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關於黑人聯盟巡演球隊四處流浪征戰的喜劇電影】

片名:The Bingo Long Traveling All-Stars & Motor Kings
導演:John Badham
主演:比利迪威廉斯(Billy Dee Williams)、詹姆斯厄爾瓊斯(James Earl Jones)、理查普萊爾(Richard Pryor)
發行:環球影業(Universal Pictures)
年份:1976

電影海報1 www_listal_com
電影海報(來源:www.listal.com)

現代的職棒球隊皆為附屬於某聯盟組織的成員,對戰對手固定且有屬地主義性,每支球隊也多有專屬的出賽場地,即使像台灣的中華職棒這種稱不上完整的主場制,球隊也至少都固定在幾個城市或球場出賽。但是,您曾想像過一支沒有主場,四處浪跡天涯、賣藝維生的職業棒球隊嗎?「The Bingo Long Traveling All-Stars & Motor Kings」把時空拉回美國的30年代,告訴球迷們這一段幾乎已為人所淡忘的棒球故事。

1930年代,遠在黑白種族藩籬被傑基羅賓森打破之前,大聯盟是專屬於白人球員的運動,而被排斥在外的非裔球員則僅能自組黑人棒球聯盟比賽。只有在這個專屬於黑人的舞台上,他們才能恣意揮灑遠遠被擁有莫名優越感的白種人所忽略、所貶低的驚人棒球天賦。正如大聯盟歷史上曾出現的強投豪打諸如賽揚(Cy Young)、貝比魯斯(Babe Ruth)等閃耀球星,黑人聯盟也誕生過幾乎與之等量齊觀的巨星,那便是號稱生涯奪勝超過2,000場的塞秋佩吉(Satchel Paige),以及據稱扛出過800~1,000發全壘打的「黑人貝比魯斯」--賈許吉布森(Josh Gibson)!(註一)

1942 SATCHEL PAIGE www_britannica_com
職業生涯橫跨40年,據稱生涯豪奪兩千勝的投手妖怪
Satchel Paige(來源:www.britannica.com)


故事中的主角賓果隆(Bingo Long,比利迪威廉斯飾)是個投球才華橫溢,號稱在黑人聯盟投手界裡唯一能跟巨投賽秋佩吉分庭抗禮的球星。風趣幽默又頗自負於投球威力強大的他,常在比賽一開始之際為了炒熱現場氣氛,自動送給對手一個「零防守球員上場」的打席,還稱之為「招待打席」(Invite Pitch)。這種等同挑戰對方首棒打者絕對摸不到球皮的投球方式看似臭屁,不過卻頗受觀眾青睞,每場比賽開賽之初莫不早早就佔滿觀眾席,不為別的,為的就是跟著賓果隆一起高聲大喊出超嗨的「In~vite ~ Pitch」!

劇照2 melvin-rated-x_blogspot_com
比賽一開始豪邁宣佈「Invite Pitch」的賓果隆(來源:melvin-rated-x.blogspot.com)

由於擁有賓果隆這位超級吸金的巨星,本業經營葬儀社的聖路易黑色王牌隊(St. Louis Ebony Aces)老闆沙利(Sallie Potter)自是樂得口袋麥克麥克。儘管賺錢如流水,不過沙利對於球員卻是十分苛刻,不僅薪水給得錙銖必較,連曾經為他球隊立過汗馬功勞的球星老來想在球場門口做點小生意維生都被他給無情的驅趕。

某天隊裡的球員藍波(Rainbow,Otis Day飾)在比賽時因為對手的頭部觸身球同時喪失了運動能力與賴以言語的聲音,沒想到現實的老闆沙利不但將他趕出球隊,還連撫恤金都一毛不拔!向來跟隊友相處融洽的賓果隆看不下去,當場替隊友跟老闆討公道。不料吝嗇的老闆魔高一丈,賓果隆不僅沒有從沙利口袋中爭取到更多的錢,反而害得全隊球員硬是被扣除薪水做為藍波的遣散費用!

對刻薄的老闆極度失望、為藍波感到不值,同時對於被扣錢的隊友們又感到過意不去的賓果隆,當天夜裡只好來到酒吧裡借酒澆愁一番。在酒吧裡巧遇好友,同時也是巴爾的摩菁英巨人隊(Baltimore Elite Giants)當家捕手、堪稱聯盟裡的頂尖重砲手里昂卡特(Leon Carter,詹姆斯厄爾瓊斯飾)。就在杯觥交錯間,賓果隆忍俊不住把對老闆的抱怨一股腦地向卡特傾訴。讀過不少書、腦袋裡頗有些想法的卡特在安慰及談笑間無意時引用了著名人權學者W.E.B.杜博斯的話語,建議賓果隆不如自組球隊對抗老闆。沒想到天真的賓果隆居然信以為真,隔天立刻找回了即將返鄉的藍波以及向他提出建言的卡特,準備籌組一支營利能夠由全體隊職員共享共榮的明星棒球隊!

劇照6 melvin-rated-x_blogspot_com
聯盟重砲手里昂卡特(來源:melvin-rated-x.blogspot.com)

只是算了算,眼下的基本成員就只有三個人,別說打棒球了,連打籃球都還湊不齊人數!不過在聯盟裡人緣極佳的賓果隆和卡特,很快就召集了7位隸屬於聯盟中不同球隊的明星選手,並把球隊取名為「賓果隆巡迴全明星與摩托王」(本片片名)(註二),同時決定以巡迴(Barnstorming)各地方鄉鎮對戰當地業餘球隊的方式突破現行的聯盟限制,藉此在找回自我尊嚴的同時,準備好大幹一場,好賺進大把大把的銀子!

起初無意間提供點子的卡特深知有錢有勢的老闆們絕不好惹,一旦挖走他們旗下的明星球員導致賴以生財的觀眾數減少之後,對方肯定會想盡辦法報復,甚至設法阻止這支新球隊繼續巡迴演出。果不其然,生意受到強烈威脅的球團老闆們旋刻決議並展開行動,先是利用自身的權勢和影響力阻止賓果隆的球隊到各個黑人鄉鎮演出,隨後又派遣手下趁無法大喊求救的藍波落單時搶走由他所保管的全隊經費,逼得部分隊友為了錢的問題鬧內鬨憤而離隊。而創始成員之一的卡特也在最後關頭對自己當初的選擇產生了懷疑,黯然離開球隊…

究竟邪惡的老闆們最後是否會將「賓果隆巡迴全明星與摩托王」逼入絕路,迫使球員們毫無退路地重新回到母隊繼續接受剝削?還是他們終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親嚐甜美的成功滋味?平日在母隊裡貴為明星選手的隊員們,一旦面臨自組球隊後必須彎腰低頭,像馬戲團般沿街表演特技、叫賣宣傳好吸引觀眾進場觀戰的矛盾時刻,他們又要如何放下身段、擺脫驕傲自尊的禁錮?面對球團老闆們的百般阻撓,這支棒球界的哈林籃球隊又將使出怎樣的突圍方式?本片將在一片熱鬧逗趣的喜劇氛圍中,精采重現這段逐漸為球迷所淡忘的黑人聯盟球隊巡演史。

劇照1 www_thelmagazine_com
電影劇照(來源:www.thelmagazine.com)

--待續

註一:
即使與勝投511場、全壘打762發的大聯盟生涯紀錄相較之下高出超多,但對於當年紀錄並不完備的黑人聯盟來說,賽秋佩吉與賈許吉布森的驚人紀錄仍僅能供作參考。且根據出賽年限以及黑人聯盟比賽的場次來推斷,2,000勝與800~1,000支全壘打的數字應包括兩人在中南美洲等海外職棒聯盟、半職業與業餘比賽、表演賽等非黑人聯盟球季賽的紀錄。由於年代久遠且當時的紀錄保存問題,如此驚人的紀錄與傳說如今當然早已無從考證。

註二:
片名中的「摩托王」指的是電影裡這支巡演球隊所騎乘的交通工具。電影裡球隊四方征戰的交通工具除了兩輛敞篷汽車之外,還有一部由卡特所駕駛的重型摩托車,故名之。

※※更多更精采的棒球電影、棒球歷史、棒球書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