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的棒球風情都在推理小說【棒球場上的謀殺案 】裡!

原文封面
本書原文版封面

【第六局 契卡索人查理.霍克】by 艾爾默.李納德(Elmore Leonard)

早在十六年前就結束職棒生涯的查理是個生涯只打過一場大聯盟比賽的職棒選手,年紀早已老大不小的他居無定所,也沒有固定的工作,偶爾仗恃著「前大聯盟選手」的身份四處招搖。退休後沒有特殊專長的他只能靠著在賭場工作的女友吃軟飯維生。

就在打聽到附近一家正籌備中的賭場老闆比利對棒球頗感興趣的風聲後,查理決定要施展他天花亂墜的口才,說服比利借重自己的名氣,好謀得賭場的公關人員一職。

只可惜比利也非省油的燈,上網資料一查便知道查理只是個生涯都在小聯盟混跡的跑龍套小咖,儘管大聯盟生涯唯一一次豋場就是在極其重要的世界大賽,但顯然離「前大聯盟選手」這個稱號還遠得很。面對真實生活的困境及女友威脅沒工作就分手的情況下,查理究竟要怎麼說服精明的比利?號稱跟眾多大聯盟選手都有過交手經驗的查理究竟所言是真還是假?說出口的謊言又要怎樣來圓呢?

【第七局 犧牲打】by 約翰.李思科若特(John Lescroart)

杜蘭市雖然是一個人口只有五萬人的小城市,但是在少棒運動的發展上卻足堪媲美台灣少棒傳奇,最大的原因就在於整個城市的運動人口都極度支持少棒運動,甚至連隊名、聯盟組織都仿效大聯盟的球隊運作。在這般熱情投入、積極作為的情況下,該市代表隊在過去七年曾三度進入威廉波特少棒的總冠軍戰當然也就不足為奇了。

儘管競爭激烈早已使得小朋友們「快樂打球」的初衷蕩然無存,但是心目中只想贏球的大人們仍堅持每支球隊在選秀時必須選進一名素質較差的選手作為替補球員,並承諾必須讓球隊裡每個選手都有公平的出場機會,以營造看似符合運動精神的虛偽比賽環境。而維克拉夫便是今年道奇少棒隊那個「不得不的選擇」。

就在道奇少棒隊對戰洋基少棒隊的總冠軍戰開打之前,維克拉夫居然發生被眼鏡蛇噬斃的意外憾事!這個表面看來單純的案件,背後是否藏有不為人知的醜陋陰謀?奉命調查的杜利警長與他新任的美麗副警長瑪姬將抽絲剝繭,逐步解開純真童顏背後的黑暗謎團……

Camden Yards
陳偉殷效力的金鶯隊主場Camden Yards也成為小說中場景之一

以上便是七篇小說的簡要介紹。也許中文書名的取法受到了原文影響所致,儘管叫做「棒球場上的謀殺案」,不過裡頭的七篇小說並非每個故事都與謀殺有關係,不過跟棒球倒是就百分之百息息相關。而且書中棒球背景描寫的範疇極為廣大,從最基層的少棒運動到失意的小聯盟球員,甚至眾多大聯盟巨星都現身助拳;而所提及的職棒年代更是橫亙古今,自已消失在歷史上的聖路易布朗隊(註一)、你我所熟悉的洋基隊、道奇隊、九零年代才創立的馬林魚隊,一直到最近台灣球迷開始注目的金鶯隊(註二)…等,都在小說當中輪番登場,一時之間真箇是好不熱鬧!

除了相關的書寫範圍大,讓讀者得以隨著情節徜徉於各式各樣的棒球故事之外,令人佩服與羨慕不已的還有作者群在字裡行間對於棒球的認識與描寫。儘管故事的行進主軸是推理,不過在字裡行間閱及作者群對於球場上各式人事物的描寫時,卻有如置身於人潮洶湧球場一般,彷彿作者們就是場上因安打出現而振臂吶喊、急忙尋找鄰座陌生人擊掌的激動大叔;或是在座位行列間頻繁來回走動、整場比賽忙碌不已的食物攤常客;也可能是比賽前大聲跟唱國歌、七局中盡情擺動身軀伸展的年輕男女們;又或許後排座位那位快把塑膠杯裡的金黃色啤酒搖晃到噴濺出來,還邊喃喃抱怨今天球隊打擊毫無建樹的半茫醉漢才正是作者的本尊吧?

在讚歎就連美國的推理作家都對棒球運動有著如此深刻的認識之餘,筆者還意外地發現七篇小說當中居然有高達一半以上的內容都與「家庭」或「親子關係」這個題目有關,顯示作者們在執筆的發想上仍然很常與該主題進行連結,也再次認知到棒球運動在美國果真與家庭價值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如此美好的連結不知在台灣何時才能蔚然成風,擺脫過往總是以勝負為導向的看球習慣?

除了上面幾個閱讀重點之外,書中筆者最為激賞的篇章則非【第二局 代打】莫屬了。在這篇小說中,作者不僅博徵史實將之融入小說當中,還把傳說中的大聯盟經營鬼才比爾.維克當年最為人稱道的行銷點子原影重現地移至讀者面前搬演。細讀本文不僅能對於逐漸為人所淡忘的職棒軼事有更深入的了解,透過作者栩栩如生的精采文筆,讀者就像隨著小說情節回到一九五一年的八月十九日,親自坐在布朗隊的主場目睹侏儒艾迪.蓋迪爾揮舞著球棒,準備上場打擊般充滿真實感!

Eddie Gaedel sabr_org
聖路易布朗隊派出侏儒選手Eddie Gaedel代打的行銷手法曾名譟一時
(來源:sabr.org)


譯者謎熊在書中介紹自己是「對推理小說具有狂熱的一般平凡人」,不過依照書中精彩且不失專業的翻譯表現,猜測其對於棒球的了解或熱愛想必也不惶多讓。書中對於棒球術語、比賽場面等等的譯文均掌握頗佳、翻譯讀來流暢,自行注釋的部份也極盡詳盡,棒球迷們讀來應該會覺得輕鬆而毫無隔閡才是。

套句老話,「棒球,就像是人生。」棒球場上的喜悅與快樂,就讓它永遠駐足在你我心中。至於在看球時難免會因悲傷、憤怒而產生的衝動,甚至欲除之而後快的恐怖情緒該如何紓發呢?我想,就像本書推薦序中由知名部落客米果所說的,「所有球場未能一併解決的恩怨,就放心交給小說來收拾吧!」

註一:
聖路易布朗隊(St. Louis Browns)即為今年大聯盟最受台灣球迷矚目的巴爾的摩金鶯隊(Baltimore Orioles)前身,1954年遷至巴爾的摩並改名金鶯隊。特別的是在1902年改名為布朗隊之前,這支球隊居然叫作密爾瓦基釀酒人隊(Milwaukee Brewers),跟現在大聯盟的釀酒人隊的隊名一模一樣!

註二:
除了前身聖路易布朗隊出現在【第二局 代打】這篇小說中之外,金鶯隊與其主場坎登球場(Camden Yards)還出現在【第一局 凱勒的指定打擊】裡面。

1998 DAVEY JOHNSON www_upi_com
很眼熟吧? Davey Johnson也曾以道奇隊總教練的身分出現在小說裡喔!
(來源:www.upi.com)


註三:
除了眾多台灣球迷熟悉的球星與球場紛紛現身書中之外,目前王建民所屬國民隊的總教練大衛‧強森(Davey Johnson)也出現在【第三局 兩個密探】中,只是小說中他時任洛杉磯道奇隊總教練。

※※更多更精采的棒球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