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扯!某大報居然說GRAYS是國民隊前身!?

GRAYS with Nats
官網首頁的Zimmermann穿上Grays的球衣(來源:MLB.com)

昨天筆者在觀看華盛頓國民與密爾瓦基釀酒人之戰時,發現雙方球員都換上了截然不同的球服,而國民隊制服胸口上大大的黑色「GRAYS」更是立刻就吸引了筆者的目光,因為這可是當年堪稱經營最成功的黑人聯盟球隊之一「Homestead Grays」(暫譯為農園灰人隊)的招牌服裝!

大聯盟的球服樣式變化很多,除了主客場各一套的正式隊服之外,較常見的是各球隊過往年代的復刻版球衣,或是在陣亡將士紀念日豋場的迷彩版球服,另外則有每年四月十五日把全體球員的背號改成四十二號以紀念打破黑人藩籬球星傑基羅賓森的Jackie Robinson Day,而這次復刻黑人聯盟球衣筆者則是第一次見到。

查了一下網路才發現這場在密爾瓦基美樂球場(Miller Park)所舉辦的「黑人聯盟紀念日」(Negro League Tribute)已經是連續第七年舉辦,主場釀酒人隊穿著的是當年黑人國家聯盟裡密爾瓦基熊隊(Milwaukee Bears)的藍白球服,而作客的國民隊則是身穿大名鼎鼎的Homestead Grays隊服。

bears negro blogs_thescore_com
釀酒人隊穿著的密爾瓦基熊隊球衣(來源:blogs.thescore.com)

密爾瓦基熊隊僅在一九二三年加入聯盟一季後便因財務問題宣告解散,據查是因為主場來客數過少導致票房收入欠佳,加上球團經營不善所導致。也許是因為存在的時間過短,陣中除了當時身兼總教練的名人堂球員彼得‧希爾(Pete Hill)(註一)之外,並沒有其他生涯表現突出的黑人球星加入。真要算的話,混跡黑人聯盟十二年、當年打擊率3成10的山迪‧湯普森(Sandy Thompson)(註二)應該勉強可以算得上是隊中唯一的明星球員吧?

Homestead Grays主要運作的年代從一九二九年一直到一九五零年,即使黑人聯盟因為球星流失到大聯盟導致在一九四八年潰散,球隊仍多獨立經營了兩個年頭,可見當時球團的成功。期間產出球星繁多,其中更有十二位球星入選棒球名人堂,最有名的則莫過於短短16年職業生涯號稱轟出過千發全壘打的打擊怪物賈許‧吉布森,以及號稱速度快如閃電的傳奇外野手”Cool Papa” Bell。

paige n gibson news_nick_com
黑人聯盟傳奇投打雙雄賽秋‧佩吉(左)與賈許‧吉布森(右)(來源:news.nick.com)

筆者在先前的文章中已經介紹過吉布森充滿怪力的豐功偉績,至於”Cool Papa” Bell的速度到底有多快呢?傳說中他在睡前關閉燈光開關後,能在燈火熄滅之前就鑽進被窩當中,夠神奇吧?連黑人聯盟傳奇投手賽秋‧佩吉都誇言他曾經見過”Cool Papa” Bell在揮出一支內野中線的強勁安打並試圖一溜煙跑上二壘時,居然被自己所擊出的安打球給擊中,顯然他疾奔的速度遠遠快過球速,這會不會太唬爛了些!?不過據”Cool Papa” Bell本人說法,只要隊友落在外野的安打不是正面朝向外野手落地,他通常能從一壘直奔本壘得分,也因此猶如「閃電挾」般的驚人速度便可見一斑了。

Cool Papa Bell rayimre_com
傳說在壘間奔馳彷彿加掛了渦輪的”Cool Papa” Bell(來源:rayimre.com)

而筆者略感困惑的則是記憶中Homestead Grays的主場似乎是在匹茲堡,跟國民隊現在的根據地華盛頓特區相差可說是十萬八千里,怎麼Grays的制服會穿在國民隊身上呢?原來據查在一九三零年代末期到一九四零年代,因為球隊廣受歡迎,球團遂把主場非正式地延伸到華盛頓特區的大聯盟參議員隊(Washington Senators)主場葛瑞菲斯球場(Griffith Stadium),也因而在這球場比賽期間的Grays被冠上地名,變成了現代為人所熟知的Washington Grays或Washington Homestead Grays了。

儘管有歷史根據,不過仔細想來國民隊的附和饒富歷史定位的Grays還是未免牽強了些,更何況自從移居華盛頓後陣中還未曾產出過真正名人堂級的球星,也許是想藉機幫「怪力男」哈波加持一番,看看他能否成為未來版的賈許‧吉布森吧? XD

2007 Nats in Grays nats320_blogspot_tw
2007年國民隊曾身著另一套Grays著名的奶黃色球衣出賽

有趣的是只存在於一九二三年的密爾瓦基熊隊雖然跟Grays都曾加入過黑人國家聯盟,不過一九三五年才加入的Grays卻從未在聯盟裡與熊隊真實交手過。能看見兩支不可能存在同一時空的隊伍彼此對戰,我想這也是觀看這類復刻球衣賽事的另類趣味之處吧?另外可惜的是王建民未能隨隊出賽,不然由亞洲球員穿著半世紀前樸素的棉質Grays灰色球衣,見證今日大聯盟打破種族隔閡的大融合歷史應該也算頗具深意吧?

註一:
二零零六年入選美國棒球名人堂的希爾當年執教密爾瓦基熊隊時已經四十一歲,雖然只有上場九十九個打數,不過整個球季統計下來卻仍然有高達三成的打擊率,果然不愧是名人堂大咖!他曾經被後來入選名人堂的Homestead Grays球星坎‧波西(Cum Posey)讚譽為「當代打擊最穩定的擊球者」。

pete hill artvoice_com
據說打左投跟打右投功夫都一樣棒的Pete Hill(來源:artvoice.com)

註二:
湯普森儘管曾在一九二零年黑人國家聯盟的戴頓馬可士隊(Dayton Marcos)初試啼聲並出場過兩個打席,不過一九二三年其實才是他職棒生涯的第一個完整球季,因此密爾瓦基可稱得上是他的職業生涯發祥地。

資料參考來源:
1.Baseball-Reference.com
2.WIKIPEDIA(維基網站)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