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滿點的本土棒球電影上映啦!】

片名:球來就打(Viva Baseball)
導演:尹祺
主演:黃少祺、周采詩、洪都拉斯、楊烈、張柏舟、盧學叡、張芯瑜、張翰
製作:鬥陣電影工作室
年份:2012

球來就打海報

「球怎麼打?球來就打啊!」一句出自於「台灣巨砲」陳金鋒形容揮棒擊球的經典棒球名言,間接促成匯聚優秀電影人才、資金,拍攝出號稱全台灣最熱血的棒球電影--「球來就打」!

入夜後總是燈火通明、熙來攘往的台中一中街夜市裡擺著個不起眼的雞排攤,老闆年歲不大,但昏暗的燈光下被油煙燻得皺起眉頭的臉龐,與他精壯的體格對比起來卻是極度不搭調。其實,喜歡台灣棒球、愛看台灣職棒的人都知道雞排攤的老闆不是個普通人物,他正是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銀牌國手,曾奪下連盟三冠王,前職棒雲豹隊的第四棒巨砲--「棒球遊俠」烏米(黃少祺飾)。

因為涉嫌放水打假球遭聯盟宣布永不錄用的烏米除了棒球之外並無一技之長,被迫提早終結球員人生的他只好暫時擺個小吃攤賴以為生,日子就這麼過一天算一天。僅管失去往日榮光回歸平淡,自食其力平安過活倒也沒有什麼不好的,偏偏命運無情的捉弄再度現身,昔日不堪回首的陰影又悄然掩來…

劇照9
從明星球員轉業賣雞排的烏米

青屯高中校長為了響應政府兩岸棒球交流的計畫大張旗鼓成立了棒球隊,並延攬兩岸高中學子加入。表面上看似支持棒運,但私底下只是想藉由球隊的成軍遂行詐騙政府經費之實,當然,贊助商的金援支持更是他絕對不會放過的超級利頭。也因此當黑社會老大Bada(楊烈飾)爽快答應校隊贊助案時,校長可是想也沒想就連忙開心應允,絲毫沒去細想隱藏在Bada背後可能的邪惡意圖。

原來Bada老大打算將青屯棒球隊好好培養訓練,等實力夠強得以進軍全國聯賽時再唆使球隊打放水球,以達其大賺黑心錢的終極目的。他伸入黑手的第一步便是透過烏米昔日棒球界的前輩博仔(洪都拉斯飾),說服烏米接下青屯總教練一職。

劇照6
霸道且狠勁十足,頗有日本黑社會味道的Bada老大

遭逐出球界後嚐盡人間冷暖的烏米為了不讓學生們將來跟他一樣被視為社會上的垃圾,因而採取消極的指導態度以避免贏球。不料純真的學生們求勝意志高昂,加上昔日熱情支持烏米的球迷Nancy(周采詩飾)利用贊助機會取得領隊職務想一洩當年因假球事件遭受的背叛之恨,受激發的烏米因而決定認真指導隊伍,除了一圓全體隊職員的冠軍夢,也想藉此證明自己不是一無事處,下半場的人生還有得救。

劇照8
Nancy總是憑恃職務之便找烏米的碴

經過精實的訓練後青屯隊實力漸增,並在全國高中聯賽裡過關斬將,眼見冠軍金盃在望,沒想到橫在眼前的最終對手居然是高中球界的長期霸主--西苑高中!而比起實力堅強、國際賽奪冠有如家常便飯的對手,其實更可怕的是終於將魔爪堂而皇之伸進球隊的Bada老大,他明言要求烏米此戰非輸不可!面對當年沉重的壓力再度罩頂,這位曾被讚譽為「全台灣最勇Kata(肩膀)」的國家英雄會不會越陷越深,賠上自己的一生永遠無法抬頭?而對學生、Nancy從懷疑到願意相信他改過自新並自願全心投入球隊的狀況下,烏米又會做出怎樣的選擇?奪冠向來有如「桌頂拿柑」、稱霸高中球壇超過十年的強權西苑中學會不會就像青屯初組隊時對壘的練習賽一樣,以摧枯拉朽之姿徹底毀滅他們的冠軍夢?面對內憂外患同時襲來,究竟最後的最後,結局會是如何……?

劇照1
在全國聯賽裡越戰越勇的青屯棒球隊

【寫實的情節將讓球迷為之懷念悸動】

除了動用國片輔導金、各式電影資源包括延聘曾任國際大片「臥虎藏龍」等片為監製的著名影人徐立功重操舊業外,集結了諸多贊助包括台中市政府、台中市各青棒隊伍、中華職棒、緯來電視台等單位加持下,「球來就打」的確刷新了國片有史以來拍攝棒球電影的規模與水準。除了呈現出不同於以往的寫實比賽場面,片中Lamigo桃猿隊看板球星「鋒砲」陳金鋒畫龍點睛的串場並呼應片名的效果更是讓球迷們眼睛為之一亮。

鋒哥首映
在桃猿隊支持下,「鋒砲」陳金鋒與「大師兄」林智勝也參與電影首映
(來源: 自由時報)


儘管導演尹祺在官網強調這部片子並不是棒球電影(好像很多棒球電影的導演都是這麼看自己的作品 XD),而是一部關於如何扭轉人生命運的勵志片,且關於棒球的故事內容的確虛實交錯,不過透過劇本和影像畫面穿針引線的導覽,稍有資歷的台灣球迷還是不難從中紮紮實實地經歷了一趟近代台灣棒球的歷史巡禮。整部電影裡頭最鮮明的印象非男主角烏米莫屬,從片頭職棒時代身著神似時報鷹黑紅白相間球衣的外表,以及身為巴塞隆納奧運棒球銀牌國手的背景看來,無疑便是複製昔日的「棒球王子」廖敏雄。至於從細節處包括球隊名稱叫「雲豹」隊(「豹」與時報的「報」諧音)(註一)、廖敏雄背號18號與烏米54號的背號數字相加一樣是9(會不會太牽強附會了我XD)看來,處處均可窺見意圖明顯的斧鑿痕跡。而在男主角職業的設定部份,儘管現實生活中廖敏雄並沒有賣過雞排,不過這個取材自前中職三商虎選手林岳亮的故事背景卻也有其真實性存在。

相對於虛擬實境的人物背景,片中在比賽部份的演出成員可就都是貨真價實!包括近年來國內戰績最夯的青棒隊西苑高中、中職兄弟象和Lamigo桃猿隊都出現在電影裡,就連中華職棒球賽轉播裡常見到的主播徐展元、球評鍾重彩都現身片中。至於片頭一開始便現聲播報中韓大戰的主播蔡明里即使身影未曾出現在電影中,熟悉的轉播語調還是一聽就讓球迷們覺得親切不已。另外近年來常舉辦國際賽的台中洲際棒球場、前年剛興建完成的桃園青埔國際棒球場也頻頻出現在電影裡,藉由這幾個深具特色的棒球地標更增強了電影本土化的辨識度。

劇照10
這張劇照眼尖的桃園球迷應該一眼就能認出是桃園球場

至於片中的反面意向,包括黑道操控職棒簽賭、台灣的酒店文化(這時候說本片是台中市協拍會不會又太過「寫實」?XD)等也描述得頗為逼真,尤其養球隊那番「豬先養大再來殺」的理論更是刻劃深入,徹底直指了以往國片涉及黑道簽賭情節的棒球電影諸如「校園大作戰」、「九降風」等等均未曾碰觸過的禁忌題材。而電影裡「胡亂振興棒運一通」的顢頇政府機關則更是惹人發噱,卻又不禁讓觀影的球迷在苦笑中夾帶著一份深沉的無奈感。

劇照5
電影裡兩個女性角色一開始也呈現對峙狀態

註一:從球衣胸口綉的英文隊名「Seals」可知球隊的吉祥物應為「海豹」而非「雲豹」,劇中台詞可能是誤植或為了彰顯台灣精神才改為在地的保育類動物雲豹。

※※更多更精采的棒球電影、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