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Who Was Babe Ruth?
著作:Joan Holub
出版:Grosset & Dunlap
年份:2012

封面

拎著球棒,身穿白底細條紋球衣的巨大背影緩步走向打擊區。不同一般球員細瘦精實的身材,寬闊肩膀挺著個肚子,與細瘦雙腿相較之下尤顯突兀,就連猛力揮棒後像麻花捲般扭轉的身軀般都是如此與眾不同且教人印象深刻。他,以獨特風格走出一統棒壇的至尊潮流、用振奮人心的全壘打隻手挽救身陷谷底的大聯盟、永遠笑顏逐慷慨為兒童無私付出;他,擁有無數暱稱,你可以稱他為「猛打蘇丹王」(Sultan of Swat)、「轟擊之王」(the King of Crash)或是「打擊巨人」(Colossus of Clout);他,正是獨一無二、魅力難擋,永遠的棒球之王--貝比魯斯!

棒球之王
魯斯「棒球王者」的形象永留球迷心中

身旁友人向來知悉筆者對於棒球書籍的熱愛,因此也常有相關的書單推薦。最近手頭上收到這本輕薄的童書「Who Was Babe Ruth?」,一看便知是本介紹魯斯的書籍。對於魯斯在球壇上的地位相信球迷們早已知之甚詳,不過除了「魯斯魔咒」、「預告全壘打」等傳奇故事外,無緣恭逢魯斯盛世的球迷們卻不見得全盤了解這位堪稱史上最受歡迎棒球員的生平故事。而對筆者來說,距先前閱讀魯斯傳記也已有段時日,值此寒冷的球季休眠期,書中適合兒童閱讀的原文亦屬堪消化的等級,正好趁機再度翻開書本、穿越時光隧道,回到魯斯國王所治理,那段永被銘誌的棒球黃金年代。

儘管是篇幅僅約百來頁,但本書仍不失是部完整的袖珍版傳記。從魯斯出身巴爾的摩貧民區「豬城」(Pigtown)開始,歷經教養院生活、加盟職棒初期的驚人表現,以至於在球場上發光發熱、攀上巔峰、逐漸衰退走下坡的歷程,直到晚年罹病辭世等,除了包括一般球迷耳熟能詳的經典故事外,對於其個性、生活內容等重點均未遺漏。至於魯斯生平褒貶不一的評價在作品裡也未因閱讀對象的設定而減少提及其負面表現,包括年少時在市場偷竊,長大後因為暴飲暴食、愛參加派對及抽菸喝酒等不良嗜好導致球場表現陷入低潮等故事均忠實呈現,甚至還專門闢了一個章節來講述魯斯的好與壞,不但讓小朋友在閱讀過程中有比較與省思的空間,也讓家長在陪同閱讀的過程中可以藉機教育一番。

1934桂格爆麥花廣告 the212_com
食量奇大且小孩緣極佳的魯斯曾接拍桂格爆麥花廣告
(來源: the212.com)


忠實呈現史實之際,從書中也能一窺當年棒球的演進史:包括大聯盟球賽七局中全體觀眾邊起立邊伸展時所唱的棒球名曲「帶我去球場」(Take Me Out to the Ball Game)的來源;身處全壘打數量極少的「死球年代」,魯斯如何善用全身力量揮出刺激的全壘打,從而改變了所有球員的擊球模式;1919年大聯盟是如何因為「黑襪事件」醜聞跌落谷底,又是如何靠魯斯手中的棒子贏回觀眾的掌聲;洋基球場為何會被稱作「魯斯建立的球場」…等,書中也都將有滿足棒球迷的交代。

魯斯揮棒旋轉 www_makefive_com
不似當時球員揮棒保守只求安打, 魯斯總是奮力揮擊, 以驚人的爆發力和精準
的時機掌握將棒球帶入量產全壘打的新紀元(來源: www.makefive.com)


而書中筆者最喜歡部分則莫過於因魯斯愛開玩笑的開朗個性導致鬧出的各種笑話,包括初入職棒擔任投手的菜鳥時期搭乘火車時被隊友惡作劇,建議他把投球的左手伸到臥舖上方擺衣物的小吊網裡作「保養」而痠麻得差點不能投球;等到自己變成老鳥後對於捉弄隊友更是樂此不疲,包括剪破襪子,或是把隊友釘鞋用鐵釘給固定在地板上讓人穿了鞋卻走不動都是他的拿手把戲;習慣在酷熱的天氣買籃包心菜,利用一片片撕下的菜葉貼在額頭「降溫」;在球場上作勢對噓聲四起的客場觀眾丟東西惹得觀眾停下噓聲、哄堂大笑的高EQ表現…等小故事,讀來除了不禁令人莞爾之外,更能體會魯斯之所以能在那個球員個性普遍沉悶的時代總是被廣為報導、備受愛戴的原因了。

除了上述內容,書中對於棒球相關的知識如「一顆棒球的組成」,或是對於魯斯身處一次大戰後民風逐漸開放的「昌盛二零年代」(The Roaring Twenties)等也有介紹,除了加強棒球知識外,也讓讀者了解到面對花花世界的各種誘惑,除了本身有著永遠長不大的孩子性格外,魯斯之所以會如此熱愛夜夜笙歌、縱情狂歡的時代背景了。

另外在讀過本書之後筆者才赫然回想起魯斯職棒的發跡隊伍居然是「巴爾的摩金鶯隊」,原本筆者還以為魯斯居然是旅美左投陳偉殷的「大大大大大」學長而驚訝不已!細查之後才發現原來「金鶯」(Orioles)向來是巴爾的摩當地職業棒球隊愛用的傳統吉祥物,魯斯當年加入的金鶯隊並非今日的金鶯隊,單純只是當時一支小聯盟球隊的名稱,與今日的金鶯隊毫無關聯。神奇的是這支小聯盟金鶯隊是因為今日的紐約洋基隊前身因為搬到紐約放棄「巴爾的摩金鶯隊」隊名改名為「紐約高地人隊」(New York Highlanders)後,金鶯隊的隊名才被後來網羅魯斯的這支球隊給撿去用。原來,魯斯跟洋基的緣分還真不淺,而洋基隊居然也曾是金鶯隊,只能說美國職棒歷史洪流還真是高深莫測啊(仰目)…

1914 Baltimore News
當年巴爾的摩新聞報(Baltimore News)的這張照片
足證魯斯職業生涯始於「巴爾的摩金鶯隊」


雖然本書插畫不少,不過除了封面色彩繽紛且為漫畫形式外,其餘內頁圖畫均為黑白且畫風簡單寫實,但細看之下對於人物的臨摹頗為唯妙唯肖,反倒有利於想實際了解魯斯的讀者們。而書中英文淺顯易懂,作為學習語文、甚至當作多認識一些原文棒球術語的功能書來說,「Who Was Babe Ruth?」也同時是大小棒球迷們一個不容錯過的好選擇。

插畫1
本書插畫風格寫實

相關連結:
「Who Was Babe Ruth?」台灣代理書局官網介紹

特報:正義鷹大俠現身【美國職棒】雜誌!?

正義鷹大俠開始登上【美國職棒】雜誌撰寫「棒球名人堂」專欄了!想認識大聯盟百年歷史中最菁英的傳奇球星嗎?「棒球名人堂」專欄就在12月份最新出刊的【美國職棒】雜誌!

12月號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
 【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