

「儘管上述狀況無法被視作催生日本職棒聯盟的直接證據,不過卻對比出這些黑人球員與隨後來訪的大聯盟球員們在態度上的互異。這些球員們極為有禮,即使新進的日本裁判發生誤判他們也完全服從判決。」目前在布朗大學擔任客座教授,並研究相關領域的原慶應義塾大學教授吉田恭子如是說。

另一個例子則是發生在梅基於某場比賽被對方年輕投手的觸身球砸到時,這位日本球員隨即鞠躬向這位魁梧的左右開弓打者致歉。而就在離開打擊區之前,梅基也有樣學樣,對投手行禮如儀後才邁開腳步奔向一壘壘包。

這趟表演賽一直從三月份橫跨至八月份,還導致這些球員錯過了黑人聯盟母隊的開季比賽。姑且不論這趟旅程是否對其後的日職成立產生衝擊,無法否認的是這次拜訪對日本棒球帶來了不一樣的影響力。

當一九五零年代日本職棒首度開放外籍球員加盟時,黑人球員便已被囊括在內,而其中日本名人堂球員浜崎真二(Shinji Hamazaki)(註一)的影響力不容小覷。

浜崎真二曾經在日本職棒擔任球員及教練,1927年這趟訪問裡最為出名的照片就是他與黑人捕手普倫(Neil Pullen)並肩而立的合照。不過多年以來,這張模糊的老照片一直被誤認為是這次活動裡被視為標竿球星的梅基與某位不知名投手的合影。直到今天,在拍賣網站ebay上同時搜尋「Biz Mackey」與「Japan」兩個字時,都還能夠找到這張舊照片。

bizmackey_japan www_blacktokyo_com
這張照片應該就是被誤認的合照

一直到日本職棒已經具備現今的架構規模後都還曾擔任總教練職務的浜崎真二,在其自傳中甚少提及有關當年遭遇皇家巨人隊的這段經歷,不過卻曾在另一個狀況下表達過他對於隊中外籍黑人選手的支持。

吉田恭子教授表示:浜崎曾經因為晉用了這些黑人球員遭遇到大麻煩,球團老闆示意他解雇這些選手,不過浜崎卻只跟老闆回應說:「假如你要炒他們魷魚,那就得先把我給炒了!」

筆者註一:
浜崎真二曾於1948年在阪急勇士隊(阪急ブレーブス,現歐力士野牛隊前身)創下46歲又8個月的「最年長先發勝投」日職紀錄,該紀錄已於今年被中日龍的山本昌所突破。不過山本昌接下來還有得拚,因為最年長奪勝的紀錄同樣是由浜崎真二所保持,創紀錄當時年紀是48歲又8個月,不知道山本昌屆時是不是還一樣的「有凍頭」?XD

山本昌 share_youthwant_com_tw
日職長青老將山本昌今年甫刷新浜崎真二「最年長先發勝投」日職紀錄(來源:share.youthwant.com.tw)

筆者註二:
據查浜崎真二的身高僅有160公分,難怪在本文的照片中與6呎(183公分)的Neil Pullen比起來會差那麼多了!不過話說回來,160公分的身高還能打職棒,而且打到那麼大的年紀也真是太猛了啊!

浜崎真二
從這張跟外國球員並肩合照可以看出浜崎真二的「小巨人」風範

相關連結:棒球書-黑人聯盟歷史入門手冊「棒球XYZ派」

※※更多更精采的棒球書、棒球電影跟相關的棒球歷史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