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2015年3月號【美國職棒】雜誌

海報背景為泰姬瑪哈陵,流露濃濃印度風情
 

選角和卡司部分,國內影迷較熟悉的或許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男主角蘇瑞吉沙瑪,和演出「貧民百萬富翁」中任性兄長的麥活米泰爾。 儘管兩人演出稱職,蘇瑞吉沙瑪的表演和魅力甚至更勝「少年Pi」,但或許飾演柏恩斯坦的喬漢姆才是全片最具魅力的選角。電影作品雖不多,但因演出「廣告狂 人」(Mad Man)聲名大噪的喬漢姆除了是迷倒一票女影迷的熟男影星代表,傑出演技更名聞遐邇,影集開播迄今除五度入圍金球獎戲劇類最佳男演員,更早在2008年便 榮獲此一獎項肯定。雖然片中經紀人角色和影集裡的廣告創意總監大相逕庭,但凡事求快、謝絕婚姻和家庭的事業強人形象卻不謀而合,由虛榮華服中不經意映射出人性的演技更是一絕。身為死忠紅雀迷的他也因而獲得夢寐以求的棒球電影演出機會。

Madhur Mittal在片中飾演右投狄尼什(來源:o.canada.com)
 

片中亮點除了喬漢姆,曾以「小太陽的願望」爺爺一角奪下奧斯卡男配角獎的亞倫阿金表現也令人拍案叫絕。戲份雖不多,但詮釋患有嗜睡症,閉著眼卻能準確判斷球速、言談睿智機鋒的老球探雷伊不僅精準到位,更不時令人會心一笑。此外,片中扭轉男主角命運的實習醫生布蘭達則由才華橫溢、曾自編自導自演獨立製片「In a World...」獲獎無數的蕾克貝爾擔綱,而她在片中的表現也頗具畫龍點睛之效。

片中睡著也能演戲的亞倫阿金(右)不愧戲精(來源:screencrush.com)
 

遠赴印度取景的本片不僅包含了長達30分鐘的異國風情,配樂更找來素有「印度莫札特」美譽的金獎配樂家拉曼(A. R. Rahman)掌舵。曾以「貧民百萬富翁」奪下奧斯卡原創音樂與原創歌曲的他再度展現融合傳統印度音樂與嘻哈、流行搖滾、電子樂的跨界功力。在音樂襯托下不僅讓印度選秀場景更道地鮮活,歡騰熱鬧的氛圍亦大獲讚賞。

故事背後

儘管劇情中許多設定包括選秀場景、參賽服飾,甚至林庫投球前金雞獨立的站姿、兩名投手赴美後玩電梯、愛吃披薩等劇情均考據詳實, 但為提升劇情張力,仍有不少虛擬的背景設定,甚至因而產生有趣謬誤。差異較大的除了柏恩斯坦在現實生活中並非專職經紀人,而是替大牌球星設計並行銷紀念商 品之外,蘇珊大嬸參加達人秀的時間點則應發生在「百萬金臂」選秀之後。換言之,柏恩斯坦並非據此發想出「百萬金臂」實境秀,更有趣的是現實生活中真正提出 點子的竟是那位被電影描寫為沉悶無趣的華裔金主。此外,最後和柏恩斯坦結縭的布蘭達真實身分也非醫生,不過她真正的工作卻比電影中更酷,是位銷售飛機的業務主管

片中選秀會發生時點其實在蘇珊大嬸參加「英國達人秀」之前
(來源:www.mouseplanet.com)
 

電影結尾僅交代林庫和狄尼什兩人被選進海盜,並藉由片尾字幕簡述前者繼續征戰小聯盟、後者回鄉教球。 實際上控球不穩的狄尼什出賽機會極為有限,2008年到2009年間在新人聯盟層級只投了13.2局,繳出1勝、防禦率5.27的中下表現後遭球團釋出。 回國後他先是返校完成學業,一度還重拾標槍運動。2012年他前往中國進修教練課程,打算回國繼續散佈棒球種子。回想起當年赴美努力的點滴,狄尼什在觀賞 「百萬金臂」時不禁流下了男兒淚。

至於左投的林庫憑藉中上的三振功夫,在新人聯盟和1A層級間展現不錯的宰制力,也曾遠赴多明尼加和澳洲職棒磨練球技。雖然2014年曾獲邀參加海盜春訓,可惜2012年卻因肘傷被迫動刀移植韌帶,加上隨後的碎骨清除手術,近兩年完全沒有上場機會。

「我相信無論你來自何處、作什麼工作,只要你每天110﹪地投入,就不必去在乎那些(沮喪的)感受。」面對低潮,上場前習慣對印度猴神禱告並聆聽阿姆(Eminem)「沒在怕」(Not Afraid)一曲的林庫如是說。「故事尚未完結,還有許多作為可以讓故事延續下去、激勵更多年輕的孩子。」

或許,銀幕背後的奮鬥人生,才是最令人動容的精采好戲。(完)

現實生活中的林庫(左)與迪尼什(右)(來源:movies.disney.com)
 

幕後花絮--還是當記者輕鬆?!

據 ESPN記者史塔克表示,僅僅三分鐘不到的鏡頭,他和一干同行包括羅森索、佛度契、帕森...等人一早5點15分就在飯店大廳集合,從清晨6點起足足拍攝 12個小時才收工,前前後後拍攝了62次。儘管前一晚獲得親自和喬漢姆共進晚餐的難得機會,不習慣拍戲的他仍叫苦連天,戲稱「拍片時攝影機從不同角度拍我 們做同樣的動作,就差沒從『Google Earth』衛星攝影機的角度拍過來了...」

幕後花絮— 2008 年哪來的 Win 7

不只前文所述蘇珊大嬸的時間謬誤,向來愛找碴的電影網站IMDb還指出片中男女主角使用的電腦系統Win 7和通訊軟體Skype版本並不存在於2008年。此外,眼尖的IMDb還抓出電影中一場湖人隊的比賽不是在2008年發生,因為場上有當時尚未入隊的楊恩(Nick Young)和亨利(Xavier Henry)兩位球員;就連劇中女主角穿的「星際大戰」T恤都被抓包說2008年根本就還沒販售、印度場景的孟買「Bandra Worli Sea Link」跨海大橋也直到2010年才通車,讓本片當場從棒球電影變身穿越劇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相信您也會喜歡國內最專業、報導最多元的【美國職棒】雜誌!每一期的【美國職棒】雜誌內容豐富,除了大聯盟戰況速報、球壇巨星傳記文之外,還有投打技術教室、球員語錄、名人堂球星、最in球界話題、小品漫畫、大聯盟球場旅遊指南,以及影迷球迷都愛的棒球電影介紹。全省便利商店和書局每月初同步販售,是棒球迷們不可錯過的優質刊物!

歡迎蒞臨【美國職棒】雜誌facebook粉絲團,即時大聯盟動態等著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