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報】圖文詳盡的「2014年球季MLB觀戰大全」上市了!詳細資訊請閱文末。

《投手篇》

雖然去年季後一口氣走掉Ricky Nolasco、Chris Capuano兩名後段輪值主力,不過損失的勝場數僅有12勝,其中Nolasco便佔了8勝。由於上季表現超群,連帶讓道奇輪值成績笑傲國聯的前三號先發仍在陣中,加上本季Josh Beckett、Chad Billingsley將陸續傷癒歸隊,因此球團在季後只補進近年投球成績起伏不小的Dan Haren和Paul Maholm暫時分擔輪值任務。反而是去年表現位居聯盟中段的牛棚因為損失Carlos Marmol、Ronald Belisario兩名中繼要角,因此道奇特地將前印地安人守護神Chris Perez,以及越陳越香、適合擔任長中繼的Jamey Wright納入麾下,企圖一雪上季牛棚不夠拔尖兒的恥辱。

C Perez www_zimbio_com.jpg
貌似卡車司機的Chris Perez有可能成為本季道奇牛棚要角(來源:www.zimbio.com)

※先發輪值

13輪值成績.bmp

14輪值.bmp

無論去到太陽系裡(還是全宇宙?)任何一支球隊都有資格穩坐一號先發、光是一手曲球就夠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的Clayton Kershaw無疑是洛城藍衫軍輪值首選!無需贅言,數字會說話,近三年戰功如下:兩座賽揚獎,唯一沒拿的那年票選排第二;連續三年全大聯盟防禦率王,上次達成紀錄的是年初甫入龕名人堂的控球聖手「瘋狗」Greg Maddux;連續三年WHIP值稱霸國聯;兩度三振王、一次投手三冠王,外加一座金手套。更恐怖的是他今年居然才26歲,而且成績還逐漸向大前輩「神之左手」Sandy Koufax的巔峰期成績靠攏!無怪乎新一代金錢帝國願意手捧7年2.15億的白花花美金,和他簽下史上最大的年薪合約了。

kershaw prospectinsider_com.jpg
近三年Clayton Kershaw超凡入聖的表現堪稱大聯盟投手代言人(來源:prospectinsider.com)

無論身在地球上哪支球隊都足堪擔當一號先發的「雨人巨投」(是教士前執行長Tom Garfinkel說的,不是我…)Zack Greinke幾乎所有鋒頭都被小老弟搶盡,不過有項專長卻讓Kershaw瞠乎其後,那便是過去三年高達75.4﹪的勝率。他同時也是唯一有能耐連續三年擠進大聯盟勝率榜前7名的投手,足見其投球之穩定無人可及。去年Greinke不但和Kershaw攜手築起讓對手鬼見愁的先發連拳,下半季合計15勝5敗、1.72防禦率的神佛級成績更是道奇能翻盤殺入季後賽的主要助力。

無論在亞洲任何一支職棒隊(難道亞洲人就只能乖乖待在亞洲?)喊聲想當二號先發,鐵定沒人白目敢出聲搶當一哥的韓籍巨投「柳胖」柳賢振,儘管14勝、防禦率3.00和吃下192局的表現兼顧質與量,奈何Kershaw和Greinke陰影無限大,讓人經常忘了他的存在。儘管本季有二年級生撞牆期的疑慮,且去年轉戰MLB後三振功力較韓職時期退步,不過控球力提升卻也是不爭事實。才27歲的他和Kershaw一樣仍有進步空間,有這兩名前景無限好的英雄少年競相出頭,相信少女時代洛城粉絲們光用想的就興奮不已了吧?

G n R.JPG
Zack Greinke(左)和柳賢振(右)去年表現幾乎足以在任何一支大聯盟隊伍扛王牌(來源:L.A. Times)

至於後段輪值則是暫時由新同學Dan Haren和33歲老投手Maholm扛起。比起2007年至2011年這5年間只有一季防禦率高於3.33的優異成績,近兩季攀升到4.33的Haren顯然有退化跡象,連續兩年都有上半季受挫、下半季復活的「前科」。不知道奇隊要不要跟他商量看看把盛衰順序對調,反正下半季「前王牌候選人」Billingsley就能從韌帶重建手術中復元投入戰局了…

由於去年罹患「寒冰掌」的Josh Beckett日前復原狀況順利,因此去年下半球季陷入低潮的Maholm若是無法扛起輪值或是Haren狀況不穩,Beckett歸隊後將擠進第四或第五號先發位置。不過Maholm在2011年至2012年間投球內容仍算穩定,加上Beckett復出狀況仍在未定之天,若能反彈回春,先發工作也不見得會輕易地拱手讓人。此外,去年短暫先發過10場的Stephen Fife也是可能的輪值備位人選之一。

J Beckett n Mattingly www_sfgate_com.jpg
今年道奇迷應該毋須再望著Josh Beckett的背影痴痴等待,不過他「逢雙數年不吉」的魔咒是否再度發威,就得看這位前紅襪巨投能否逆命揮灑了...(來源:www.sfgate.com)

綜觀輪值部門,儘管後段略有傷痛與低潮風險,不過前段三本柱實在太過強大,加上今年牛棚補強得宜,預料將不致對整體表現影響太大。前三號先發正值當投之年,唯一能夠拉住他們腳步的可能只有傷痛,日前傳來Kershaw因背部傷勢可能得休養一個月,足見近4年超過900局的投球負擔即使青春肉體也可能吃不消,更遑論他為了應付澳洲開幕戰而提前進入備戰狀態,導致季後休息時間不足的疑慮了。如何維持三人健康投完整季,將是本季道奇重返季後賽,甚至拿下世界大賽金盃的關鍵因素。

※牛棚部門

13牛棚成績.bmp

14牛棚.bmp

雖然2011年、2012年季初分別有Javy Guerra、Bradon League卡住守護神角色,不過在兩者均投不出成績的狀況下,Kenly Jansen卻連年順利接手任務並繳出亮眼成績,實在很難讓人相信他竟是自2010年開始才棄捕從打。無敵卡特球和強悍K功是Jansen的招牌,近4年高達14.1次的每9局三振數,放眼球壇僅聯盟首屈一指的救援王Craig Kimbrel能夠超越,足見把守道奇最後一道關卡的Jansen有多麼令人放心了。

Kenley-Jansen ericsdodgersblog_wordpress_com.jpg
習慣Kenly Jansen投手丘上英姿的您,是否還記得2009年穿上荷蘭隊制服的捕手look?(左圖來源:ericsdodgersblog.wordpress.com;右圖來源:www.zimbio.com)

Jansen之前的佈局任務原先打算由曾在巨人擔任終結者的Brian Wilson擔任,前年才動過韌帶置換手術的他復出後雖然球速不復以往,不過上季在13.1局的牛刀小試中仍繳出防禦率0.66的佳績。可惜命運之神的試煉再度降臨,開季才投了一局便因為手肘神經傷勢再度被掛進傷兵名單,僅管檢查後發現問題沒有韌帶撕裂那麼大條,不過迄今歸期未定仍令人擔心。

雖然少了Wilson,道奇的牛棚中仍有新同學Perez,以及League兩名擁有終結者資歷的老將,星級陣容完全沒有因為Wilson傷退稍顯遜色。雖然去年球季後段淪為敗處理的League狀況並不穩定,Perez的球速和表現也有下滑趨勢,不過搭配近兩年老來俏的J.P. Howell,和兩名K功驚人的小將Paco Rodriguez、Chris Withrow,另外再加上長短局數都能投的Wright,兼具老幹新枝的後援陣容,整體表現有機會比2013年更進一步。目前的不安定因素除了Wilson之外,大概就只有Jansen的心律不整病史較令人擔憂了。2013年Jansen曾因此休戰一段時間,期間甚至必須使用抗凝血藥物進行治療,道奇可得密切觀察這位牛棚主將的健康狀況。

※注目新秀

儘管開季之初外野員額就已經大爆炸,不過農場裡頭還藏了個22歲的新秀候補Joc Pederson。2010年經選秀入團的他雖然在第11輪才被挑中,不過一路升到2A層級都還沒遇上大阻礙。去年在2A除繳出0.278∕0.381∕0.497的打擊三圍外,還外帶31次盜壘,兼具速度、打及和爆發力的表現讓人期待。放眼外野包括Crawford和Kemp都有傷病疑慮,如果兩人真的「註衰」手牽手進傷兵名單,或許Pederson本季就有機會向大聯盟報到。

Pederson www_milb_com.jpg
臉龐仍嫌稚嫩的Joc Pederson是道奇即戰力級的外野新秀(來源:www.milb.com)

《結語》

由於上季獲得國聯年度教練票選第二名的肯定,教頭Don Mattingly也因此一次獲得3年續約,在軍心穩定的狀況下可望盡情發揮。雖然道奇打擊稱不上最頂尖,不過無論是輪值或牛棚陣容均傲視國聯,在打擊正常演出下,預料仍可順利在競爭激烈的國聯西區掄元。除了實力之外,去年下半季道奇之所以能從逆境鹹魚翻身,主要還是在全隊上下一心所激盪出的化學效應。若能在人事未大幅異動的狀況下延續去年氣勢,那問題就只剩是否在季中調整或補強打線縱深,好讓他們在短兵相接、場場割喉的10月戰場上直指世界大賽金盃了!

Don Mattingly  www_cbssports_com.jpg
Don Mattingly:別忘了當年我可是前任洋基隊長,當leader我在行!(來源:www.cbssports.com)

【特報】2014年球季MLB觀戰大全上市了!!

大聯盟棒球又回來了!

想了解更多觀戰重點、相關數據、敵我戰情,做個超專業的MLB球迷嗎?由【美國職棒】雜誌出版的年度全新力作--【2014年球季MLB觀戰大全】已於4月1日隆重出版。裡面除了精美圖表保證讓您愛不釋手之外,MLB Dugout裡的夥伴包括大台柱「火光飛舞」、全台首席馬林魚專家「張尤金」,以及拋棄大聯盟歷史、插花寫Preview的筆者都在裡頭貢獻部份心力喔!支持「MLB Dugout Facebook粉絲團」眾家作者的您怎能錯過入手機會?

【2014年球季MLB觀戰大全】全省各大超商及書店都買得到,還望您多多捧場交觀,給熱血的寫手們多點鼓勵,灰常感恩嘿~^^

14觀戰封面.jpg

※部落格的內容還不夠?歡迎加入【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facebook粉絲團,裡頭不定時分享版主蒐羅的棒球資訊,包括更多MLB歷史資訊及影音,職棒文化重度成癮者請按時上線服用※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