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ie Robinson傳奇再現!】

42 movie poster 1

台灣上檔日期:不明,球迷癡等流口水中…
導演:Brian Helgeland
主演:Chadwick Boseman、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T.R. Knight
製作:傳奇影業(Legendary Pictures)
發行:華納兄弟(Warner Bros.)
年代:2013

只聞樓梯響好幾年的傳記電影「42」終於要在4月12日,也就是「傑基羅賓遜紀念日」(Jackie Robinson Day)三天前在美國上映。本片最早據傳將由獲得羅賓遜遺孀首肯的導演史派克李(Spike Lee,就是很迷林書豪的那個瘋狂黑人導演)執導,不過幾經劇本與財務問題波折未果,後來傳出昔日的好萊塢金童、曾演出天生好手(The Natural)的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有意接手製作,不過卻都無疾而終。

也許因故事年代久遠、黑人電影題材票房受限,加上運動電影的海外賣埠向來平平,因此電影拍攝始終難有進展。可能是受到2011年由布萊德彼特主演的「魔球」(Moneyball)賣座影響,華納兄弟影業(Warner Bros. Pictures)最後還是決定斥資四千萬美元,循「魔球」模式找來「福伯」哈里遜福特出任主角為電影加持,希望創造票房佳績。

42 movie poster 2
這張電影海報裡有飾演Branch Rickey的福伯(左),
幾乎辨認不出他就是好萊塢硬漢哈里遜福特


在敘述大聯盟歷史上首位跨越種族藩籬的英雄故事中,年紀一把又是白人的福伯想當然爾並非飾演主角羅賓遜的人選,不過他所演出的道奇隊總管瑞基(Branch Rickey)其實才是真正的歷史先驅。曾任球員、球探、總教練和球隊總管的瑞基對於經營棒球感官敏銳,二次大戰後嗅到時勢變化,決定大膽挑戰長達六十年的禁忌,將黑人球員引進大聯盟。自此不僅棒球運動晉升為美國真正的國球,促進黑白平權的殊榮更足堪與羅賓遜共享。


「42」首波電影預告片

上方為第一波電影預告,一開始羅賓遜背對鏡頭走出長長黑暗甬道進入光亮球場的鏡頭就讓人很有fu,出場前略顯躊躇的卻步傳達出跨越種族藩籬的艱困。接著黑人球迷經過專屬的「有色人種」入口進球場,表明了這是部人權主題相關的電影,其後從飾演瑞基的福伯口中講出的一段話更是發人深省:

「這世界已不再像過去那麼簡單,不過我想它本來也就並非如此,只是以往我們都假裝忽略這件事。但是現在,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如果沒有先瀏覽卡司陣容,很難相信戴上粗框眼鏡、梳著西裝頭,眉尾滿是雜毛的老杯杯居然就是縱橫動作影壇數十年如一日的印第安那瓊斯,果然光是扮相就很吸引人。雖然維持身材有方的福伯缺少了正版瑞基的福泰雙下巴,不過還是頗讓人期待他如何詮釋這位既睿智又充滿勇氣、不畏挑戰的棒壇傳奇。


「42」最新電影預告片

最新釋出的第二波預告則加上了強烈節奏的背景音效和羅賓遜球場上奮戰的畫面,看起來更富棒球味,尤其片中再度現身、當年曾見證羅賓遜初登大聯盟的艾彼茲球場(Ebbets Field)簡直模擬得唯妙唯肖,馬上讓球迷跟著畫面一頭栽回1940年代末期紐約布魯克林的懷舊時空裡。

這支預告較長,裡頭對於黑白種族衝突多所著墨,包括費城人隊的白人球員對著羅賓遜大吼「這裡的棒球是屬於白人的比賽!」;羅賓遜遭頭部觸身球擊昏時的背景對白:「你現在不屬於這裡,以後也將永遠如此。」等情節都讓電影更添戲劇張力。至於傳奇教練杜若丘(Leo Durocher)在休息室對著道一干道奇球員力悍羅賓森出賽權,以及明星隊友瑞斯(Pee Wee Reese)球場上搭著羅賓遜肩膀向全場宣示黑白友好的經典故事,轉譯成畫面後更是令人雞皮疙瘩掉滿地。搭配上嘻哈歌手Jay Z(註)節奏強烈、與羅賓遜知名的場上拚勁相呼應的背景音樂「Brooklyn We Go Hard」,讓筆者簡直凍未條想直奔電影院買票去了…。XD可惜的是不知是不是考慮到票房問題,台灣華納兄弟看來似乎尚無意引進本片,因此台灣球迷∕影迷們只能巴巴地等待,看過一陣子有沒有上院線或是發行DVD的機會了。

42 movie poster
這款海報真切展現出羅賓遜場上令人動容的拚戰精神。因為他知道,戰鬥,為的不止是自己

為了行銷本片同時紀念其歷史意義,大聯盟官網也特地成立專區,裡頭放了不少部短片襯托相關主題,包括球員生涯表現回顧、羅賓遜歷年開幕戰表現、打破種族藩籬後優秀的黑人球星介紹等,許多令人懷念的珍貴歷史畫面紛紛出籠。

※※大聯盟官網電影「42」專區※※

另外大聯盟還動員現役球星包括道奇隊坎普(Matt Kemp)、克勞佛(Carl Crawford),以及黑人球星如紅人菲力普斯(Brandon Phillips)、老虎傑克森(Austin Jackson)、國民史潘(Denard Span)、金鶯瓊斯(Adam Jones)、光芒普萊斯(David Price)、洋基葛蘭德森(Curtis Granderson)、沙胖(C.C. Sabathia)、勇士阿普頓(Justin Upton)…等拍攝站台影片,據悉不少大聯盟球隊包括陳偉殷在內的金鶯隊都安排進場提前觀影,等同美國棒球界大拜拜,一時間星光熠熠好不熱鬧。

誠如片中羅賓遜對著瑞基說出的一段對白:「你負責給我制服,給我背號。而我,將讓你瞧瞧真膽識。」時隔六十六年,有機會的話不妨讓我們進到戲院去,再次體驗對羅賓遜而言同為天堂與地獄的大聯盟,瞧瞧他是如何以一人之力改變美國的棒球、美國的歷史。

註:
Jay-Z就是前陣子洋基明星二壘手坎諾(Robinson Cano)逃離吸血鬼經紀人波拉斯(Scott Boras)後轉加盟的經紀公司老闆,很有生意頭腦的Jay-Z另一個為人所知的身分是女星碧昂斯的老公,目前也是NBA籃網隊的老闆。

相關連結:42,【MLB.tw】中文官方授權網站「球評與專欄」

※※部落格的內容還不夠?歡迎加入【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facebook粉絲團※※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