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71

「棒球,對我來說是個快樂的工作。」面對主持人的提問,雖然已是職棒六年級生,「Yo Yo」鍾承佑還是保持慣有的靦腆,小小聲說出他的答案,台下傳來一片掌聲。

「那鋒哥覺得呢?棒球對你來說像是什麼?」主人人麥克風一移,遞到「鋒砲」陳金鋒面前,向來知道他惜字如金,卻也常有經典語錄的全場媒體、與會人員則無不屏氣凝神,整個會場頓時靜了下來。

只見球來就打、有話就說的鋒哥皺起黝黑臉孔上兩道濃眉,低聲地迸出三個字「痛苦啊~~」,語氣還特地拖了個長音。沒料到身為全台棒球偶像的他居然有這番顛覆預想的詮釋,全場觀眾猛地爆出大笑聲與鼓掌聲,未料鋒哥說完後還意猶未盡,轉頭對著身旁的鍾承佑,用頗不以為然的口氣大聲問道:「你覺得你快樂嗎?」

全場再度爆出如雷笑聲和掌聲,雖然緊接著鋒哥補充說身為球員,無論在精神上或是肉體上必定承受極大苦痛,不過「沒有痛苦,哪來的快樂?」,但就在聲響漸歇的同時,筆者耳畔卻忽然冒出一個聲音:「原來大家都是痛並快樂著啊…」腦海中則同時浮現出一段大聯盟經典歷史…

話說1962年紐約大都會隊成軍,自從道奇、巨人雙雙西遷後,大蘋果終於又有兩支以上的職棒隊。初成立只能檢些其他球團殘將棄兵的大都會,儘管找來傳奇教練史坦哥(Casey Stengel),但一手爛牌也只能仰天長歎,首季戰績是鴉鴉烏的40勝120敗,連總教練都語出驚人的說:「來到這支球隊後我才發現,原來還有那麼多種方法可以輸掉球賽!」試問擁有常勝軍團、名門洋基的紐約市,還容得下大都會這支讓他們丟臉丟到大西洋去的隊伍嗎?

雖然接下來戰績連年低迷,但怪的是大都會隊打得越爛,進場支持的球迷卻越多,每逢主場比賽,手持「大都會加油」、「不管贏或輸,我們都愛大都會」等標語的球迷們更是出席踴躍,這支先天不良的球隊居然奇蹟似被紐約客所關注、擁抱甚至喜愛。筆者記得在著名紀錄片「Baseball」中,對於此一現象大抵是這麼解釋的:「紐約客不只喜歡能贏球的洋基,他們也愛總遭遇挫敗的大都會,甚至對於洋基的勝利反而有些無感,因為大多數的人們的生活其實正如大都會隊,不是永遠都充滿勝利與榮耀,反而時常遭遇困境與失敗,因此,他們認同並擁抱了這支隊伍。」

原來是這個樣子啊。

原來看棒球,早就不只是看那些表現彷如外星人的明星球員、運籌神算的明星教練與戰無不勝的明星球隊。這些年來,歷經國內棒壇困境;歷經陳金鋒旅美巔峰時期苦無機會、進了中職戰場卻又因傷所困;歷經王建民、郭泓志這些「台灣之光」揚威異域卻因傷病似乎再也回不去的困頓掙扎,我們竟開始學習欣賞棒球的另個面向,試著在痛並快樂著的狀況下品嚐棒球帶來的苦辣酸甜,一如六零年代的大都會球迷們。我們總在期待著些什麼,卻又把這份渴望小心翼翼封存起來,生怕一不小心傷害了它,只是極盡努力,祈禱奇蹟得以發生。

思緒回到記者會現場,望著奮力讓自己回到巔峰狀態的「台灣巨砲」如此;在座滿懷鬥魂、在棒球書寫這條路上傾盡一己之力的的熱血部落客們如此;在台灣棒球書寫史上留下功勳、至今仍努力不懈的來賓曾文誠如此;而在市場規模有限、先烈前仆後繼歷史下開疆拓土的痞客邦夥伴們又何嘗不是如此?

奇蹟總會出現的。

創隊頭七季五次墊底的大都會,生聚教訓後終於在1969年、他們第八個球季搶下聯盟冠軍,同時一路過關斬將、直取世界大賽金盃,寫下名留史冊的「大都會奇蹟」。這故事再度告訴我們,只要堅持下去,奇蹟總會出現的。

雖然在那之前,總是痛並快樂著。

miracle mets 1969 anyguey_guanabee_com
(來源: anyguey.guanabee.com)

祝福沉潛多時的鋒哥再創顛峰,帶給球迷更多感動的經典時刻和奇蹟。

祝福痞客邦MLB上線開出紅盤,雖然還只是個開端,但盼這條路走下去,慢慢地樂多於苦。

當然,也祝福每個像我一樣,想替台灣棒球書寫留下些什麼的部落客們終能掙脫現實桎梏達成目標。對了,也希望痞客邦莫忘初衷,畢竟一己的力量與熱情有限,但透過共享平台、資源挹注與系統化的歸納、整合、企劃與呈現,將協助自己與部落客們走得更好、更遠。

<相關連結: 還不快上痞客邦MLB!>

特報:正義鷹大俠現身【美國職棒】雜誌!?

正義鷹大俠開始登上【美國職棒】雜誌撰寫「棒球名人堂」專欄了!想認識大聯盟百年歷史中最菁英的傳奇球星嗎?「棒球名人堂」專欄就在2月份出刊的【美國職棒】雜誌!

2月號封面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