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人 MLB Network官網.jpg
(來源:「MLB Network」 facebook粉絲團)

2015棒球名人堂票選終於在台北時間今天凌晨發布,一如預期,首度擁有候選資格的300勝級巨投「巨怪」強森(Randy Johnson)、球涯居於該年代最具宰制力投手之一的「神之右手」P‧馬丁尼茲(Pedro Martinez),以及克服第22輪選秀與TJ手術逆境、手擁「200勝、150救援」的勇士火球男史莫玆(John Smoltz)全數入選。加上前兩年遺珠、名列三千安俱樂部的畢吉歐(Craig Biggio),一口氣就有4名選手入龕。而距離上回有4位選手的盛況,已經得追溯到一甲子之前。

除了入選者高達4位之外,從今年的票選結果也約略能看出幾個趨勢,簡述如下:

一、該入選的還是會入選

儘管前兩年受到「禁藥世代」的道德論波及,導致生涯未傳出禁藥問題的畢吉歐連續兩年落選,他本人甚至在今年的入選記者會中坦承曾經對於那通「始終等不到」的電話通知失望不已,但其實他去年的得票率已比前年有所增長,今年終於一舉突破75﹪大關光榮入選。而堪稱「球史最強捕手砲」、生涯累積473轟的皮耶薩(Mike Piazza),其得票率也從前年的57.8﹪一路攀升到今年的69.9﹪,如無意外,明年應該有機會踏進古柏鎮。

mike piazza httpwherethecamerasat_wordpress_com.jpg
Mike Piazza應能期待明年的投票
(來源:wherethecamerasat.wordpress.com)


除了畢吉歐和皮耶薩之外,有類似際遇且票數持續增長的還包括「血襪」席林(Curt Schilling)、生涯493轟的麥格里夫(Fred McGriff),以及「DH之王」E‧馬丁尼茲(Edgar Martinez)等人。只不過Schilling勝投數偏少、麥格里夫向來不受媒體青睞,而馬丁尼茲則受限於守備端貢獻不足,因此得票率均遠低於入選標準。加上明年有超人氣的小葛瑞菲(Ken Griffey Jr.)、「地獄喪鐘」霍夫曼(Trevor Hoffman)投打雙雄進入候選名單,因此前述幾位選手的名人堂之路勢必同樣不好走。

schilling AP Photo Kathy Willens.jpg
Schilling在同世代投手中宰制力屬一屬二,手上還掛了三枚冠軍戒,無奈名人堂之路走來坎坷(來源:AP Photo/Kathy Willens)

二、「禁藥世代」現曙光?

除了因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1998年「全壘打競逐」傷透球迷心的麥奎爾(Mark McGwire)和索沙(Sammy Sosa)兩人得票率持續下跌之外,「孤傲巨人」邦茲(Barry Bonds)、「火箭人」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這兩位生涯初期便天才橫溢的選手得票率均較去年微幅上揚。由此顯示除了第一點所述的無辜球星外,投票者似乎同時增加了對「禁藥世代」的寬容性。儘管道德撻伐仍舊不斷,不過從目前服用禁藥僅以禁賽懲處,不像涉賭般萬劫不復,外加這些球員在服藥初期大聯盟並未明文禁止用藥的歷史背景觀之,或許部分用藥球星未來有機會再將得票率向上推升。

clemens n bonds www_sportal_co_nz.jpg
Barry Bonds(左)和Roger Clemens(右)得票率都增加約6﹪
(來源:www.sportal.co.nz)


三、遺珠老將續遭排擠

由於票選名單中眾多戰績彪炳的「禁藥世代」球星卡位,過去兩年已有累積398轟的「勇士希望」墨非(Dale Murphy)、生涯254勝的摩里斯(Jack Morris)均陸續因15年票選期限到期而慘遭淘汰,今年犧牲者再添生涯打擊率3成07、全壘打222轟的「前前」洋基隊長馬汀利(Don Mattingly)。照此情況下去,後年可能就輪到累積478次救援成功,在球史僅落後給「救援之神」李維拉(Mariano Rivera)和霍夫曼的史密斯(Lee Smith)上斷頭台惹…><

leesmith.jpg
生涯拿過4次救援王的Lee Smith很可能因排擠效應而無法進入名人堂

除上述三點之外,另一個值得注意的亮點是以55﹪寫下個人得票率新高、已進入第八年候選的雷恩斯(Tim Raines)。這位手擁1996年洋基冠軍戒、以808盜名列史上第五大盜的快腿因吸毒問題得票率始終低迷。今年將是他邁向名人堂的轉捩點,或是最終成為「禁藥世代」球星卡位的下一個犧牲者,答案再兩年就能揭曉。

【正義鷹大俠,MLB歷史考古者、奉行棒球玩樂主義的寫手,有幸曾走訪7座MLB、2座日職球場。目前於「美國職棒雜誌」撰寫「棒球名人堂」、「闇黑英雄傳」等專欄,並經營「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部落格及同名facebook粉絲團。】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