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柔的口水球投手也有凶狠的一面!?】

burleigh grimes 圖 www_psaautographfacts_com.jpg
(來源:www.psaautographfacts.com)

堪稱史上最成功的口水球投手之一,也是最後一位合法口水球投手葛萊姆斯(Burleigh Grimes)渾身精壯肌肉,滿臉鬍渣的他綽號「鬍渣佬」(Ol' Stubblebeard),配上一口黃板牙、投球時虛張聲勢嚇唬打者等行徑,望之儼然鄉野莽夫。

身處常在場上分心而被謔稱為「瘋傻男孩」(Daffiness Boys)的布魯克林羅賓隊(Brooklyn Robins,今道奇隊前身),即使向來以鬥志與自持聞名的葛萊姆斯也曾跟隊友幹過瘋狂舉動。據說某天全隊從紐約搭乘夜班車欲移動至波士頓和勇士隊(今亞特蘭大勇士)進行比賽時,碰巧發現剛在費城結束比賽的勇士隊也搭乘同班車。在隊友慫恿下,葛萊姆斯遂與兩名同袍套上挖了兩個眼洞的白色枕套,躡手躡腳潛進勇士隊休息的臥鋪。由於時值半夜,被吵醒的勇士隊員忽然間見到這些不知是三K黨、鬼魂或外星人的玩意兒時不禁嚇得驚聲尖叫,一時間什麼男子漢氣慨都全拋到了九霄雲外!得寸進尺的三人還開口詢問勇士捕手比賽暗號,扯的是對方竟也如實告知。鬧夠了之後,三人這才心滿意足地溜回自己車廂。

Grimes Courtesy of Charles Clark photo collection.jpg
Burleigh Grimes:除了投口水球,扮鬼作怪我也行!(設計對白)
(來源:Courtesy of Charles Clark photo collection)


不過瘋傻僅是偶一為之,踏上投手板,尤其面臨關鍵時刻,葛萊姆斯求勝的強烈意志便展露無疑,甚至深深影響隊友,1924年羅賓隊主戰捕手泰勒(Zack Taylor)便印象深刻。話說當年季末倒數第3戰對上小熊,由於勝差僅落後排頭1場,接下來比賽可說場場有著輸不得的壓力。眼見後無退路,該役先發的葛萊姆斯開賽前便群集隊友宣示決心:「我想說的是,這將是最艱苦的一役,怕撐不下去的現在可以閃人,夠清楚了吧?上場後可能被砸、閃球跌得狗吃屎或被對手釘鞋惡意滑壘攻擊,你們得做好心理準備。」語畢隊友們迅即了解,這場比賽皮可得繃緊點。

一如預告,登板後葛萊姆斯的表現讓泰勒聲稱那簡直是他畢生經歷過最痛苦的一役:「我預感彷彿有事將發生,卻沒料到如此誇張。我原本以為葛萊姆斯打算『招呼』昨天轟過全壘打的葛蘭森(George Grantham)和哈奈特(Gabby Hartnett,名人堂捕手),沒想到面對首棒、一個剛從小聯盟升上來的不久的菜鳥懷斯(Butch Weis)(註一)便『咻』地祭出一記掠過對手耳畔的球,嚇得他當場跌坐在地。我替這新人感到可憐,卻又不敢表現出來,深怕葛萊姆斯回頭找我算帳。」直到多年後,泰勒仍對葛萊姆斯外顯的霸氣心有餘悸。

整個下午,懷斯不過是第一個受到恫赫的打者,隨後小熊隊全員幾乎都歷經了趴地吃土的狼狽模樣(註二),葛萊姆斯不是把球往打者背後丟,就是朝他們腳上砸。連小熊投手、名人堂傳奇亞歷山大(Grover Alexander)打擊時都被一顆從頸部正後方飆過的球給嚇得目瞪口呆。「當時亞歷山大臉上露出極度詭異的表情,彷彿發現自己正和一個瘋子關在房間裡。」泰勒回憶道。

亞歷山大 www_zeprock_com.jpg
Grover Alexander:我以為自己喝酒登板已夠瘋魔,不料有人更勝一籌...(設計對白)
(來源:www.zeprock.com)


除了投球極具侵略性外,當天葛萊姆斯在守備上也毫不含糊。5局上3壘有人時,一顆提前落地的指叉球打到補手護腿後反彈朝投手丘滾去。眼見機不可失,3壘上跑者隨即拔腿想直取本壘;說時遲那時快,箭步衝上前的葛萊姆斯先是彷彿掘土般從一陣沙塵中撿起球,接著奮不顧身整個人朝本壘猛撲。就在電光石火間,葛萊姆斯硬是早一步觸殺跑者,即使戰局領先3分仍魄力十足的自力觸殺當場贏得滿堂彩。

有效激發隊友鬥志的葛萊姆斯最終完投9局,以6:5贏得艱辛一役。儘管該季最終以1.5場勝差敗給世仇巨人隊無緣世界大賽,不過葛萊姆斯熱血滿檔的強悍表現自此再添一筆,也證明他絕非僅靠口水球縱橫球壇的「合法作弊王」。

Grimes Burleigh Plaque baseballhall_org.JPG
Burleigh Grimes於1964年入選棒球名人堂(來源:棒球名人堂官網)

註一:
此處應為誤植或泰勒記憶有誤。據考據當年9月24日小熊隊先發第一棒是游擊手亞當斯(Sparky Adams),懷斯直到5局上半才豋場代打遭更換的投手亞歷山大。

註二:
據查該役葛萊姆斯僅投出3次四壞球,以泰勒描述的誇張程度看來,若非其記憶謬誤,要不就當真只能讚嘆葛萊姆斯出神入化的控球技巧了。

特報:正義鷹大俠現身【美國職棒】雜誌!?

還在為了史上最強終結者Mo(Mariano Rivera)的退休而悵然若失嗎?沒關係,這一期【美國職棒】雜誌有豐富的Mariano Rivera特別企劃,其中包括回顧生涯重要時刻、由正義鷹大俠撰稿的最新文章,歡迎球迷們和筆者最後一次歡送這位不朽傳奇,並期待5年後名人堂再相會!

此外,這期【美國職棒】雜誌裡還為您介紹棒壇超級福將、洋基二代本壘掌門人Yogi Berra,想深入瞭解Berra膾炙人口的語錄,還有他堪稱每個棒球人夢寐以求的生涯嗎?最後為讀者獻上海盜隊教頭Clint Hurdle的心靈故事,想知道他是如何戰勝人生和棒球逆境,一次次帶領弱隊重建成功嗎? 2013年11月號最新出版的【美國職棒】雜誌,不買可惜啊!XD

11月份封面.jpg

※部落格的內容還不夠?歡迎加入【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facebook粉絲團,裡頭不定時分享版主蒐羅的棒球資訊,包括更多MLB歷史資訊及影音,職棒文化重度成癮者請按時上線服用※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