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鳥小小郭貼身直擊有感】

11月初的台北街頭除了風大了點,還嗅不太到秋意。坐在民生社區某家咖啡廳對面公園的木板凳上,才下午一點半,時間還早。腦子裡不著邊際地想了一堆事,對棒球迷來說,這還真是個多事之秋。當然,除了經營29年的黃衫象謝幕在即,大多是好事:台日交流賽、亞職大賽、冬季聯盟都將在這個月陸續展開;還有,那道曾在大聯盟短暫綻放的藍色絢麗焰火,也終於落葉歸根。

呆望著咖啡廳簡單清爽的白色外牆,思緒忽然飛得又高又遠:舊金山AT&T球場的白雲被澄澈藍天包圍著、麥考維灣(McCovey Cove)裡色彩斑斕的小艇競相爭豔、場內賣的德式香腸堡酸菜香,還有在右外野看台跳上跳下,雀躍地對著老弟鬼吼鬼叫的我:「是郭泓志,下一場比賽的先發是郭泓志耶!」心臟差點沒從嘴裡頭蹦出來。

「那是2006年9月27日的下午3點多吧?」就在心中認真回溯起時間點之際,一個高大、身穿格紋襯衫的熟悉身影掠過眼角。「郭泓志來了耶!」已先就坐的部落客們窸窣地交換著興奮情緒。由於茶敘尚未開始,隨著小小郭步入一旁包廂稍事歇息,筆者又再度掉進回憶漩渦裡…

先發郭泓志.JPG 就是這片大螢幕讓筆者high到跳上跳下~~^^

那年是筆者生平第一次舊金山之旅,也是我們的「Kuo 56」該季最後一次登板,能碰巧遇上一整季只出現過6次的先發主投,真是大幸運!。猶記整整興奮了兩天的我,那天坐在離本壘板超級遠的左外野高層看台,傍晚進場時還跟老弟嘲笑巨人球迷沒事幹麻帶了一堆毛毯進場。不料太陽才剛下山,衣著單薄的我們早已被舊金山灣的海風和12度低溫給凍得鼻水直流,不過這不打緊,因為心臟隨著投手丘上那條動過兩次韌帶置換手術、單場兩度K掉邦茲(Barry Bonds)的豪快左膀而熱跳跳的,一點都不冷,真的。

思緒回到咖啡廳時,小小郭老早坐定位,氣定神閑地逐一回答眾家部落客的提問。會前聊天得知很多寫手都是首次貼身見到郭泓志本尊,從他們眼中彷彿也看見自己當年的那份悸動。

茶敘照片.JPG
有問必答的小小郭(來源: 活動主辦單位)

關於小小郭磨難不斷,卻又數度再起的棒球人生你我早已了解不少,因此這次筆者提問的多是和人相關的問題(或許是自己年紀大了對人的互動更有興趣吧? XD)其中包括他與大聯盟時期接觸最多的道奇投手教練哈尼卡特(Rick Honeycutt)、罹患投球失憶症期間亦師亦友的心理學家多福曼(H.A. Dorfman)(註一)等人的互動與協助,也問到大聯盟球迷和台灣球迷的比較或相關趣事。不過可能是短時間裡要應付太多提問,小小郭大多回答得相當簡潔,他覺得哈尼卡特就是個和善的老爺爺(註二),除了私下寒喧或被邀請一起釣魚之外,平常有問題找他時才會有交流(果然蠻美式風格滴)。

Rick Honeycutt www_chadmoriyama_com.jpg
郭泓志口中的和善老爺爺Rick Honeycutt(來源: www.chadmoriyama.com)

眾所皆知小小郭將已故的多福曼姓名刺在右臂,足見兩者交情匪淺,不過提到他時也只說到要走出投球失憶症必需循序漸進,用一整套課程治療方能竟其功;而多福曼僅是提供一些工具和需要注意的事項供自己參考,關於相處和協助的細節並未詳述。至於球迷的部分小小郭則直指台灣球迷加油也頗具特色,而且很有親切感,可惜未提及與外國球迷互動或有趣的一面。

其實短短一個鐘頭下來小小郭回答了不下30個問題,包括大聯盟征戰多年的見聞、技術面的訓練與投球策略、投球心理建設、對年輕選手旅外的看法,甚至連近來田中將大在日職總冠軍戰燃燒球數的話題都在其中,內容天南地北可謂無所不包(註三),不但耐心與毫無架子的明星氣質讓人佩服,時而幽默的談話更讓全場氣氛融洽愉快,果真百聞難得一見。

來到茶敘尾聲,小小郭還貼心地逐一親簽棒球致贈與會者,臨走前不忘淺露酒窩、微笑呼籲大家:「記得進場支持中華職棒,不一定要統一獅啊,不管哪一隊都好!」

望著手中簽名球,筆者想起剛剛拿起球簽名的、背負國族榮光的、代表台灣驕傲的、歷經過打擊與失意卻不斷浴火奮起的那條左臂膀,如今又將承擔另一個重大任務。內心忽覺沉重之際,那些消逝的中職球隊名稱交錯浮現腦海,「我支持三商虎。」心裡有個小小的聲音,對著郭泓志離去的背影悄然竄出。

接著,腦袋裡響起一段5、6年級生再熟悉不過的抒情搖滾旋律,那是Beyond樂團「關心永遠在」裡的幾句歌詞:

無論離得離得有多遠  一份關心永遠在
盼望能聽到你過得開懷 無論過了過了有多久
如果疲倦想回來    你知道我從不曾走開


台灣球迷和小小郭終於無須再相隔千里,希望他也能知道,我們一直陪著他走,從不曾走開。

加盟記者會 聯合新聞網 曾學仁.jpg
小小郭加油!統一獅加油!中職加油!(來源: 聯合新聞網 曾學仁)

註一:
H.A. Dorfman的著作「The Mental ABC’s of Pitching:A Handbook for Performance Enhancement」去年年初曾譯為「投手的心靈密碼」在台出版,我國旅美投手郭泓志與陳偉殷均於中文版中為序。

註二:
哈尼卡特選手時期曾於1983年單季拿下16勝並兩度入選明星賽,生涯109勝143敗。不過當時他最有名的並非投球技藝,而是於1980年9月30日先發對戰皇家隊時因被抓包手上黏著圖釘非法投球,因此僅投2.2局就被裁判驅逐出場,據說更糗的是他當時因緊張用手擦汗後立馬刮破臉血流滿面,真是尷尬到了極點。

哈尼卡特棒球卡.jpg
Rick Honeycutt: 還好我不靠臉吃飯~~(設計對白)

註三:
關於該場茶敘的詳細內容幾位痞客邦棒球好邦手均有詳盡且精彩的文字記錄,有興趣的球迷不妨點選下方幾個連結喔!(依發稿日期先後排列):
1.Jacky Lee,【訪談】與郭泓志共敘下午茶 ─ 遇見小小郭最真實的一面,「棒球觀點」部落格
2.Ken Tseng,我的偶像-KUO56,「Ken Tseng的棒球那些事」部落格
3.肉粽,【人物】霸氣左投「郭泓志」訪談實錄,「慢、動、作」部落格
4.火光飛舞,寫在與小小郭會晤之後,「精采不亮麗,起落是無常」部落格

特報:正義鷹大俠現身【美國職棒】雜誌!?

歷經了熱血賁張的季後賽,您是否還在為紅襪隊過關斬將、勇奪世界大賽而大感不可思議?究竟是誰,能讓這支去年被各方當笑話看的球隊振衰起敝、直指世界大賽王座?又是誰,能撫慰美東古城波士頓年初遭爆炸案襲擊的沉痛?正義鷹大俠這期在【美國職棒】雜誌為您介紹笑口常開、一進到季後賽就不知低潮為何物的「老爹」--David Ortiz,讓你我一同來了解他隱藏在笑顏背後的感人故事。

「棒球名人堂」專欄則為您介紹名門洋基史上最多勝的投手,「王牌中的王牌」Whitey Ford。您知道Ford參加洋基測試時居然是個內野手嗎?是什麼改變了他的命運?又何以在滔滔球史當中總遭人忘懷?2013年12月號最新出版的【美國職棒】雜誌,要買要快啊!XD

12月號封面n.jpg

※部落格的內容還不夠?歡迎加入【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facebook粉絲團,裡頭不定時分享版主蒐羅的棒球資訊,包括更多MLB歷史資訊及影音,職棒文化重度成癮者請按時上線服用※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