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季60轟還能跨界演出票房電影?貝比魯斯不愧棒球之王美名~】

片名:Babe Comes Home
導演:Ted Wilde
主演:貝比魯斯(Babe Ruth)、Anna Q. Nilsson、Louise Fazenda
製作:First National Pictures
年份:1927

Babe Comes Home
當年的手繪電影海報

一九二七年的時候您身在何處?別說正在部落格前觀看這篇文章的球迷們了,搞不好就連您的祖父母當時都還沒出生呢!(笑)而筆者今天要為您介紹的便是這麼一部遠在八十五年前出品的棒球電影,年代可夠久遠了吧?

貝比杜根(Babe Dugan,貝比魯斯飾)是洛杉磯天使隊的巨砲打者,打擊能力兇猛異常,量產全壘打更如同家常便飯。儘管球場上表現亮眼,不過私生活邋遢的他卻因為酷愛嚼食菸草,每天將制服弄得骯髒不堪,導致為他清洗球衣的白雪洗衣店感到十分困擾。而店裡受害最深的則莫過於負責洗滌工作的女孩薇妮(Vernie,Anna Q. Nilsson飾)了,某天她決定親臨球場,好親眼見識見識這位骯髒球星到底是怎樣個邋遢法?偏偏比賽中貝比又好死不死打出一記高飛球擊中薇妮的靈魂之窗,然而,沒想到這個巧合的厄運居然會變成一段浪漫戀情的開端。

海報1 www_mikeclinesthenplaying_com
由舊海報可以看出本片既是棒球片,也是愛情片
(來源:www.mikeclinesthenplaying.com)


陷入熱戀的倆人很快便到了論及婚嫁的階段,不料婚前貝比收到的卻淨是些諸如菸草、痰盂之類的賀禮,向來痛恨貝比嚼菸草的薇妮於是開始改變心意轉而開始疏遠他。心煩意亂、極度害怕失去愛人的貝比,為了挽回感情發誓要戒除惡習,但糟糕的是這麼一戒,居然害得他陷入職業生涯的打擊大低潮!

心裡其實還是愛著貝比的薇妮終於在某場關鍵比賽來到球場,為了幫助愛人找回過去的絕佳狀況,她最後還是決定從看台上拋出一包菸草給貝比。嚼了菸草的貝比仿若吃了菠菜的大力水手,在九局下半兩出局滿壘的關鍵時刻扛出一發轟天滿貫砲逆轉了戰局!賽後貝比發現讓他揮出好球的原因其實是因為薇妮的愛而非菸草,於是他徹底戒掉壞習慣,從此之後和心愛的真命天女一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海報1 movieposters_ha_com
強調魯斯場上英姿的海報(來源:movieposters.ha.com)

您沒看錯,上面這段融合了「麻雀變鳳凰」的浪漫愛情,搭配上衛教宣傳概念,故事庸俗到足堪比擬肥皂劇的劇本,其實正是大聯盟「棒球之王」--貝比魯斯繼一九二零年初試啼聲的自傳式電影「Headin’ Home」之後第二部從影代表作。儘管故事情節看來老套且有教條化之嫌,不過這部電影在當年可是極受觀眾們歡迎,而接演男主角的魯斯據說光片酬就能抵得上他一整年打球的薪水,也難怪上映後魯斯表示超迷這部作品,甚至承認曾經進到電影院反覆看了十次以上!而魯斯本人則在當年球季大爆發,繳出生涯最佳的單季六十發全壘打神蹟,不知道是不是受到電影角色的激勵所致?XD

劇照 therealbsmile_tumblr_com
電影劇照(來源:therealbsmile.tumblr.com)

電影裡的洛杉磯天使隊儘管真有其隊,不過卻並非今日大家所熟知的大聯盟天使隊,而是當年隸屬於太平洋海岸聯盟(Pacific Coast League)(註)的同名小聯盟球隊。巧合的是從電影海報上看來球衣的顏色跟今日的天使隊同樣為紅色系,如果把球衣上的直條紋給拿掉,猛一看還真有點像是紅襪隊的復古版球衣,不知道向來為世仇的兩隊球迷看到這件「複合版」球衣時臉上是否會浮現三條斜線?XD

海報5 Heritage Auction Galleries
海報裡可見魯斯穿上紅色系的洛杉磯天使隊球衣
(來源: Heritage Auction Galleries)


而片中提供拍攝的瑞格里球場(Wrigley Field)正是當年洛杉磯天使隊的主球場,只不過此瑞格里亦非芝加哥小熊的佊瑞格里!僅管一樣是以青箭口香糖大亨瑞格里的家族姓氏命名,不過電影裡的這座瑞格里球場卻是位於遠在十萬八千里外的洛杉磯。巧的是這座球場在一九六一年今日大聯盟的天使隊創隊之初曾經擔任過一季的主球場,由於離好萊塢近,這個球場更曾現身在多部電影當中,其中包括了筆者曾在部落格中介紹過,描述「洋基鐵馬」賈里格(Lou Gehrig)的傳記電影「洋基之光」(The Pride of the Yankees)。

瑞格理球場 LA sportshollywood_com
昔日的洛杉磯瑞格里球場(來源:sportshollywood.com)

海報4小  therealbsmile_tumblr_com
電影海報(來源:therealbsmile.tumblr.com)

據考這部一九二七年五月份上映、片長僅有六十分鐘的黑白默片早已軼失不復存在,就連向來保存舊資料不遺餘力的好萊塢也已經沒有留存該電影的任何拷貝,現代的球迷及影迷們僅能憑藉著當年留存下來的海報、宣傳單等資料一窺其貌,未能親眼目睹著實殊為可惜。而最近剛剛重新觀賞過好萊塢電影「紅粉聯盟」(A League of Their Own)的筆者在看到片中由湯姆漢克斯演出的強棒吉米杜根一角時,儘管知道該角色的設定是以大聯盟另一位強打者吉米法克斯(Jimmie Foxx)為基礎,不過仍不免猜想該片編劇是否有著遙向當年本片主角貝比「杜根」展現致敬之意的一絲絲可能性?^^

海報8 www.robertedwardauctions_com
電影上映當年的戲院宣傳單
(來源:www_robertedwardauctions_com)


電影文宣 expreshletters_blogspot_tw
當年電影公司First National的文宣(來源:expreshletters.blogspot.tw)

註:
創立於一九零三年的太平洋海岸聯盟(簡稱PCL)是個具有悠久傳統的小聯盟系統,在十九世紀前葉更曾被譽為擁有接近大聯盟實力的絕佳水準,歷來曾培育出無數大聯盟名將,早自分別效力洋基、紅襪兩隊的狄馬喬兄弟、「打擊之神」泰德威廉斯;紅人隊六零到八零年代「大紅機器」時期的一壘手湯尼裴瑞茲(Tony Perez);九零年代阿洛瑪家族的捕手老哥山迪(Sandy Alomar Jr.)、水手隊看板強棒提諾馬丁尼茲(Tino Martinez);近到現役球星如白襪隊科諾柯(Paul Konerko)、遊騎兵隊克魯茲(Nelson Cruz)等人,表列起來洋洋灑灑、族繁不及備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最近身陷茶壺風暴裡的紅襪隊總教頭瓦倫泰(Bobby Valentine)也曾是PCL的一員,他還曾經是一九七零年的聯盟MVP;而我國的「台灣巨砲」陳金鋒也曾於二零零二年到二零零五年效力於PCL的拉斯維加斯51區隊(Las Vegas 51s)。

海報9 ports_ha_com
電影海報(來源:sports.ha.com)

海報7 sports_ha_com
電影海報(來源:sports.ha.com)

參考來源:
William J Felchner ,Babe Comes Home (1927), Cinemaroll.com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