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6局NH
大聯盟官網今日比賽時持續利用首頁關注陳偉殷的完全比賽

球賽來到七局上半,帶著六局完全比賽內容進入第七局投球的陳偉殷站上投手丘準備投球。其實不只西雅圖Safeco Field裡不分主客場的球迷們全都屏息以待,就連電視轉播單位的鏡頭都忍不住頻頻朝著這個半年前在大聯盟還沒沒無聞的年輕小夥子身上聚焦。而打擊區,緩緩走上本壘區迎接挑戰的,則是陳偉殷在日本職棒界的大前輩,身手仿如大聯盟安打製造機化身的ICHIRO--鈴木一朗。

守在電視機前觀戰的筆者,一股略帶緊張的涼意打從背脊油然而生。初生之犢挑戰大聯盟的CHEN向來敢投,也許正是因為面對陌生的打擊者尚無太多顧忌與包袱,因而得以在新戰場上投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不過,現在面對的可是ICHIRO,那個從CHEN接受棒球啟蒙時便已名噪全台的ICHIRO;融入日職文化後便無處不聞其名、無處不受其影響的ICHIRO;不是別人,正是那個神到不行的天才打者ICHIRO!

「已經到了適應投球節奏的第三個打席,若能撐過這個打席的精神試煉,距離完全比賽的目標應該能再往前跨進一大步了…」筆者心裡這麼想著,也因此在一朗揮出一記差點沒「車布邊」的邊線強勁界外飛球時,不禁緊張到手心微微冒汗…

「連同前面幾局幾個看似不可能的成功守備,看來,今天的棒球之神暫時還是站在陳偉殷這邊。」驚嚇過後筆者的心中思忖。

就在一個出奇不意、緩緩通過本壘板上方的慢速曲球引誘一朗猛然揮了個大空棒之後,這個漂亮的三振霎時讓筆者整個鬆了一口氣。只不過球場上的變化總是來得迅雷不及掩耳,不知陳偉殷是不是也跟筆者一樣頓時感到過度放鬆,面對接下來打者的一顆失投球、Wells一發直擊左外野看台的陽春彈,就在彈指間,完全比賽沒了、無安打比賽沒了、而完封勝,當然也沒了。

彷彿一切都沒發生過似的,就像這場比賽的前面6.1局一樣,CHEN輕鬆地解決接下來的兩個出局數,金鶯隊帶著4:1的領先進入今天最後的兩局比賽。

後面的結果想必今天看過體育新聞的球迷都知道了,八局上CHEN在一人出局的狀況下留下二壘有人的危機給中繼投手STROP收拾善後。向來球速奇快、控球卻時好時壞的STROP一上場立刻老毛病發作,連續被擊出安打、加上投出保送,一陣亂流後硬生生讓陳偉殷勝投的機會瞬間歸零!從完全比賽到無關勝敗的無言結局仿如從天堂直墜凡間,但,這就是棒球。

matt cain PG AP Photo
不知何時才有機會看到台灣選手在大聯盟投出Perfect Game?(來源:AP Photo)

儘管帳面上7.1局投球被擊出2安、責失2分的成績看來尚能以「優質先發」視之,加上獨立解決打者、生涯新高的9次三振或許還能再冠上個「優秀」的評價,不過這場比賽的實質意義卻遠非僅只於此。無論對於陳偉殷本身的成長,抑或是往後在大聯盟繼續生存拚搏的條件而言,這都是一場極其重要,且堪稱是他進軍大聯盟迄今的最佳代表戰役。

首先是這場比賽面對的是年紀小他一歲,但卻早在前年便榮獲賽揚獎肯定、堪稱近年來全大聯盟宰制力最強投手,且剛剛才投出過完封勝的「King Felix」強力先發挑戰下,與之較勁五局表現得毫不遜色。到了第六局更因為隊友的火力贊助而罕見地把向來續航力超過7局的賀南德茲給比了下場,這不僅再度證明CHEN的抗壓性出眾,也說明他的實力確實足堪與大聯盟一級強投相互抗衡。

再者是儘管前一場先發才甫受挫於印地安人隊,不過早在前兩天CHEN便告知媒體他近況調整得很不錯,而今天的投球狀況也確如他自己所言,足見他對於適應大聯盟投球環境、掌握自我狀況以及投球心理上對於處理勝負情緒的成熟度仍一如以往。如同先前寫過一篇關於陳偉殷的投球評論,筆者仍認為在中日龍隊那段日職戰場的精神淬煉的確成就了今日的陳偉殷。而這一點也可以從完全比賽被破功後隨即穩定下來,或是其後在STROP上場搞砸他的勝投、狼狽地回到休息區後,CHEN隨即熱情趨前給予退場隊友一個肩部「馬殺雞」的小動作可以觀察得出來。

至於前述在面對被日職奉若神明的鈴木一朗時陳偉殷的心理轉折儘管是筆者私自臆測,不過仔細推敲之下應該也不無可能。尤其先前曾在對戰另一位日職老前輩松井秀喜時遭轟全壘打,加上在日媒聚集的西雅圖經過記者訪談的推波助瀾,想必CHEN對戰ICHIRO的壓力可想而知。而這場比賽能徹底壓制住一朗的天才打擊,陳偉殷必須付出的精神力也許非你我所能想像。

今年度的上半球季即將進入尾聲,回顧先發十五場的採證樣本數雖然不多,無法就此斷定陳偉殷是否將如先前筆者所希望成為「台灣球員在美職發光發熱、留下傲人紀錄」的選手,不過截至現階段而言,至少可以證明在2012年球季,CHEN不止堪稱金鶯隊投手群的中流砥柱,放眼全大聯盟也可算是表現居於前段班的先發投手之一。如果依照目前的發揮,能夠無傷無痛地順利投下去,他也將有頗高的潛力成為一個「受尊敬」的大投手。尤其是在今年球季失去了WANG之後,我想這將是所有棒球迷所能擁有的、最美好的想望了。

另外水手隊今年似乎與無安打比賽或完全比賽特別有緣,他們不僅在四月初被白襪隊的Humber給狠狠羞辱投出完全比賽,接下來還反過來在六月初由投手Millwood先發接力完封對手道奇隊拿下無安打比賽,一來一往可謂冷暖盡嚐。包括今天可能出現卻沒出現的遺憾,三個月內水手隊已三度與難得一見的投手神蹟沾上邊。僅管面對大聯盟打擊率第四差的水手沒能拿下勝投不見得會影響陳偉殷的情緒,不過我想站在球迷的立場還真的不得不同聲一嘆啊!

humber pg www_katu_com
Humber今年曾對水手投出完全比賽(來源:www.katu.com)

既然談到完全比賽跟無安打比賽,最後附帶一提的是今年包括白襪隊Humber與巨人隊Cain投出的兩場完全比賽,上半季已經出現了五場無安打比賽,當中還不包括蝴蝶球投手Dickey投出的那場「準無安打」比賽。這不禁讓筆者回想起去年六月份曾經編譯過的一篇運動畫刊文章--「大聯盟無安打比賽會越來越多?」經過一年之後,此一趨勢顯然更為明顯,有興趣的球迷們不妨回顧參考這篇舊文,也歡迎在部落格裡留言,一起交流您的心得喔!^^

相關連結:
1.大聯盟無安打比賽會越來越多?, 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2.陳偉殷將是MLB史上「台灣輸出」的最強投手!?, 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