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報:正義鷹大俠現身【美國職棒】雜誌!?

Bob Gibson 68 www_scottmckay_ca
來源: www.scottmckay.ca

滿懷感恩,同時也非常高興在本月的【美國職棒】雜誌再度跟讀者們會面。十二月份「棒球名人堂」為球迷們介紹的傳奇球星是六零年代聖路易紅雀隊的王牌投手鮑伯吉布森(Bob Gibson),筆者照例在部落格上將礙於篇幅與題材限制無法放進雜誌的有趣內容分享給大家,閱畢本文後想進一步了解的吉布森球迷們也歡迎購買2012年12月號的【美國職棒】雜誌,裡頭不但對於這位號稱「史上最教人膽寒投手」的詳盡介紹,也算是給予初次為雜誌專欄寫稿的筆者一個莫大的鼓勵喔!

※何許人也?

吉布森總計251勝的成績在投手生涯榜上儘管只排行第46,看似並不起眼,實際上他卻堪稱是六零年代到七零年代初期整個大聯盟最具宰制力的投手,累計3,117次的三振排行史上第十四便是最佳明證。

吉布森整個球員時期均效力於紅雀,可謂不折不扣的紅雀人。除了在1964、1967兩年均以勇奪世界大賽MVP之姿帶領球隊直取冠軍金盃外,十七年職棒生涯曾經榮獲兩次賽揚獎、兩次年度最佳球員,入選過八年明星賽,外帶九座金手套獎,可謂當時的超級偶像。不過這稱號僅適用於紅雀隊友及球迷身上,對於敵隊選手來說可就搖身一變成為教人畏懼的夢靨!對上投起球來狠勁十足的吉布森,打擊者無非都以「速戰速決、趕快下班」為最高指導原則準備上場揮空氣。這就是吉布森,他甚至被稱為史上最好鬥、競爭意識最富侵略性的運動選手!

※天生投手?

高中和大學時期的吉布森其實都擔任球隊的外野手,高中時代甚至是個打擊率高達3成68的強打者。大學時期據說曾投出高達時速95英哩的速球,不過卻是一直到了進小聯盟,遭遇到恩師基恩(Johnny Keane)的慧眼識英雄後才確立投手之路,一代傳奇巨投於焉誕生。

1963Topps Johnny Keane
慧眼識英雄紅雀隊總教練Johnny Keane

※棒籃雙棲?

棒球打得好的吉布森其實籃球也玩得嚇嚇叫,在加入紅雀隊體系的同年季後,他還曾受邀到知名的哈林籃球隊(Harlem Globetrouers)打了一陣子的籃球,其技藝自是不在話下。據說當時在籃球隊裡以反手扣籃聞名的他,還有著「子彈」(Bullet)的酷帥封號。其後紅雀隊為了讓吉布森能專心在棒球運動上,總經理迪范恩(Bing Devine)還額外給了他一筆四千元美金的費用以換取吉布森不再跑去打籃球的承諾。

Bing Devine
Bing Devine用四千元美金幫紅雀隊留下了兩座冠軍金盃

※飽經種族歧視

當時的年代在棒球場上雖然黑人已經打破種族藩籬,能與白人在同一個舞臺上展現技藝,不過種族歧視觀念仍重,更遑論出身微寒的吉布森在成長過程中所遭遇的不公了。高中暑假期間便參與教會棒球隊的他居然受限無法參加學校的棒球隊,直到高年級才有機會加入,原因是該校的不成文規定黑人只能從事田徑運動,而棒球則是白人才能打的。

進入大聯盟初期,吉布森載浮載沉、始終投不出身手的原因一般被歸咎於他先發後援兩頭兼、投球定位不明的因素。不過根據吉布森2011年受訪時表示,當時之所以會如此主要是肇因於總教練黑默斯(Solly Hemus)種族岐見下的荒唐調度,包括自己以及當時的隊友佛拉德(Curt Flood)都曾經被黑默斯告知日後不可能在球壇成大器,甚至建議他們兩人不要留戀棒壇,儘早轉換跑道。

curt flood www_theatlantic_com
在小聯盟時期與吉布森飽受種族意識戕害的隊友Curt Flood
(來源: www.theatlantic.com)


六零年代的紅雀隊在吉布森的領頭之下擁有令人稱羨的壯盛軍容,總計闖進三次世界大賽便奪得兩座金盃,且兩個奪冠的系列賽的MVP均由吉布森拿下,足見他的投球功力帶給紅雀隊多麼大的助益。不過除了有形的戰力挹注之外,吉布森趁當時社會上種族觀念漸淡之際,與隊友懷特(Bill White)致力面對並消弭隊中有關種族歧視的種種陋習,從而大幅凝聚團隊向心力的功勞更是不容小覷。無論從實質上或精神層面上來看,吉布森都是六零年代帶領紅雀晉身強權不可或缺的首號人物。

吉布森本身儘管並非維權名人,不過實際作為卻總是不遺餘力,就連在受訪時被問到如何應付賽場上的壓力時,都忍不住脫口而出:「身為黑人,我日復一日所受到的壓力絕不亞於在場上作戰的時候。」略帶點反社會性格的他甚至曾對於自己在場上作戰時採取的激烈作為辯護道:「在這個充滿了憤恨、歧見和對抗的社會裡,我發現自己也一樣心懷憤恨、歧見和對抗意識。」

--待續

特報:正義鷹大俠現身【美國職棒】雜誌!?

看過這篇部落格文章,不知道球迷們對於鮑伯吉布森是否有興趣更進一步了解呢?想知道吉布森的崛起、發光發熱的球員生涯,以及他在場上如何散發無與倫比的霸氣嗎?你知道他曾經投出堪稱棒球史上最猛的一季成績嗎?12月號的【美國職棒】雜誌將有更多精采內容等待著您去發掘喔!

12月號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