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hen Strasburg dcprosportsreport_com
天才小史今年是否真的無緣季後賽?(來源:dcprosportsreport.com)

最近大聯盟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國民隊年輕王牌投手史崔斯伯格(Stephen Strasburg)的投球局數限制了。眼見正值角逐季後賽漸趨白熱化的局面,球團卻仍老神在在地宣布小史即將達到投球限制,這下不僅成千上萬的國民迷們感到不安與困惑,就連其它隊伍的球員、教練,甚或各方媒體都紛紛群起而討論之。恰巧最近在運動畫刊看到這篇以當年名噪一時的脫口秀「誰在一壘?」(註一)為格式所撰寫的文章,以下就透過拙譯來與球迷們分享一下,參考看看美國媒體的部分觀點。

文章原名:Abbott And Costello Meet The Nats
文章來源:運動畫刊 Sports Illustrated(sportsillustrated.cnn.com,2012/8/27)
文章作者:Phil Taylor
中文翻譯:正義鷹大俠
來源網址:http://sportsillustrated.cnn.com/vault/article/magazine/MAG1205292/index.htm


兩位華盛頓國民隊的球迷巴德跟老路,正討論著他們位居分區領先的球隊和隊上才二十四歲的王牌投手--天才小史(Stephen Strasburg),以下便是他們的對話,當中一臉迷惑不解的老路首先開問:

老路:嘿,巴德。我說,咱們支持的國民隊是不是目前穩居聯盟首位,而且即將自1933年之後代表華盛頓首度打進睽違已久的季後賽是吧?(註二)

巴德:你說得沒錯。

老路:不過聽說一旦打進季後賽,即使天才小史本季表現在聯盟裡數一數二,球團還是沒打算排他上場投球喔?

巴德:你又說對啦!

老路:為什麼?

巴德:什麼為什麼?

老路:我是說球團為什麼不讓小史登板?

巴德:因為他的手肘啊。

老路:手肘?是他的手肘受傷了嗎?

巴德:沒,他的手肘現在好得很。

老路:他的手肘沒病沒痛,可是球團還是沒打算讓他投季後賽?

巴德:沒錯。

仍然一臉不解的老路繼續發問。

老路:那…那我再問一次好了,究竟是為什麼?

巴德:小史的右手肘曾經動過湯米‧約翰手術,為了避免術後負擔太大,球團總經理為他設下了單季投球局數的限制。國民隊打算在投球局數累計大約一百六十局到一百八十局之間就停止讓他登板投球。他現在已經投了整整一百三十九又三分之一局,這表示他再先發個幾場就得停機休息啦!

mike rizzo ChamberlainTBD
球團總經理瑞佐(Mike Rizzo)在這波新聞風潮裡受到很多批評
(來源:ChamberlainTBD)


老路:那他的手肘手術是是最近才動刀的嗎?

巴德:沒,那都兩年前的事啦。

老路:還是他動刀之後還發生過手肘的問題?

巴德:那裡來的問題,你沒看他投出的球速跟子彈沒兩樣啊?他本季戰績到目前為止可是十四勝五敗,防禦率不到三,三振數還高居聯盟第二哪,簡直是視打者如無物般大殺四方耶!

老路:這下我可迷糊了,那,那問題到底是出在哪兒?

巴德:問題就出在某天可能會出問題。根據球團研究指出,投手在動過湯米‧約翰手術後如果讓患部負荷過重,極有可能會再度弄傷手臂。

老路:所以國民隊是怕小史受到足以中止他職業生涯的重傷,所以才對他投球局數設限,我說的沒錯吧?

巴德:啊哈,這下你終於開竅啦!

老路:我開什麼竅來著我?(被這番問答搞得挫折不已的老路開始搓起自己的鬢角)還是,還是我不夠懂棒球?聰明的人是不是都應該會同意國民隊這個停機的主意?

巴德:ㄟ…也不盡然啦,很多人都覺得這是個餿主意。小史的吸血鬼經紀人波拉斯是覺得這主意不賴啦,不過小史本人卻不這麼想,連他的隊友迪羅沙都說當小史投出本季的最後一顆球時,他將為之一掬「同情之淚」。而勇士隊備受尊敬的前投手教練馬松還把這個爛計畫稱之為一場「悲劇」,就連ESPN廣播節目裡都有個傢伙聲稱小史繼續投下去絕不會受到傷害,既然投了大半季都無傷無痛,那就算讓他投到季末也沒啥好擔心的。

老路:ESPN廣播節目?說這番話的「那個傢伙」該不會是某個狂熱但無知的球迷吧?

巴德:不是耶,「那個傢伙」是湯米‧約翰。

老路:湯米‧約翰?哪個湯米‧約翰啊?該不會是那個歷史上第一個動過湯米‧約翰手術的投手湯米‧約翰吧?

巴德: 沒錯,就是他!

老路:是喔!所以深知如何從這種手術中復原的那個湯米‧約翰認為小史在動過手術的狀況下繼續投完本季是沒問題的囉?

巴德:應該是吧,不過他知道個屁啊?

tommy john Helen Neafsey Greenwich Time
連大聯盟第一個動過 湯米‧約翰手術的投手湯米‧約翰都淌進這趟渾水
(來源:Helen Neafsey/Greenwich Time)



老路:(音調越來越高亢激動)那我問你,假如國民球團早知道小史本季有投球局數限制的必要性,那他們幹嘛不早點讓他多跳過幾次先發好獲得充分休息?或是他們幹嘛不在球季中先讓小史休個個把月,然後再讓他歸建回球隊好挑戰季後賽呢?

巴德:球團認為讓他持續且規律的出賽要好過在賽季間讓他多點休息。

老路:(不敢置信地)你是說整個球季球團都要小史盡量投球而且別休息太久,但這會兒好不容易搶到季後賽門票,他們卻一球也不讓小史投?

巴德:你說得對極啦,恭喜,恭喜!

老路:謝謝,好說好說…咦?不是啦,什麼東東啊…。好,那我這麼問好了,每支大聯盟棒球隊的終極目標是想要贏得什麼?

巴德:當然是世界大賽的冠軍獎盃啊。

老路:嗯嗯,那我再問你,如果強迫小史停機為下個球季預做準備,那國民隊又有可能失去贏得什麼的絕佳機會啊?

巴德:當然還是世界大賽的冠軍獎盃啊!

老路:你看,這下可沒錯了吧!國民隊一心只想維護小史的健康狀況,卻壓根兒忘了為何要維護小史健康的初衷。

巴德:也不完全是這樣啦。其實你我都心知肚明,本來就沒有任何計畫能夠保證小史完全維持健康狀況,就算今年季後賽他沒出來投球,但還是可能明年春訓的第一天他就搞傷自己的手臂也說不一定喔。

老路:抱歉,那你先等我一下。(轉頭摘下頭頂上的紅色國民隊球帽蓋住臉,朝帽子裡頭狂吼亂叫一番,然後開始拿自己的頭朝牆壁重複撞擊發出扣扣扣的聲響)

巴德:哇,你看來有點沮喪耶。也許我們不該再繼續討論這個問題了,我們開電視來看比賽吧。你看,國民隊三壘有人,是怪力男哈波(Bryce Harper)耶!

老路:好吧。(吸了口氣準備冷靜下來)那,現在誰在一壘?

以上便是全文的翻譯,筆者看到裡頭的球迷拚命想搞清楚國民隊球團到底為了什麼就是死都不肯讓小史上場不停發問急得快抓狂,而對手卻只是淡淡答了句「問題就出在某天可能會出問題」的橋段時不禁莞爾。

從撰稿的角度看來,本文顯然是以球迷的看法為出發點,因為站在球迷的角度總是希望球隊能把握難得進入季後賽的機會全力發揮,毫不保留、傾巢而出以期奪得夢寐以求的世界大賽冠軍,更何況如果順利達陣,這可是國民隊建隊四十三年以來的首座冠軍金盃呢!而組成球隊的終極目標莫過於殺進季後賽並體驗奪下世界冠軍的快感跟榮譽感,所以又怎麼忍心苛責球迷,甚至球員本身的殷切期待呢?

儘管反對聲浪高漲,不過站在保護球員、同時也是護衛球隊資產以求長期發展的做法也不見得就是錯誤,畢竟維持可長可久的一流陣容才能常保一支職棒隊的競爭性,像今天在國內報章敘述當年效力日職中日龍隊的好手陳偉殷就是在球團的周延保護下才換來今天金鶯隊有希望進軍季後賽的說詞其實也不無道理。另外,相較於球迷跟球員對於一座冠軍金盃的渴望,建立起類似名門洋基的「王朝」我想更是眾人所期待的,更何況國民隊的這批球員都還年輕,重視他們的未來性自然該是球團責無旁貸的思考邏輯。

暫且不論國民隊球團這樣的做法是對或錯,棒球與人生同樣吸引人之處就在於選擇了便無法回頭,一切只能走下去。球季再不到一個月就要結束,季後賽也將隨之熱鬧登場,所有球迷們不妨就先耐著性子,讓我們繼續看下去……XD

註一:
「誰在一壘?」原文名稱為「Who’s on First」,這個一問一答,把棒球名詞融入球員姓名、類似相聲的爆笑脫口秀節目是美國1930年代末期掘起的二人表演團體「Abbott and Costello」的招牌作品,台灣曾經改編成相聲並由藝人劉亮佐與趙自強聯合演出,融合本土棒球背景的新作看在熱愛棒球的台灣球迷眼中更顯親切有趣。

50年代初Who's on first.JPG
「Abbott and Costello」當年在球場表演「Who’s on First?」的歷史畫面

註二:
上一支代表華盛頓地區打進大聯盟季後賽的球隊是1933年美聯冠軍戰的華盛頓參議員隊(Washington Senators),這支球隊在1961年遷到明尼蘇達,成為今日的雙城隊。

註三:
為求文字流暢,筆者在翻譯過程中自行加入了部分原文並不存在的形容或感受,注釋亦為自行編註,翻譯如有謬誤或不通順之處歡迎指正。對原文有興趣的球迷或讀者亦可直接點選文章中的連結檢視出處。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