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兄女帝指
大師兄打得好又會使出女帝指,是今年桃猿不可或缺的球星XD(翻攝自緯來體育台畫面)

「又是一場驚滔駭浪,到終戰都讓人提心吊膽的比賽。」相信看完昨天(七月五日)的猿獅之戰,許多猿迷們心裡都跟筆者有著相同的複雜感觸。

靠著上半季季末加盟洋投摩爾的七局好投,Lamigo帶著3:0的領先優勢進入第八局,此時換上來接替投球的是近年來多擔任主力中繼群之一的老將黃欽智。不料一上場在沒人出局的狀況下就被連揮兩支一壘安打,接下來就看到「戰神」苦著一張臉、有點懊惱地被換下場去。

眼看對手追平分站上打擊區,您猜會換上哪個投手收拾危機?不必多說,筆者相信今年的猿迷會都直接喊出一個名字,那就是今年隊裡的中繼苦工代表人物,才半季投球局數就超過55局的「天天瑋」--林家瑋。

林家瑋上場後果真控制住戰局不再失分。不過,到了九局上半,也就是大部分球迷們在主隊領先時可以翹腳捻鬍鬚,等著看自家終結者穩穩守住勝利的興奮時刻。而此時控球不穩、今年三振四壞比例高達1:1的球隊關門員許銘倢又上演失控秀了!

在連續兩個四壞球、迅速且乾淨俐落(= =)地保送對手前兩棒上壘之後,猿隊再度面臨了跟前一局相同的危機。見到教練走上場換投,原以為要泡製前場經驗、推出洋投狄薩猛滅火的筆者,瞪大眼睛、不敢相信看到的居然會是今年才投不超過10局、防禦率超過7.50的陳正達慢慢走上投手丘!

正如今天媒體所報導,陳正達登場後雖然繼續保送了後面一棒形成無人出局的滿壘大危機,緊接著卻以三個連續三振化解了失分的可能性,讓猿隊拿下一場勝利。不過望著投手丘上那個沒啥投球信心的投手竟然都是在投到滿球數後,才靠著主審好壞球都能撿的最後一顆好球拿下前兩個出局數,回頭再看看開季以來總是空蕩蕩的球場看台,筆者不禁感嘆思考,「猿迷今年到底是都跑哪兒去啦?」

多啦A夢桃園開球
猿隊今年場內活動多,連多啦A夢都跑來湊一腳
(謎之音:多啦A夢,我想要一台「贏球產生器」~不管不管~我要啦~~|||)

儘管球團承襲去年舉辦各式令人眼花撩亂的場內主題活動,另外還加碼推出了頗有召喚龍魂之嫌的大紅色假日版球衣;對內幫助在地弱勢團體的公益活動跟鄉親們搏感情、對外搭配高鐵推出看球套票以吸引外地猿迷進場看球,不過似乎集客成效不彰。主場進場人數到目前為止平均只有2,381人,足足比去年的3,016人大幅下滑了21%,比球隊整體票房下滑18%的比例要更高,在聯盟四支球隊減幅僅次於向來的票房保證兄弟象隊。至於人氣指標的「觀眾破萬場次」則更是一場也沒有。(註一)

除了上述吸引客源的方式之外,從紮根桃園之後便努力造訪縣內各級學校舉辦棒球教室、球迷見面會,耕耘學生球迷不遺餘力的Lamigo,為何卻在進駐桃園一年多之後票房不進反退?筆者認為可能有下列幾個理由:

一、戰績才是王道

今年上半季Lamigo的戰績雖然跟去年整季一樣僅次於統一獅排名聯盟第二(註二),看來似乎仍在合格的前段班。不過仔細觀察今年上半季戰績狀況便可得知其實除了獅隊以接近七成的勝率獨占鼇頭之外,其他三支球隊的勝率都是在鴉鴉烏的五成以下。以此觀之,基本上領先集團根本只有一支球隊,另外的三支球隊都是不及格的B段班,而這樣的投打戰力狀況目前看來似乎有往下半季延伸的趨勢。在深耕在地死忠球迷尚未有具體成果之前,加上首年進駐的新鮮感逐漸流失,戰績導向吸引球迷進場顯然仍是必要條件,也因此在這樣的態勢下,相信有許多猿迷選擇了只在電視機前、或是只在每天的報端替球隊加油。

二、有時星星亮

來到桃園的第一年,Lamigo以擅打全壘打的巨砲群擦亮招牌,以陳金鋒、林智勝搭配後起之秀鍾承佑、林泓育一字排開的整齊陣容,打出了砲聲隆隆、隨時能夠撕裂對手防線的精采球季。全壘打向來是棒球場上最為吸睛的元素,猶記當年筆者支持的三商虎隊即使因戰績低落導致球迷數不如其他球隊,不過光靠著林仲秋跟外籍三劍客鷹俠、康雷、哥雅便足以吸引一大票的死忠球迷。今年Lamigo不僅戰績不佳,連帶巨砲群也僅剩下大師兄一人獨撐大局,不僅抵銷了上半季詹智堯的回溫表現,連帶也使得陳冠任加盟猿隊的集氣效應難以發揮。

三、混沌不明的主力陣容

也許是因為主力選手的傷兵問題,或是選手的高低起伏狀況導致今年猿隊未能有一固定的先發陣容,不過排除上述因素,陣容的安排上還是有許多讓筆者頗感困惑之處。其中包括了在去年已經用一整季的時間證明自己身手的「二鍋頭」郭嚴文、郭修維兩位選手本季並未獲得重用,常常有一場沒一場地上陣;指揮塔的任務在林泓育傷退之後未予統一,而是由黃浩然、劉家豪兩個過往登場經驗長短不一的捕手擔任;而多任用「接班梯隊」諸如葉竹軒、余德龍、謝炫任、林政億、洪臣宇等人上場磨經驗固然是美事一樁,不過目前看來除了葉竹軒與去年相較表現有長足進步外,其他選手在經驗不足的狀況下恐怕除了讓球迷在走馬看花的狀況下眼花撩亂之外,對於戰力、人氣的提升似乎無大助益。

而投手的登板狀況也頗為類似,前幾年獲得球團大力培植、寄予厚望且表現尚可的王豐鑫、林敬民、耿伯軒出場數銳減,除了今年被委以重任的林家瑋外,取而代之的又是一批新面孔。跟打擊戰力一樣,定位不明、年輕但穩定度低的陣容除了表現不如預期之外,也讓球迷們在經過一年之後彷如看到一支全新的球隊,認同感隨之下降,甚至連加油都不知道該如何加起了。

林采緹開球
「女帝」林采緹開球吸睛效果十足,卻未替票房帶來助益

四、不景氣年代的票價調漲

桃猿主場的票價去年即為全聯盟最高,場地亦為全台最新。球團在參酌去年不錯的營運狀況後,經過一番審慎評估將星期六日的票價往上調升50元(約17%),而實際上在球季初銷售季票時也展現極佳成果。不過隨後在大環境景氣下探、物價漲翻天的情況下,實質票房顯然未獲球迷青睞,加上桃園球場並無較經濟的外野座位可供選擇,間接影響了球迷進場的意願。

自從球團揮軍北上之後,Lamigo在行銷上便鎖定北部地區接受度較高的中高價個性化銷售為市場主軸,一系列經過潮流化、精品化的策略成功定位職棒商品朝精緻目標邁進,實際上也頗收其效。建議值此經濟環境不佳之際,球團不妨考量將入場價格調回去年舊價,甚或開發類似國外的折扣平日套票或是假日套票以求匯聚人氣。畢竟職業棒球是一項商業活動,有了進場人氣,至少後端的場內消費及獲利才有機會展露曙光。

五、球團刊物不辦可惜

最後一個部份則是關於球團刊物的停辦。去年度球團刊物雖然內容簡單且出刊時間不定,不過對於支持球團的球迷而言仍然是個用來了解球隊、球星的不錯管道。今年度也許鑒於人力或經費的問題予以停刊,筆者覺得殊為可惜。儘管現今網路時代許多資訊都能從球團的官網或粉絲團獲得,不過印刷刊物無論在質感或是保存上始終都是在無形中能提升球迷認同感、加強行銷功能的利器,這點從美日職業球團時至今日仍會在球場銷售球隊的「Program」即可略窺一二。與其基於人力編制或成本因素而將球團刊物停刊,不如設法略為豐富其內容,然後改為銷售的方式供球迷購買收藏以提升其附加價值,也許會是一個不錯的替代方案。

戰神隊開球
延續去年搭配電影宣傳,今年請來記錄片「出口」裡的球員們來開球(來源:蘋果日報)

除了上述幾個原因之外,也有球迷認為今年由於王建民的復出跟陳偉殷的挑戰大聯盟重新把目光給吸走,間接造成對中職賽事的興趣缺缺,此一觀點其實也不無可能。只不過話說回來,只要球隊的戰績一流、球星表現亮眼,大部分球迷們還是會願意進場近距離支持本土職棒球星的,畢竟親身體驗棒球的樂趣在過去數十年來早已經轉化成為國內球迷身體裡的一部分了。當然,如果球場內包括食物、商品等消費環境能更專業化,適時增加些除了觀戰之外的育樂設備或空間,讓球迷更有理由進場逗留的話,相信會比狂趕進度増建無論如何也塞不滿觀眾的外野看台要好得多了。

註一:
今年觀眾破萬場次共有兩場,包括開幕戰象獅在天母對決的10,000人,以及5月12日在台中被企業包場的獅牛戰,Lamigo是今年球季唯一沒有任何一場觀戰人數破萬的球隊,最好的票房是3月18在桃園球場吸引6,109人的球季首戰。(數據來源:中華職棒23年觀眾人數分析網站)

註二:
由簡單的投打數據亦可略窺今年統一戰績獨走的端倪。除了團隊打擊率持穩在去年2成88的高檔狀況外,投手自責分率則由去年的3.91大幅進化至目前為止的2.99。反觀猿隊去年與獅隊不分上下的自責分率不僅從4.04上飆到4.48,打擊率更以2成69落居聯盟之末。(數據來源:中華職棒官網)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