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萊門斯復出 httpdeadspin_com
火箭人復出球壇為今年的棒壇平添驚喜(來源:httpdeadspin.com)

相信上個月二十號當賽揚巨投「火箭人」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宣布在獨立聯盟復出之際,暫且不論他對於最愛的棒球運動究竟是否誠實以對或是曾經欺騙,許多跟我同世代的棒球迷們相信光是聽到消息就熱血沸騰啦!畢竟能夠看到已退役的昔日偶像再度披上戰袍、以選手的身份踏上球場,即使不是上到真槍實彈的大聯盟,也足夠令人回味與開心的了。

不過如果球迷們以為老克以五十高齡王者再臨球界就可以稱得上是「老妖怪」,那您可就太小看歷史洪流中臥虎藏龍的諸家棒球好手了!筆者前兩天在讀到七月號的「美國職棒」雜誌時,才赫然發現裡面有一小篇仿如呼應一個多月後火箭再度升空事件的文章,看完差點沒把眼睛給嚇得掉到地上。儘管獨立聯盟向來喜歡以搞噱頭吸引觀眾進場,但筆者真的沒想到紀錄保持人竟會是個白髮蒼蒼的七十七歲老爺爺哪!

這位2003年以球員身分在獨立聯盟聖保羅聖人隊(St. Paul Saints)出場代打並獲得一個保送(有沒有這麼神?)的阿公級球員其實可不是一般的老爺爺而已,他可是早期芝加哥白襪隊的看板球星,當時被冠上「白襪先生」稱號的米尼‧米諾索(Minnie Miñoso)。

minnie minoso philadelphiaathletics_org
Minnie Miñoso選手時期的英姿(來源:philadelphiaathletics.org)

曾短暫打過黑人聯盟,1949在印地安人隊起步的米諾索從曾經在1951年、1960年及1964年三度進出白襪隊,大聯盟生涯多半在白襪度過,不僅受到球迷歡迎而入選過九次明星賽,還因為外野守備功夫了得拿過三座金手套獎。古巴裔的他有個外號「古巴彗星」,靠著傲人的速度曾勇奪六度聯盟盜壘王,囊括老白襪迷長達三個十年的美好回憶,因此號稱「白襪先生」可謂實至名歸,至今許多白襪隊的慶祝儀式,包括2005年的世界冠軍遊行都還能見到他老而彌堅的身影。

1964年從白襪榮退後,熱愛棒球的米諾索轉戰墨西哥聯盟繼續棒球生涯,道地的古巴人回到中南美洲後卻因為打過美國職棒而被暱稱為「El Charro Negro」,即「黑人牛仔」之意。隨後於1976、1980年再分別以五十歲、五十四歲「高齡」受白襪隊經營鬼才維克家族(註一)之邀回鍋芝加哥。1976那年共計出賽三場、留下八打數擊出一安打的成績讓他成為大聯盟第四老的安打紀錄保持人(註二),而1980年雖然僅出賽兩場共兩個打數沒安打而無緣挺進紀錄,不過卻與艾卓客(Nick Altrock)(註三)成為大聯盟「惟二」選手生涯橫跨五個十年的超級異類。

雖然大聯盟的大門終於關上,不過愛搞怪招來宣傳球賽的獨立聯盟顯然更具生意頭腦。為了衝高票房,聖保羅聖人隊分別在1993年、2003年邀請當時已經六十七歲、七十七歲,堪稱「阿公級」的米諾索再度復出。這兩趟相隔十年的復出之旅除了讓他變身成為正港的棒球老妖怪之外,橫跨四零年代到兩千年共計七個十年的選手資歷將來要突破恐怕更是難上加難,除非目前高齡八十六歲的他還有興致接受球隊的邀請登場。看來,老火箭還有很長的一條路要走來證明他才是正港的「老勇健」啊啊啊…(遠目)

minoso 2011 www_petersondesign_com
2011年還拍攝沙龍照的Minnie Miñoso果真是猛!
(來源:www.petersondesign.com)


註一:
維克家族就是先前在部落格裡介紹過,曾邀請侏儒艾迪‧蓋迪爾(Eddie Gaedel)上大聯盟代打,同時引進第一個黑人球員賽秋‧佩吉(Satchel Paige)進美聯的父親比爾(Bill Veeck)與其子麥克(Mike Veeck),而賽秋‧佩吉隨後也以五十九歲的高齡成為在大聯盟出賽過年紀最大的選手。

註二:
前面三位紀錄保持人分別是五十一歲的歐萊禮(Charlie O'Leary)、五十三歲的艾卓客(Nick Altrok)與五十四歲的名人堂選手歐羅客(Jim O'Rourke)。

AltrockNick sabr_org
大聯盟第一代老妖怪代表Nick Altrok(來源:sabr.org)

註三:
選手時期橫跨1890年代到1930年代的艾卓客恰巧也曾效力過白襪隊,只不過離開白襪後他五進五出華盛頓參議員隊(Washington Senators,現明尼蘇達雙城隊),最後在1933年四度復出寫下選手生涯橫跨五個十年的紀錄。神奇的是擔任投手的他據考在1931年、1933年兩度分別以五十五歲、五十七歲高齡復出時居然沒有留下任何投球紀錄而僅有打擊紀錄,投手復出居然是擔任代打?只能說真是太神奇了啊傑克~~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