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報:正義鷹大俠現身【美國職棒】雜誌!?

1964 topps bob gibson
吉布森1964年棒球卡

※無緣的黑人聯盟

肇因於種族隔離政策所產生的黑人聯盟(Negro League)曾經孕育出諸如號稱生涯千勝的投手賽丘佩吉(Satchel Paige)、轟出過九百發以上全壘打的賈許吉布森(Josh Gibson)等傳奇名將,可惜在1947年傑基羅賓遜(Jackie Robinson)打破種族藩籬導致黑人選手紛紛投身大聯盟後逐漸式微。據悉吉布森也因為相同原因婉拒了黑人聯盟的名門勁旅—堪薩斯帝王隊(Kansas City Monarchs)的邀約,也正因如此,我們才有機會見到「吉布森之王」一統江湖的駭人實力。

※完全統治?

提起吉布森在投手丘上所向無敵的宰制力,相信很多人都會用他1968年單季投出1.12、史上排名第三的先發投手防禦率來作為佐證。其實除了該年度的驚人表現之外,三振功力向來了得的他,光從三次參與世界大賽所展現的恐怖K功亦可窺其能耐。

三振是投手惟一可靠一己之力就輕鬆解決對手打者的途徑,向來被視為場上宰制力的重要指標之一。尤其是到了世界大賽,超強的三振功力不僅可以幫助球隊獲勝,更能減輕隊友在守備、攻擊甚至心理上的負擔,可謂一舉數得。只不過投手也是人,一旦來到每個職棒球員夢寐以求的世界大賽殿堂,許多投手即使季賽表現虎虎生風,臨到此一勝負關頭卻不見得能盡展威力,但吉布森卻不折不扣是個膽識過人的大戰投手!總計三次參加世界大賽,分別在64年、67年、68年派出31次、26次和35張老K的驚人成績,在歷史榜上均名列前五強,其中68年和64年更獨占榜首和榜眼,進入世界大賽後如同加開外掛的威力不言可喻。生涯僅僅參賽三次便累積92次三振,落後排行榜首位的福特(Whitey Ford)只有兩次,但是可別忘了,福特可是累積了11次參賽紀錄,足足比吉布森的參賽年度多上近四倍才達此標準。足見即使吉布森身在今日,那股教人震懾的狠勁絕對也不輸當年!

whitey ford1954
世界大賽經驗豐富的洋基巨投Whitey Ford

對於吉布森的投球統治力,同期的小熊隊名人堂重砲手威廉斯(Billy Williams)有著極傳神的描述:「每當日場比賽由吉布森對上我們球隊王牌詹金斯(Fergie Jenkins)時,大家都可以從容規劃賽後的私人活動,因為比賽總能在三點半以前就早早收工,想要去釣個魚的話,時間都嘛還綽綽有餘。」

附帶一提,1969年的5月12日,吉布森曾經於對戰道奇隊的第七局投出單局三次三好球三振的「完美一局」(immaculate inning),這個大聯盟歷史上曾經只出現過48次的傳奇紀錄,再度為吉布森的強力統治抹上另一道傳奇色彩。

billy williams 1969 blog_al_com
連小熊名將Billy Williams都對吉布森的宰制力讚譽有加(來源: blog.al.com)

※敢鬥真男人

眾所週知吉布森為了捍衛本壘板好球帶經常投出危險的頭部近身球,連他自己都不諱言這是為了避免給予打者「虛偽的安全感」而不得不為之。不過關於危險投球,他可還有另外一套說詞--這一切完全是為了替以盜壘聞名球壇的隊友布洛克(Lou Brock)而「義氣相挺」!他曾說:「基本上隊友布洛克正是我把打者給砸下場的原因。當我們大幅領先時,對手老是因為不滿他盜壘而藉機在打擊時用球K他,所以我非得以牙還牙、幫隊友出口悶氣不可!」

儘管對手因此對吉布森恨之入骨,不過隊友們的看法可就截然不同了,轉隊到紅雀的隊友品森(Vada Pinson)就曾經景仰地說:「剛上大聯盟時,吉布森可說是我看過這輩子最邪惡、最卑鄙的傢伙,我不喜歡他、更不了解他;直到加入紅雀隊並肩奮戰後,我卻開始感激起他來,他可說得上是男人中的男人!」儘管「有仇必報」的潛規則至今仍時常在球界引發不同爭議,不過顯然吉布森的恫赫投球法仍然收買了大部分隊友的心,同時成功凝結起紅雀隊的團隊意識。

Vada Pinson mark-markmywords_blogspot_tw
入隊前對吉布森多所誤解的Vada Pinson,同隊後改稱吉布森
為「真男人」(來源: mark-markmywords.blogspot.tw)


※永遠開啟的「戰鬥模式」

除了場上永遠殺氣十足之外,退休後現實生活中的吉布森同樣「超級霸」。2002年吉布森和某位陌生人在家鄉附近的加油站大打出手、拳腳相向,兩人當時都供稱對方在高速公路上擋道,且指控對方在下車後率先出手打人。由於沒有充分證據,警方予以不列案處理,不過神奇的是66歲的「阿伯」吉布森在鬥毆事件後渾身竟找不到一絲傷,而足足小他21歲的對手眼睛卻嚴重受創,足足縫了六針!吉布森隨時維持「戰鬥模式」的能耐著實讓人佩服,也難怪他能在十七年的職棒生涯中樹立起無可匹敵的敢鬥傳說。

特報:正義鷹大俠現身【美國職棒】雜誌!?

看過這篇部落格文章,不知道球迷們對於鮑伯吉布森是否有興趣更進一步了解呢?想知道吉布森的崛起、發光發熱的球員生涯,以及他在場上如何散發無與倫比的霸氣嗎?你知道他曾經投出堪稱棒球史上最猛的一季成績嗎?12月號的【美國職棒】雜誌將有更多精采內容等待著您去發掘喔!

12月號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