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來順受的Jackie Robinson竟是火爆漢子!】

看完後筆者才知道,原來影片敘述的是羅賓遜加入黑人聯盟、成為職業球員前的生涯,其中包含UCLA求學時代與輟學後投入美國陸軍的故事。同時也了解到羅賓遜並非天生好脾氣,足見為了追求黑白平權在球場上忍氣吞聲,只為證明黑人在大聯盟戰場上絕不遜於白人的勇氣和決心有多令人感動了。此外,電影內容與中文片名的翻譯略有出入,劇情其實和棒球關係不大,充其量只能算是零星點綴了棒球元素的一部電影。所以「軍官金臂人」裡面自然沒有什麼金臂人,片名會做如是翻譯,或許單純只是見證了中華職棒初期黃平洋制霸聯盟的火紅龍魂吧?

劇照7.jpg
電影劇照

儘管重點不在棒球,不過筆者倒是在演員清單裡面發現了幾位和棒球電影頗有淵源的好萊塢明星。其中飾演拳王喬.路易斯的Stan Shaw曾在1976年的「The Bingo Long Traveling All Star and Motor Kings」這部描寫黑人聯盟故事的片子中飾演四處巡演的球員,在該片中其角色設定正巧是結合羅賓遜與另一名偉大黑人球星威利.梅斯(Willie Mays)的綜合體。此外,以「小鬼當家」裡笨賊角色聞名的丹尼爾史登則參與過另一部棒球電影「金臂小子」(Rookie of The Year)的演出和執導。本片中他飾演義無反顧接下燙手辯護任務、熱心幫助羅賓遜的白人律師Bill Cline。見到他戴上眼鏡、梳齊髮型,正經八百詮釋起律師角色時,沒仔細留神的話,還真難把他和「小鬼當家」裡面那個不斷倒大楣的捲毛大笨賊畫上等號呢!

至於另一位具有演出棒球電影經驗的則是飾演羅賓遜母親的資深女藝人Ruby Dee。她年輕時曾在1950年的黑白電影「傑基.羅賓森的故事」(The Jackie Robinson Story)裡扮演過羅賓遜老婆,也因此本片儘管只是部電視電影,但在角色上的安排可算頗具巧思。至於常在電視影集上露臉的男主角Andre Braugher雖然生涯迄今未曾接演過棒球電影,不過他也曾在由丹尼斯奎德(Dennis Quaid)主演、棒球元素強烈的「黑洞頻率」(Frequency)裡現身過喔!

劇照3.jpg
相繼扮過Jackie Robinson老媽和老婆的Ruby Dee

整部電影無論是角色設定,或是相關歷史事件的考據均頗符史實,除了當年挖掘羅賓森的球探Clyde Sukeforth(註二)在片中化名為Ed Higgins,以及羅賓遜當年其實是因為擔心能否順利畢業而休學,不像片中敘述是因為從軍中斷學業之外,全片幾乎可視為一部短篇歷史傳記。

當年打破種族藩籬的羅賓遜影響久遠,因為他,今日我們才有幸看到大聯盟調和各色人種、競演全球最高水準的棒球技藝。美中不足之處在於整部電影的音效老是莫名敲打著重複單調的小鼓聲,美其名為增添軍教片氛圍,但當鼓聲沒事就響個不停,甚至貫穿全片,就讓人有些麻痺甚至倒胃了。儘管如此,對這段歷史有興趣的球迷還是建議不妨找來看看,邊觀影還能邊遙想那段世界快速轉動著時代巨輪的舊日風華。

註二:
Clyde Sukeforth早年也是大聯盟球員,曾經打過辛辛那提紅人隊及布魯克林道奇隊(今洛杉磯道奇隊前身),職棒生涯只有2成64打擊率、2發全壘打以及96分打點。1940年代擔任道奇隊教練及球探時,慧眼識英雄從黑人聯盟的堪薩斯市帝王隊(Kansas City Monarchs)發掘了改變美國歷史的羅賓遜。

sukeforth with robinson.jpg
Jackie Robinson(左)與Clyde Sukeforth(右)合照

相關連結:
1.棒球電影-The Bingo Long Traveling All-Stars & Motor Kings(上)

2.棒球電影-The Bingo Long Traveling All-Stars & Motor Kings(下)

※部落格的內容還不夠?歡迎加入【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facebook粉絲團,裡頭不定時分享版主蒐羅的棒球資訊,包括更多MLB歷史資訊及影音,職棒文化重度成癮者請按時上線服用※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