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報】圖文詳盡的「2014年球季MLB觀戰大全」上市了!詳細資訊請閱文末。

lad champion www_hdpaperwall_com.png
(來源:www.hdpaperwall.com)

近5年成績.bmp

《上季回顧》看到沒,錢就是要這樣花才爽啦?!

2011年以Magic Johnson為首的古根漢經營團隊(Guggenheim Partners Group
)從前任老闆Frank McCourt手上接下昔日風光一時的「道奇造幣廠」後,花錢補強不手軟、荷包猶如無底深坑的豪奢作風,讓這支身處「天使之城」的藍色勁旅染上俗世銅臭,「新邪惡帝國」名號不脛而走。

去年狂灑逾2億美金後,所有人都以為球隊戰力將疊得跟鈔票齊高,無奈一陣投打失調下,眼見球季近半,藍衫軍竟只拿下難堪的30勝42敗,不但離5成勝率尚有遙不可及的12勝,甚至在美聯西區墊底,足足落後領先的隊伍9.5場勝差。

就在同城薪資總額名列大聯盟第六、戰績同樣抱歉的天使正暗自慶幸至少自己摔下山谷還拉了個夥伴時,卻望見身旁慧黠眼神朝自己莫名眨了眨,緊接著,「同伴」的身體就像被繩索拉扯般瞬間定格,隨即猛力反彈向上。自此,道奇靠著強悍的輪值和一個來自星星古巴的新人瘋狂炸裂,拉出一波62勝28敗的驚人戰績,季末更以國聯西區至尊之姿昂首挺進季後賽。至於那眼神倉皇無助、揮舞著雙手越掉越深的「墮落天使」,望著縮成一個小點的藍色身影,依稀可見裝僥倖面具背後的那抹詭譎訕笑,彷彿在說:

「看到沒?一次達陣不夠高明,爛到谷底再給他逆勢爆發反彈、展現潛力『錢力』才夠屌。錢,就是要這麼花才爽的啦!」(鼻孔噴氣不屑貌)XD

LAD Money abcactionnews_com.JPG
(來源:abcactionnews.com)

14戰力消長.bmp

《野手篇》

儘管上季打擊戰力並非最頂尖,但排名國聯前三分之一的打線在輪值的堅實掩護下仍已足夠攻堅所需。由於先發主力除了年屆37歲的二壘手Mark Ellis之外無太大異動,因此季後除了補進古巴明星隊的強棒二壘手Alexander Guerrero之外,只找來一年沒碰球的工具人Chone Figgins充數。至於幾名同屬「長青組」的工具人包括Jerry Hairston Jr.、Nick Punto、Skip Schumaker等人離隊所留下的空缺,道奇決定把工作交給「少年A」來扛,戰力年輕化的意圖明顯。

13打擊成績.bmp

14打線.bmp

※內野部門

內野成員除了是道奇的防守中心,同時也是火力樞紐,以下逐一介紹。

當家守門員依然由去年阻殺率高達44﹪、守備一把罩的A.J. Ellis主蹲。儘管去年2成38的打擊率不盡理想,不過10發紅不讓乃生涯次高,上壘率3成18亦搆上聯盟均值,雖然攻擊力不出色卻也中規中矩。內野防線主要仍仰賴其指揮若定,至於火力攻輸,有突破的話算是賺到,維持水準或略微退步也不算損失。板凳替補預計由26歲、攻守型態類似的Drew Butera或Tim Federowicz擔綱。

從捕手延伸出去的內野中線--二游防區則分別由腿哥Dee Gordon和「不羈小亨利」Hanley Ramirez負責。Ramirez的打擊功力毋須贅言,去年雖因傷只打了半個球季,但0.345∕0.402∕0.638的華麗打擊三圍仍把他輕鬆推上國聯MVP票選第八名。上季攻擊指數(OPS)1.040放眼球壇超過100個打數的打者中,更僅有「地表最強」的Miguel Cabrera能超越,對球隊貢獻無庸置疑。如果今年能保持全勤,表現將令人期待,不過近三季僅一季完整出賽的傷病史亦必須隨時關注。

hanley-ramirez cbssports_com.jpg
看到我沒釦胸前釦子、髒污一大片的打擊頭盔和胸前的金批鍊沒?我就是反骨,不過,在道奇打球,挖奇檬子宋啦!(設計對白)(來源:cbssports.com)

二壘手原定先發人選為春訓表現不錯的28歲的古巴強棒Guerrero。或許是道奇希望給他多點時間適應大聯盟節奏,加上Gordon春訓期間表現穩定,且在短短48個打數裡便狂盜9個壘包,依此類推,打滿整季將可能有超過110盜進帳!Gordon向來以腳程著稱,打擊非強項,不過上季打擊率雖下滑但上壘率卻略增,如能再加把勁,趁Guerrero站穩腳步前搶下固定先發位置亦不無可能,也能替上季速度表現平平的道奇拉升攻擊壓迫性。

有別於進攻上展現的才華,原本應注重守備的二游卻因為兩人中等的守備功力而無法期待有太多表現。必須注意的是Gordon之前主守三壘表現糟糕,看顧二壘數據雖佳但樣本數有限,得當心盜來的壘包讓他用手套給還了回去。

一、三壘兩個角落的守備交給金手套級的Adrian Gonzalez,以及人胖手套卻靈活機敏的「有理伯」Juan Uribe負責則相對令人安心。攻守俱佳的Gonzalez雖然在離開打者墳場Petco Park後全壘打數未如預期激增,近年甚至有下滑趨勢,所幸打點功力未失。過去7個球季裡,Gonzalez非但只有2009年差1分未達百分打點,期間打點數全大聯盟也只落後給Miguel Cabrera、「小王子」Prince Fielder以及費城人「前」巨砲Ryan Howard。穩定的攻分能力不言可喻,對球隊貢獻也能從季後榮獲國聯MVP票選第18名一窺端倪。

至於35歲的Uribe去年攻守同步回春,3成31的上壘率更是生涯首個完整球季以來新高。要奢求近年逐漸退化的他複製去年成績恐怕有點為難長輩。不過以春訓穩定表現延續至開季前三場比賽的態勢觀之,老兵不死的奇蹟再上演個一次恐怕也不會令人吃驚。

uribe n a gon articles_latimes_com.jpeg
有理伯:老岡啊,你倒是說說,咱哥兒倆是不是老歸老,還是能夠嚼土豆(台語)啊?(設計對白)(來源:cbssports.com)

替補部份,當年和Barry Bonds、Bobby Bonilla並列「海盜外野三劍客」的Andy Van Slyke之子Scott Van Slyke,以及Justin Turner則能隨時提供奧援。儘管兩人均以守備見長,但Turner生涯上壘率3成23也算水準之作,至於Van Slyke過去兩季在小聯盟均演出過3∕4∕5以上的打擊三圍,只是苦無機會將之轉換到大聯盟戰場上。

※外野部門

道奇的外野堪稱「全明星級」,一字排開包括前腿哥Carl Crawford、Andre Ethier、因腳踝手術預計4月初脫離傷兵名單的Matt Kemp都入選過明星賽,就連Yasiel Puig去年下半季也以熱力四射的攻守表現成為洛城超新星,出賽104場就拿下國聯新人王票選榜眼,僅落後給馬林魚的同鄉右投Jose Fernandez。

開季先發左外野手Crawford上季成績持穩,上壘率3成29也回到生涯水平,對於扛打線前段的他助益頗大。不過春訓成績慘不忍睹,加上傷病史和32歲高齡,對靠腿吃飯的他都是不利因素,本季表現尚待觀察。至於今年改打首棒的Puig則被期待能延續去年一上場就像通了電般的打擊能力,首棒就給對手來個震撼教育,並化身全隊的攻勢發動機。不過春訓報到時體型發福將影響其壘間破壞力,據報散漫的練習態度更可能成為影響球涯的傷病元兇。上去年後半季掀起的「Puig狂熱」本季能否上演續集?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puigmania deviantart_com.jpg
古巴版「嘟教授」本季是否從外星回到地球尚在未定之天,不過可預知的是如果再反體制下去...嘖嘖...不妨參考參考您大前輩Jose Canseco的人生故事吧...(來源:deviantart.com)

外野三人當中Crawfor因傷勢影響防守不復以往,而Puig雖有強勁傳球臂力和積極處理來球的態度卻經驗尚淺,而站中外野、少有傷痛的Ethier或許才是守備最穩當的一個。不過因必須兼顧左右翼兩名隊友,加上得協助處理二游守不下的穿越安打球,因此對外野整體守備力無法期望太高,能維持聯盟水準即令人滿意。雖然守備貢獻度中等,不過Ethier卻是過去幾年陣中出賽最穩定的選手,生涯平均3成60的上壘率令人驚艷,得分和推進功勞無疑得算上他一份。

2011年曾打出MVP級身手、季初可能歸隊的另一名外野手Kemp可說眾所矚目。因Kemp腳踝舊傷勢必影響守備,加上外野員額已滿,因此曾一度傳出他可能淪為交易籌碼,但最終顯然在Crawford亦有傷痛顧慮下未能成真。若Kemp能至少恢復八成身手並保持健康,那他極可能成為左右道奇戰績的關鍵因素之一。

kemp bubblehead.jpg
這次回歸後洛城是否仍是那個熟悉的「My Town」?Kemp未來職涯充滿未知變數...

※打線評估

在火力供輸成員變動不大的情況下,應可期待打線維持去年水準。或許您可以企盼去年只打半季的Ramirez貢獻翻倍、Puig力保新一代生化人美譽繼續爆發、「長青組」的Uribe常青不凋,甚至Kemp傷癒入陣後重拾MVP身手。但也別忘了,Gonzalez、Uribe因年紀而退化可能性仍在;二壘補上的Gordon、未進入狀況的Guerrero和補快Ellis仍可能讓後段打線陷入斷層;Kemp復出後退居二線的野手有可能正是貢獻最穩定的Ethier;至於Ramirez、Crawford和Kemp的傷退風險我想就甭提了。

從某個角度來看,抽離銅牆鐵壁般的投手陣容單獨檢視,尤其是和其他有季後賽機會的強隊相較,這條打線的穩定度或許不如想像中好,甚至還帶有那麼一絲「退化中明星隊」的滄涼Fu。也難怪在多名高齡工具人離隊後,道奇寧願升上家裡的少年家尋求接班機會,也暫時不願再灑錢尋求有實績和經驗的選手援助了。

--待續

【特報】2014年球季MLB觀戰大全上市了!!

大聯盟棒球又回來了!

想了解更多觀戰重點、相關數據、敵我戰情,做個超專業的MLB球迷嗎?由【美國職棒】雜誌出版的年度全新力作--【2014年球季MLB觀戰大全】已於4月1日隆重出版。裡面除了精美圖表保證讓您愛不釋手之外,MLB Dugout裡的夥伴包括大台柱「火光飛舞」、全台首席馬林魚專家「張尤金」,以及拋棄大聯盟歷史、插花寫Preview的筆者都在裡頭貢獻部份心力喔!支持「MLB Dugout Facebook粉絲團」眾家作者的您怎能錯過入手機會?

【2014年球季MLB觀戰大全】全省各大超商及書店都買得到,還望您多多捧場交觀,給熱血的寫手們多點鼓勵,灰常感恩嘿~^^

14觀戰封面.jpg

※部落格的內容還不夠?歡迎加入【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facebook粉絲團,裡頭不定時分享版主蒐羅的棒球資訊,包括更多MLB歷史資訊及影音,職棒文化重度成癮者請按時上線服用※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