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報:正義鷹大俠現身【美國職棒】雜誌!?

Rogers Hornsby www_art-mine_com
來源:www.art-mine.com

感謝【美國職棒】雜誌讀者們及主編厚愛,筆者有幸於雜誌中繼續撰寫「棒球名人堂」單元。三月份「棒球名人堂」為球迷們介紹的傳奇球星是號稱大聯盟史上最強右打者的羅傑斯‧洪斯比(Rogers Hornsby)。筆者照例在部落格上將礙於篇幅與題材限制無法放進雜誌的有趣內容分享給大家,閱畢本文後想進一步了解洪斯比的球迷們也歡迎參考2013年3月號的【美國職棒】雜誌喔!

※何許人也?

外號「王者」(The Rajah)的洪斯比生涯累計2,930支安打和301轟,以近代名人堂標準視之僅是中上,但23年生涯累積3成58的打擊率卻高居史上第二,古往今來僅次於老虎隊神話打者柯布(Ty Cobb)。打擊為絕對強項的洪斯比,生涯曾三度叩關當今選手望之如神蹟的4成打擊率,1924年單季4成24紀錄在死球年代終結後無出其右。全盛期的1921年至1925年間,通算打擊率高達4成02,「史上最強右打者」稱號當之無愧。

hornsny n cobb flickr of  Redbird310
Ty Cobb(左二)與Rogers Hornsby(右二)並列大聯盟兩大打擊神話
(來源: flickr of Redbird310)


※女扮男裝?

不像許多球星成名前便已展露天賦,洪斯比早年的棒球路頗為坎坷。據說在青少年時期,身材瘦弱的他為了增加收入,居然應徵報紙上的女子棒球隊廣告。獲得錄取的他還真的戴上假髮、穿上短褲,矇混在名為「波士頓燈籠褲女孩」(Boston Bloomer Girls)的隊伍中巡迴德州演出。這和他日後脾氣暴躁、難相處的形象著實天差地遠。

bloomers yesteryeargazette_wordpress_com
能想像Rogers Hornsby穿上這身裝扮上場比賽嗎?
(來源: yesteryeargazette.wordpress.com)


※高爾夫情緣

平常除了棒球,對其他運動向來興趣缺缺,甚至害怕鍛練到錯誤肌肉部位妨礙打擊的洪斯比,在1924年春訓時和紅雀教練兼股東的瑞基(Branch Rickey)相約打球。沒想到毫無經驗的洪斯比居然打出9洞39桿的佳績,技壓老手瑞基。這是他生平唯一的高爾夫球體驗,卻也展現出天生好手的潛質。

儘管曾有美好回憶,不過洪斯比對高爾夫球運動似乎仍頗富成見,自豪長打力優異的他曾說:「我不打高爾夫,因為當我揮擊時,我喜歡有人追著球跑。」而醉心鑽研打擊的他也說過:「不曲膝而且只用手臂力量揮擊的是高爾夫球員,不是棒球打者。」高爾夫似乎成了他最愛列舉的反面例證。

※偉大打者v.s.偉大教練

洪斯比身為一代名將,其實多位帶過他的教練也大有來頭。新人時期的總教練哈金斯(Miller Huggins)戰績雖不顯赫,但離職後卻和魯斯(Babe Ruth)、賈里格(Lou Gehrig)在洋基後共同建立起第一代豪門霸業。洪斯比對其領軍相當折服,1918年哈金斯遭紅雀球撤換甚至導致洪斯比心生不滿,並因而與新任總教練交惡,自此開啟他與打擊功力齊名的「歹逗陣」惡名。

為了安撫洪斯比,1919年紅雀換上前棕人隊(St. Louis Browns,金鶯隊前身)主帥瑞基。儘管教練生涯戰績平平,但執掌紅雀期間不僅一手催生大聯盟史上首個小聯盟系統,替經濟拮据的球隊帶來生機,日後更成為史上首位突破種族藩籬、引進黑人球員的不朽傳奇。

而生涯領軍2,763勝、名人堂鐵血教頭麥格羅(John McGraw)則是自新人時期便極欣賞洪斯比,1927年終於如願以償將其納入巨人隊麾下。同樣追求完美的兩人自此成為無話不談、如影隨形的好麻吉。季中洪斯比接掌因病告假的麥格羅,治軍有聲有色,讓總教練得以休生養息。不料季後洪斯比難相處個性再度爆發,與老闆發生爭執後隨即遭撤職且迅速被交易。當時正在古巴度假、完全不在狀況內的麥格羅,萬萬想不到一年的師徒情份就此終結…

John McGraw n Rogers Hornsby. baseball-fever_com
John McGraw(左)與加盟巨人隊的Rogers Hornsby(來源: baseball-fever.com)

※球員兼總教練兼股東

洪斯比早在年紀輕輕的29歲便接掌紅雀兵符,同時兼任球員與總教練,但其實一開始球團提出建議時是遭到他拒絕的。之所以會接下帥印,主要是因為洪斯比得知即將離隊的總教練瑞基有意拋售球隊股權,看在股票份上,洪斯比於是提出接收股份的條件,並獲得老闆首肯。自此洪斯比吃下球隊八分之一股權,晉身紅雀隊大股東。

不過股東身份卻差點讓洪斯比轉隊巨人的交易難產。因為和球團高層不合,1926年球季結束後,紅雀隊積極想把洪斯比交易出去。但礙於球員不得兼任他隊股東的規定,洪斯比必須出脫股權後才能轉隊。不料紅雀隊老闆無法接受洪斯比所開出的股份回收價,最後甚至出動大聯盟主席居中斡旋,這才讓急欲除洪斯比而後快的紅雀老闆乖乖掏出錢,洪斯比也因此大大海削了一筆。

※賭害無窮

除了執著於棒球,洪斯比唯一感興趣的就只有賭馬,可惜賭運跟打擊能力天差地遠的他欠下一屁股債,1927年更和長期簽賭的組頭為錢反目,遭對方指控拖欠債務。沒想到洪斯比居然委任律師反咬組頭欠錢,一齣羅生門戲碼就此上演。雖然最後法院判定組頭提告無效,卻據傳有兩名陪審員拒絕簽字結案,讓人多了想像空間,也埋下季後遭巨人隊交易的伏筆。

1928年被送到勇士隊後,洪斯比並未稍加收斂,反而在球季中遭媒體披露因為欠債不還,被某組頭放話斷手斷腳。雖然洪斯比出面澄清此事純屬子虛烏有,但空穴不來風,有媒體甚至臆測因為作案計畫曝了光,洪斯比才因而逃過一劫。事後絲毫不見檢點的洪斯比,隔年便被勇士隊以財務問題為由交易到小熊隊。

特報:正義鷹大俠現身【美國職棒】雜誌!?

看完這篇部落格文章,不知道球迷們對於洪斯比是否有興趣更進一步了解呢?想知道他究竟有何能耐被稱為史上最強右打者?他的人生起伏故事又是如何?2013年3月號的【美國職棒】雜誌將有更多精采內容等待著您去發掘喔!

2013五月號封面

※※歡迎加入【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facebook粉絲團※※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