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報:正義鷹大俠現身【美國職棒】雜誌!?

史潘畫像

最近替【美國職棒】雜誌撰稿專欄時蒐集了不少關於名人堂球星華倫史潘(Warren Spahn)的相關資訊,礙於篇幅與題材限制,不少有趣的內容無法完全納入雜誌中,因此在部落格另闢文章和球迷們分享一下。以後倘若有類似機會,或許能一一為大家介紹大聯盟各號傳奇英雄們不為人知的一面,敬請期待。本文閱畢後想進一步了解史潘的球迷們也可以購買2012年11月號的【美國職棒】雜誌,裡頭不但對於這位「超超超耐投」的傳奇左投有更多詳盡有趣的介紹,也算是給予初次為雜誌專欄寫稿的筆者一個莫大的鼓勵喔!

※何許人也?

華倫史潘是大聯盟歷史上拿下最多勝的左投手,363勝在大聯盟生涯勝投榜裡僅次於賽揚(Cy Young,511勝)、華特強森(Walter Johnson,417勝)、亞歷山大(Grover Cleveland Alexander,373勝)、馬修森(Christy Mathewson,373勝)和葛文(Pud Galvin,364勝)等人。

幾乎整個球員時期都待在勇士隊的他從波士頓時期便效力其中,之後隨球隊西遷至密爾瓦基之後還替球隊拿下過一座世界大賽冠軍。二十一年職棒生涯曾經奪下八次勝投王、四次三振王,入選過高達十四次明星賽,參加明星賽次數為二十世紀所有大聯盟投手之冠,堪稱實力與人氣兼具的超級球星。

pudgalvin
史潘勝投數只落後19世紀末的前輩投手Pud Galvin一勝

※天生投手?

其實史潘小時候開始打球時的守備位置並非投手,而是希望自己成為像「鐵馬」賈里格(Lou Gehrig)那樣偉大的一壘手,之後還曾因為跟父親在同一支小聯盟隊伍裡分守一、三壘傳為佳話。直到高中時期發現校隊一壘位置已經有固定人選,為了爭取出賽機會才改當投手,沒想到這個無心插柳的轉變卻為棒壇帶來了一位超級巨投。

※史潘不受傷?

史潘球員生涯的耐投程度常讓人以為他身體素質強健到幾乎不受傷,除了小聯盟時期鼻子被隊友的傳球給打歪的故事,媒體甚少提及他的傷痛史。其實加入勇士隊在小聯盟磨練的首年,他就曾因為調整投球姿勢傷及肩膀。只休息兩週後便匆忙披掛上陣的結果是發生從投手丘跌落、再度傷及患部的慘劇,該年球季因而報銷,這也讓史潘著實消沉了好一陣子。也許正因為歷經過小聯盟時期的多次傷痛,史潘更懂得保護自己、利用自己的條件和優勢投球,才得以成就輝煌的生涯成就。

此外,1953年史潘也曾隱瞞自己在春訓時所受的膝蓋軟骨撕裂傷投完整個球季。當時已經晉升為隊中老將的史潘一方面怕受傷被排除在球隊戰力外,另方面又想在西遷密爾瓦基的首年就有所表現,因此直到球季後才爆出傷勢並接受手術治療。神奇的是即使有傷在身,當年史潘仍然繳出23勝、防禦率2.10的聯盟雙冠王成績,只能說真是神哉來著!

另外一個關於受傷的趣聞則是史潘高中時期打美式足球所受的肩鎖關節傷害。這個位於右肩的舊傷不但絲毫不影響天生靠左手吃飯的他,反而因為右手在準備投球動作時無法完全抬高搭配投球的左手,產生不協調的投球姿勢反而有效地迷惑了打擊者的揮棒時機。「聽說這種姿勢困擾不少打者,既然如此,我就不去改變它啦。任何可以壓制打者的方式,我都願意去做。」史潘曾經如此說道。

※盜壘紀錄保持人?

投手紀錄洋洋灑灑、族繁不及備載的史潘曾經在1950年6月11日和小熊隊投手拉許(Bob Rush)對戰時,同場對彼此發動盜壘成功。這個紀錄一直到五十四年後的2004年5月3日,在一場由小熊隊對上紅雀的比賽中才由「控球大師」麥達克斯(Greg Maddux)和馬奇斯(Jason Marquis)再度達標。神奇的是史潘長達21年的球員生涯只有盜壘成功過四次,能締造這種紀錄應該只能算是巧合中的巧合吧?

bob rush a maddux
兩位小熊投手Bob Rush(左)和Greg Maddux相隔半世紀後先後達成特殊的盜壘紀錄

※客串演出電視影集的珍貴畫面?

1963年史潘曾經獲邀在電視影集【COMBAT!】第二季裡客串演出二次大戰的德國大兵一角,影集上演之前劇組還煞有介事地大肆宣傳一番。神奇的是該集影片居然在網路上面能夠見到,有興趣的球迷們不妨點選下列連結觀看,在片頭一陣復古感十足的大戰轟炸場景之後,史潘那個著名的大鼻子和臉部特寫將在影片的2分25秒出現在畫面上。XD

【COMBAT!】影集第二季第八集影像連結

warren spahn combat www_sitcomsonline_com
史潘客串電視影集接受記者採訪(來源: www.sitcomsonline.com)

※總是被忽略的「另外兩個」強投?

曾經在1948年帶領波士頓勇士隊進軍世界大賽的史潘,當年與強尼賽恩(Johnny Sain)並稱為球隊的「左右門神」,甚至被童謠神化為隊中「惟二」的先發輪值。其實該年勇士隊之所以強,史潘與賽恩的貢獻固然無法抹滅,但當年拿下十一勝的比克佛(Vern Bickford)(註一)與十三勝的佛伊塞(Bill Voiselle)(註二)絕對也是關鍵因素。只可惜隨著時間的流逝,倆人幾乎成了當年球隊成員裡被忽略的「另外兩個」投手。至於當年「雙S」--史潘與賽恩究竟是投出了怎樣讓人驚艷的誇張戰功?精采的內容詳見11月號的【美國職棒】雜誌!XD

Vern Bickford 1953 ootpdevelopments_com
1948年勇士隊堅強先發輪值之一的Vern Bickford
(來源: www.ootpdevelopments.com)


註一:
Vern Bickford七年的投手生涯絕大部分都在勇士隊度過,儘管生涯只有66勝57敗的戰績,但是從1948年起連續四年都貢獻超過11勝以上,1950年還以39次先發、狂投311.2局穩坐隊中首位並拿下19勝,是該時期勇士隊定的先發輪值砥柱之一。1954年被勇士賣給金鶯之後因為手部神經問題進行肘部手術,術後無法東山再起而結束了職業生涯。

Bill Voiselle 1949 www_ootpdevelopments_com
1948年勇士隊堅強先發輪值之一的Bill Voiselle
(來源: www.ootpdevelopments.com)


註二:
生涯共出賽九季的Bill Voiselle大聯盟始於紐約巨人隊,曾經在1944年單季拿下21勝的優秀成績。1947年季中轉至波士頓勇士隊後順利卡進先發輪值,隔年還拿下13勝的佳績,和史潘、賽恩以及Vern Bickford組稱成勇士隊為人稱道的堅強先發戰力,但這也是他職業生涯最後的榮光。隔年只拿下7勝,1950年被交易至小熊隊後沒有在拿下任何勝投,留下74勝84敗的成績後便黯然退休。

--待續

特報:正義鷹大俠現身【美國職棒】雜誌!?

看過這篇部落格文章,不知道球迷們對於傳奇左投華倫史潘是否有興趣更進一步了解呢?想知道史潘的崛起、發光發熱的球員生涯,以及對於投球那份永不熄滅的堅持和熱情嗎?向來擅於發揮「貓捉老鼠」風格的他,對於投球又有什麼獨到見解?11月號的【美國職棒】雜誌將有更多精采內容等待著您去發掘喔!

11月號封面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