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成真」裡的那位棒球作家泰倫斯也曾經年輕!】

電影海報2

本片其實是個架構在棒球史實上的虛擬故事,也因此片中許多事蹟、人名、隊名的設定…等其實都是虛虛實實、真偽參半。首先來看看片中的兩大主角,投打雙雄的賓果隆與里昂卡特。儘管根據片中的描述,這兩位選手的能力媲美當代黑人聯盟最強投打賽秋佩吉與賈許吉布森,不過從電影中的描寫來看,兩位主角其實正是佩吉與吉布森二人的化身。

除了片中卡特的守備位置與真實生活裡的吉布森一樣是捕手之外,據傳投球成精的佩吉也會於對戰業餘或半職業球隊,在9局仍領先時送給對手一個跟電影裡一樣的「招待打席」,只不過沒有像電影裡表現得如此誇張,在比賽一開始勝負未定之際就祭出此招以饗觀眾罷了。另外球隊後來加入的外野手喬(Esquire Joe Callaway),他固若金湯的守備能力與最終被邀請去打大聯盟農場的背景則像極了另外兩個黑人傳奇球星,威利梅斯(Willie Mays)與傑基羅賓森(Jacky Robinson)的綜合體。

劇照4 melvin-rated-x_blogspot_com
劇照-右側即為片中的外野手喬(來源:melvin-rated-x.blogspot.com)

再者則是電影中「巡迴棒球隊」這個故事背景其實在棒球史上的確真有其事。為了能有更多的收入,整支球隊巡演出賽,或是湊齊各方球員拚湊成一支球隊出賽的作法尤其盛行於球員薪資水準較低的黑人聯盟裡。只不過當時大部分的巡迴賽是在季後或是球季賽空檔進行表演,而非如電影中所述的專職巡演。據考史上惟一一支較接近片中敘述的球隊是創立於1943年的印第安納波里小丑隊(Indianapolis Clowns),這支球隊在巡演過程中會有特技與小丑表演,號稱是棒球界的哈林籃球隊。只不過這支球隊在組織編制上仍然是隸屬於黑人美國聯盟(NAL,Negro American League)的一員,並非如電影中是支獨立於聯盟外的球隊,當然亦非由全聯盟球星所組成的豪華明星隊。

根據查證,片中所出現的黑人聯盟球隊名稱也是虛實交錯。像主角賓果隆所屬的球隊聖路易黑王牌隊,以及片中另一個提及的球隊--芝加哥木炭之王隊(Chicago Charcoal Kings)便是歷史上不曾存在的球隊;至於另一個主角強棒捕手卡特所隸屬的巴爾的摩菁英巨人隊及其他球隊則是真實歷史上所存在的隊伍。

劇照3 melvin-rated-x_blogspot_com
電影劇照(來源:seriesdivergentes.tumblr.com)

在電影選角部分,片中戲份較多的三位主角中,比利迪威廉斯與詹姆斯厄爾瓊斯兩人都是縱橫大小銀幕數十年的戲精。飾演賓果隆的威廉斯雖然多在電視影集上露面,但也曾參與「星際大戰」系列電影以及「蝙蝠俠」的演出,相信觀眾並不陌生。

至於當年曾減肥參與本片演出的詹姆斯厄爾瓊斯,想必愛看棒球電影的球迷們對他更是熟悉備至。這位曾經在「星際大戰」系列電影中替黑武士維達(Darth Vader)以及獅子王裡面爸爸木法沙(Mufasa)配音的好萊塢老牌影星,其實就是「夢幻成真」(Field of Dreams)裡面跟著主角尋求神秘聲音真義的那位棒球作家泰倫斯,同時也是「沙地傳奇」(The Sandlot)系列電影裡的獨居退休棒球選手—Mertle老先生。如此豐富的棒球電影演出經歷,也難怪在今年奧斯卡典禮頒發終身成就獎給他的時候,連主持人比利克里斯托(註三)都忍不住要壓低自己的聲音,搞怪地學著瓊斯用聲若洪鐘的標準英語口音,重覆不斷說出「Baseball」這個字了!XD

James Earl Jones
片中強打者里昂卡特(左)正是「夢幻成真」裡的棒球作家泰倫斯(右)

片中除了相當難得能夠看到當年身材尚稱健壯的詹姆斯厄爾瓊斯演出個性有點正經、富有正義感及遠大理想的卡特一角之外,飾演主角之一查理史諾(Charlie Snow)的已故脫口秀諧星Richard Pryor則是讓這部作品更加妙趣橫生的元素之一。儘管他多數的笑點有點偏黃、低級甚至無厘頭,不過每當看到銀幕上的史諾為了想加入大聯盟,不惜勤學西班牙語假裝自己是拉丁裔的球員,甚或片尾居然剃成龐克頭扮成印地安原住民酋長時,總是不禁讓人回顧起那個黑白藩籬尚未打破的棒球年代,同時發出略微帶點傷感的會心一笑。

劇照8 seriesdivergentes_tumblr_com
劇照-右側即為已故脫口秀諧星Richard Pryor(來源:melvin-rated-x.blogspot.com)

片中另一個值得注意的角色則是飾演身為聯盟唯一女老闆柏莎(Bertha Dewitt,Mabel King飾)禁臠的以薩克(Issac),他其實就是在「洛基」系列電影中飾演拳擊教練的Tony Burton。真實生活中的他其實正是個拳擊手,也難怪在本片中只能秀秀肌肉,擔任以薩克這個被胖女老闆摧殘的可憐賣肉角色了。XD

除了欣賞片中眾星的精湛演技及爆笑對話之外,幾乎全黑人的演出陣容當然還得配上原汁原味的各式爵士樂聽起來才過癮啦。超有靈魂感的電影配樂搭上片中演員苦練的馬戲技巧及熱情舞姿,相信喜歡熱鬧的球迷們想必看(聽)過之後應該絕對不會失望!

劇照5 melvin-rated-x_blogspot_com
電影劇照(來源:melvin-rated-x.blogspot.com)

最後一提的是本片導演John Badham其實正是導過「週末夜狂熱」(Saturday Night Fever)、「霹靂五號」(Short Circuit)等賣座商業片的大導演。儘管本片是他大銀幕初試啼聲之作,不過整體節奏掌握流暢,演員雖多但戲份分配並不會過於雜亂失序,服裝、場景、音樂等環節也頗能展現出30年代的復古感,整體來說堪稱是一部歡笑與歷史感兼備的出色棒球影片。

正如本片DVD版本在其「特別收錄」裡所寫的一段文字:「這是一部關於棒球的電影,但並不完全是一部棒球片。本片紀載下某段時空的美國歷史,回顧了那段由巡演棒球員們及其特殊生活風格所串起的多采時光。」就讓這部片子帶著球迷們回到那個相隔遙遠的陌生棒球年代,跟著一批才華盈溢的黑人聯盟球員們,鬥陣來趟過程艱辛,但卻又充滿樂天、歡笑的「討生活」之旅吧!

註三:
比利克里斯托(Billy Crystal)除了是知名的演員及主持人之外,同時也是個不折不扣的棒球迷。他曾經執導過描述洋基隊兩大巨砲馬里斯(Roger Maris)與曼托(Mickey Mantle)同季競逐前輩貝比魯斯60發全壘打紀錄的電視電影「61*」。

相關連結:
1.大鬍子軍團-大衛之屋棒球隊, 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2.棒球書-黑人聯盟歷史入門手冊「棒球XYZ派」, 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更多更精采的棒球書、棒球電影、棒球歷史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