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檔日期:2012年11月30日
導  演:澎恰恰  製  作:百鴻娛樂有限公司
主  演:吳建豪、郭子乾、林美秀、王予柔、黃平洋、楊子儀、徐詣帆、陳慶洋、張峰奇
特別演出:潘威倫、林岳平、張泰山、陳鏞基、高國慶、潘武雄、劉芙豪、高志綱

海報2
【球愛天空】海報

坪數不大的室內空間裡亮著柔和的橘黃色光,秋冬交替的天氣變化迅捷,進門前還是艷陽高照的清朗天際,這會兒卻陣雨已至。雨滴聚積在葉尖上,隨之墜落敲打在屋簷上的聲響陣陣傳進耳裡。

「你們曉得一串佛珠的數量有幾顆嗎?」

望著早就在電視銀幕上看過千百回的「澎哥」--澎恰恰瞇著小眼睛,在距離不到一公尺的面前提出這個問題,就在心中陌生與熟悉的感覺仍兀自交融平衡的當兒,有點出神直望著招牌大鼻孔的筆者被這突如其來的題目給問得登時一愣。

「是一百零八顆。」

見到訪的我們沒頭沒腦,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少了螢光幕前常見的的嬉笑形象,卻無形中添了份身為導演威嚴的澎哥先是給了這個簡單的回覆,然後停頓了一下才接著說:

「就跟棒球上的縫線數目一模一樣。」

【拍攝動機】

上週接獲媒體好友的邀請,有機會和即將上檔的棒球國片「球愛天空」導演澎恰恰進行一趟面對面專訪,向來對國內外棒球相關題材電影頗有興趣的筆者,自是不會錯個這個難得的機會。就在見面一陣寒喧後,當開始聊到拍片動機時,澎哥採取以問代答的方式丟出了上面的這個問題。

「棒球就好比是人生,只要用心去體會,就會發現太多太多生活中的事物都與之相契合。我想拍的不只是棒球,還有棒球就如人生般的寓意與關連性,而這也正是棒球最迷人的地方!」澎哥替自己的動機論做了個總結。

繼兩年前初執導筒的「入學考」作品【帶一片風景走】,被澎哥自比就像是「期中考」的新作【球愛天空】,不僅背負著自身對於導演這個新頭銜絕對是「玩真的」的期待,同時也是實踐自我棒球夢的一種方式,這點從劇本編寫的前半部幾乎與他年少時代的際遇相類似便能感受得出來。也正是因為熱愛棒球也愛電影,即使已經累積過首部作品的執導經驗,本片的拍攝仍然為只能謙稱自己為後進新人的澎導帶來更為巨大的挑戰。

劇照3
電影劇照,背景為國內球迷都熟悉的台南棒球場

【棒球X電影】

儘管言談中澎導不時強調這部片子拍的其實不只是棒球,不過面對我們這些非關影劇、同時身為專業棒球媒體的拜訪者,交談的主題還是很快切進了導演最愛的「棒球」。雙方話匣子一開就幾乎停不了,以下便是訪談內容的彙整:

一、比賽場面

「棒球電影當然要有比賽場面,不過在電影中比例過高的話,那還不如直接看賽事轉播就好了。而既然要拍比賽場面,身棒球球人的我當然要把那種緊張的對峙氣氛給真實呈現出來。」面對拍攝比賽場面擬真度的質疑,澎哥表示對這方面他相當有把握能牽動球迷的心。

為了模擬一般球賽轉播最常見從投手後方拍向本壘板的角度,導演不惜重資將多部攝影機直接架設在球場內的各個角落拍攝對戰過程,「攝影機打壞了算我的!」澎導豪氣的這樣說。另外為求真實,導演還捨棄以動畫的方式呈現空拍場景,選擇以遙控直升機進行臨空拍攝,企圖帶給影迷們完全不同的視覺感受。

「動畫做多了感覺會假假的。而且說實話,做起來也很貴,那個價格都是以秒計費的耶!」導演邊說明他拍攝球賽場景的理念,一邊還不改幽默本色地開起玩笑來。

像一場拍攝棒球從投手手中飆出後咻地穿過煙霧、筆直竄進本壘板的特寫畫面,為了捕捉紅線球飛行時的真實旋轉軌跡,澎導寧願堅持架起高速攝影機也不用電腦動畫取代困難危險的拍攝過程。

「其實最後在片尾的部分還是稍微借助了電腦動畫啦。一直撐到了片尾才在做動畫,你說這個導演瘋不瘋!」對於預算控制的困難,澎導咧開嘴哈哈一笑就此帶過。

劇照5
導演澎恰恰表示片中將有令球迷滿意的比賽激戰場面

二、球員角色身手

「那飾演選手角色的演員們,專業身手部分的問題如何解決?不會打球的人在大螢幕上秀球技可是很容易被眼尖的球迷們一眼看穿的喔!」眼見導演對於比賽場面的調度信心滿滿,訪問繼續朝著「逼真度」的方向行進。

其實這也是選角之初導演要試鏡多達三十五支各級學生球隊的目的。除了學生投入拍攝的熱忱高之外,扮演起主角球隊的對戰對手也會讓電影的逼真度更加提升。

「球技需要時間的累積,教演員打球難度高,相反地教球員一點入門演技則簡單得多了。」澎哥如此解釋他大量選用校隊學生演員的理由。

除了專業的學生球隊之外,眾所周知片中還邀請了中職統一獅八位球星協助客串球員的角色,「有知名職棒球員的客串當然更能加強電影的說服力道,只不過…」澎導講到一半突然停了下來,臉上露出一抹促狹的笑容說:「張泰山年紀實在太大了,外型也不適合演學生球隊的成員,所以只能分派個主審的角色給他演啦!」說完之後導演跟採訪小組不約而同迸出了笑聲。

另外電影當中飾演球隊教練的「金臂人」黃平洋昔日也是不折不扣的中職巨星。比起其他球星,他在片中不僅有較多的戲份,也時常在拍片現場擔任起技術指導的顧問角色,這一切安排無非是為了讓比賽的拍攝場景呈現出現實生活中那種緊緊牽繫住球迷心緒的細微感受。

統一獅球星
統一獅的現役球星們也在片中軋一角,您看得出誰是誰嗎?

三、故事設定

「什麼?故事設定也有擬真度可言,電影劇本不就是天馬行空的編寫嗎?」乍聽導演的敘述,筆者頭頂馬上浮現出一個大問號。

根據導演的解釋,在劇本編寫時之所以捨棄一般棒球電影「弱雞變強隊」的通俗設定而讓主角一回到故鄉便加入具有爭冠實力的強隊,除了想編寫出與眾不同的棒球故事之外,球隊中的球員角色理所當然就能夠找來深具棒球底子的球員飾演,進而加強觀眾觀影時的真實感、電影的棒球味也就自然從銀幕上傳遞出來。

宣傳照
本片男女主角參加電影宣傳(來源:Nownews)

四、演員選角

除了大量起用具專業棒球素養的學生臨演之外,在主角隊成員的遴選部份包括楊子儀、徐詣帆、張峰奇等人都具備一定的棒球底子,力求演員班底除了演技,在片中需要一展身手時也能表現出pro的球技。

至於選擇對本土棒球文化不熟悉、也幾乎沒打過棒球的吳建豪作為第一男主角,導演倒不諱言是著眼於海外版權的銷售:

「其實VanNess的配合度很高啦,片中主角被形塑成一個剃了俐落小平頭的熱血球兒,而VanNess超級敬業,在接演本片之初就當場就答應落髮,這麼阿莎力的一線偶像明星哪裡找?」伴隨著同座吳建豪迷人的微笑,一席話清楚地說明導演選角的想法。

此外,儘管拍攝時間不長、吳建豪檔期更是有限,但自詡為棒球人的導演仍想盡辦法聘請專人給予指導,同時也巧妙使用運鏡角度讓男主角無論是投球或打擊動作看起來都能有模有樣、煞有介事。

--想知道本片拍攝過程中還有有趣的內容?敬請期待下篇。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