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際球場 Vee台中威達成棒隊相簿
洲際棒球場是否能成為台灣棒壇新的夢想起點?(來源: Vee台中威達成棒隊相簿)

有扣人心弦的比賽看,日子總過得特別快。

猶記台中洲際球場的紅色拱型鋼架從不曾散發出如此耀眼的豔紅,搭配湛藍天際、幾朵棉花般雲朵,和場上兩萬名球迷手中國旗、挺著胸膛的中華健兒制服相互輝映,大聲向世界棒球的終極競技場宣告雄心壯志;而下一刻,鏡頭便倐地快轉到東京巨蛋的中日大戰十局下,頭頂的白與腳踩的綠似乎美得過於虛幻,一如圍繞著投手丘、360度朝觀眾席鞠躬的中華隊成員們腦海中那股不真實感,因為,我們曾距離勝利如此接近……

明天還有什麼比賽、對手是誰,同樣身穿藍白紅戰袍的他們雖知道,卻無法多想,尤其在接連兩場明知實力有落差,卻只能憑鬥志硬挺、壓力早飆破臨界值的激情戰役後。更無法想像的是,十八小時後令人愕然的中古戰,竟也成為這屆比賽中沒人想憶起的句點。

中華隊賽後致意
(來源: 痞客邦運動邦)

有幸經由媒體的推波助瀾再度發揮台灣製造一窩蜂熱潮的功力,彷彿棒球之島甦醒般,儘管自中韓戰敗北後對於這支號稱「史上最強」梯隊瀰漫著一股只褒不砭、似失公允的過度樂觀氣氛,但炒熱話題以至於讓許久不曾注目台灣棒運的球迷們重新燃起希望,甚或開發出大量新球迷、提供不同面向的觀賽樂趣卻也功不可沒。只是當這兩天看到媒體紛紛以「感謝中華隊帶來的感動,期待三年後再戰經典」為標題時,一股不遜中日戰十局下的不真實感油然而生,冷汗也迅速流遍筆者背脊……

「三年後再來看,不會吧?」棒球可不是短暫風靡世足賽般過了就算,難道接下來這三年啥事都甭做,屆時就會憑空再冒出一支讓球迷們感動的隊伍?你、我,我們,難道就沒有應盡的一己之力嗎?經典賽落幕後可以想見的是原本看美職的那一小撮球迷目光回歸最高殿堂、看日職的那一小撮球迷繼續在篇幅有限的報章篇幅和網路世界裡追尋認同,那麼,看中職的那一小撮球迷呢?算了,反正也沒人關心,沒人關心他們默默回到熱潮過後、不再熱鬧的洲際球場,隨著鼓聲擂動節奏,用迴盪在空曠場地裡的聲嘶力竭,日復一日地支持曾經站上大舞台的英雄們…..

你問道,那絕大部分、原本在洲際球場的兩萬人去了哪裡?曾經駐足在電視機前巴望地看著緯來、公視、愛爾達,締造收視狂熱的一千萬人去了哪裡?其實,他們都還在啊,只是回到日常生活的軌道上,嗯,就是沒有棒球的那種軌道。

也許你會說:「不會吧?棒球再度掀起風潮,加上新球季開打話題不斷,連曼尼(Manny Ramirez)都要披上中職戰袍了,台灣棒球熱方興未艾吧?」其實,真的有點難,除非你、我,我們,能夠繼續下去,真的做些什麼。

中華隊的拚勁和鬥志在這次經典賽終於廣為人知,但其實常看中職的球迷們都知道,過去十年間包括「鋒砲」陳金鋒、「恰恰」彭政閔、「大師兄」林智勝、「嘟嘟」潘威倫等國際賽主力,無論在國內職棒戰場、國際盃賽都早已是帶頭衝的代表性人物,他們以一己之力締造國內棒運契機的用心不言可喻。而近年來旅外戰力紛紛賦歸替國內棒壇帶來新氣象,統一與Lamigo球團積極補強經營讓僅四支球隊的台灣職棒張力、戰力雙重提升,培養出本屆WBC表現優異的林泓育、郭嚴文、王鏡銘等選手,加上中職更換主事者後積極推動冬季聯盟等賽制,間接促成「史上最強中華隊」的誕生,在在都是在熱潮裡未曾得見的風景,但反觀去年中職每場來客數呢?您知道後也許會很吃驚—2,433人,創下23年來單季第四大跌幅率,而且要足足打上26場比賽才能抵得過三場台中經典賽的進場人數!26場,有多少球迷一輩子進場看過26場中職比賽?

說到此處,相信本文主題許多老球迷們心中早已昭然若揭,也許又是老調重彈,只不過不在熱頭當下稍微再喊個聲,恐怕下回再有機會不知道又得等上多久了。沒錯,拾回信心和熱情,以行動進場替英勇戰士們掛上無形勳章的時刻來到了!

或許歷經多年來風風雨雨,曾有過遭受背叛感覺的球迷們不以為然;或許對於國內無論職業、業餘或三級棒球結構、運作喪失信心者仍比比皆是;又或許政府對這個曾帶給我們無數榮耀的運動仍只錦上添花而絕少雪中送炭,不過見諸同樣屬於全民議題的核安問題都能由人民起而動員主張了,我們唯一的「國球」又何嘗不能趁此勢頭逐步累積、醞釀回春力道?

回顧這次比賽,相信終將內化為台灣棒球文化史上的經典一頁,筆者始終篤信棒球文化的積纍才是真正超越一切、得以為棒壇注入活水的唯一解藥。君不見如美國棒球無處不紮根於生活中,幾乎任何領域皆有熱情不墜、樂於傳承棒球文化的人們,對於棒球的熱愛到達極致,健全、強盛的球壇環境才有機會進化並生存。真心希望藉由這次機會除了讓台灣棒球聲勢再起,媒體、球迷們也能持續熱度鼓勵並呈現更多不同的棒球面向,讓慣常以勝負為單一目標的台灣球迷深入體會棒球真正的魅力和樂趣。

棒球本身即是一種競技性運動,輸球,沒有人喜歡,此番經典賽亦然。儘管如芝加哥小熊隊百多年來苦無奪冠機會但粉絲仍甘之如飴、無怨支持的例子再度體現了棒球超越勝負以外迷人的一面,但是相信台灣球迷任誰也不想說出數代小熊迷總愛掛在嘴邊的口頭禪:「這輩子看來是沒機會見到心愛球隊奪冠了!」更遑論小熊和2004年以前的紅襪粉絲至少還有比利山羊和貝比魯斯作擋箭牌。

cubs cursed 101 bill37mccurdy_wordpress_com
您等得了101年嗎? 小熊迷至今等了105年了...
(來源: bill37mccurdy.wordpress.com)


中韓戰後對於中華隊球賽失利卻能順利挺進八強戰時,筆者曾於社群網站上發言:「仔細想想,棒球果真是個奇妙的運動,看起來輸的卻不見得是真輸,而贏的也未必是真贏,人生如棒球果真此言不假......」

希望這次,輸了球的中華隊留給我們的不只是感動,還真能連番撞擊出黑暗甬道彼端的曙光。


熱血球迷製作的MV, 雖然煽情頗有緯來風, 不過也包含了令人動容的真感動, 尤以恰恰的一席話為甚...

泰哥s
註:
特地在部落格一隅po上筆者與掀起狂熱點閱率的低調部落格主合照, 希望這則文能沾沾光, 不求30萬, 至少有300百個人來看看就好, 您說是吧泰哥? XD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