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海報.jpg

在棒球大聯盟第二季的動話當中,仍然有幾個觀劇重點值得球迷們注意,分別簡單敘述如下:

※眼熟的背景設定

看完這一季的內容之後,筆者直覺故事設定背景彷彿似曾相識。不知道是否是筆者看過的漫畫或日劇剛好都與劇中情節類似,還是日本編劇們的故事走向其實都差不多,筆者不禁還是覺得上半季山根等不良少年佔據棒球部活動室的情節像極了去年曾看過的熱血日劇「ROOKIES」;而下半季吾郎由海堂三軍力爭上游的情節則是讓筆者聯想起陸奧利之老師的經典棒球漫畫「名門!第三棒球隊」。XD

第二季小海報.jpg
棒球大聯盟第二季「メジャー (アニメ)」海報

※淡化處理的感情篇章

跟第一季側重親情、友情以及愛情描寫的故事內容相較,進入第二季的情節便減少了許多相關的描述。在第一季中與吾郎互動比例很大的養母桃子與養父英毅出場的時間都極為有限,讓人感覺主角本身與家庭的關係似乎蠻疏離的。吾郎與清水薰之間的戀情也僅以簡單的篇幅帶過。在本季中看來仍然不解清水薰愛慕之情的吾郎,也難怪後來清水即使同樣考上了海堂高中,卻仍選擇進入了有自己所熱愛的壘球隊的聖秀高中。

戲份變少個性變弱的桃子.jpg
在第二季中戲份變少,個性也變弱的星野桃子

此外,一般少年運動漫畫當中都會深入刻劃隊友間共患難的革命友情,在本季的內容中也鮮少著墨。即使在三船東中時期與少棒夥伴小森同隊,海堂高中時期與幼年玩伴壽也同隊,但是編劇在友情上的描寫卻都乏善可陳。少了情感因素作為軟化硬調劇情的助劑,讓吾郎感覺上變成一個只是為了不斷自我進化挑戰的棒球癡機器人。這也可能是為什麼先前曾經有網友在筆者第一季的介紹文章的回覆上留下了「吾郎越長大越惹人厭」的留言了。

※走向格鬥型的黑暗作品風

在前述的章節中已經提到這部作品的下半季逐漸走向一般格鬥型動漫常見的風格。在這類型的動漫當中,主人翁通常在每個階段會有一個亟待超越的難纏對手。藉由和一個比一個還要力量強大對手的激勵與實戰下,主角在不同階段都會展現出迥異於以往的脫胎換骨表現。在這部劇集當中的佐藤壽也、海堂高中的眉村及榎本,甚至「夢之島」的訓練營及海堂的「程式棒球」都是扮演挑戰者的角色。

特效氣勢.JPG
格鬥型漫畫常見的畫面-超神奇特效場景

除了格鬥風格之外,本季的劇情走向也逐漸展現出一些第一季不曾出現的黑暗面。(是哈利波特ㄇ? = =)包括成長後的捕手壽也不僅在球場上的配球變得工於心計,在與吾郎爭取海堂特招生(註四)名額時也展現了難得一見的陰暗面。除此之外,海堂的教練們為了維護「程式棒球」的理念,想盡辦法讓具有大器潛質的選手無法上場,以及海堂經營副手江頭把高中球隊當成職業球隊經營,視明星選手為搖前述的理念,都讓這部動畫的劇情在整體基調上沉重了許多。至於後續的第三、第四季,以及目前仍在日本播放中的第五季會不會延續此一走向風格,則仍值得持續觀注。

※爭議性不斷的熱血棒球精神

對比於看似冷漠無情,只求團隊勝利同時妥善保護選手的「程式棒球」,吾郎為了追逐夢想不計付出任何代價的熱血棒球似乎充滿了人性以及吸引力。只是換個方向考量,選手是不是為了追求心中的夢想就活該只能選擇在球場上投死人不償命,綻放出瞬間卻燦爛的火花?在這部作品當中始終是一個不斷拉鋸的議題。究竟熱血棒球好或是不好?這個問題的答案也許見仁見智。只是依照故事架構的設定,吾郎最終勢必會走進美國大聯盟的棒球世界。在大聯盟視選手為最高財產的共識下,主角在這部作品裡面當真能繼續「燃燒」下去嗎?後續的故事內容值得期待。

青武館中學聯盟三強棒.jpg
棒球大聯盟第二季「メジャー (アニメ)」劇照

※輕鬆明快的鄉村風片尾曲

也許是基於第一季的片頭曲交由「ROAD OF MAJOR 光明前程」主唱的效果不錯,本季的片頭曲仍然是由原團所主唱的新作「さらば碧き面影」。(中譯:再見藍色的回憶)雖然北川賢一的高亢嗓音聽起來仍舊是元氣滿滿,但也許是第一季的主題曲予人的印象太深刻,筆者反而對於新的片頭曲感覺不大。甚至在看卡通的過程當中,腦中還時常不自主的想起第一季的主題曲旋律。

真正讓筆者耳目一新的則是後半季中由也是四人團體的「THE LOOSE DOGS」所主唱的「しょぼい顔すんなよベイベー」一曲。(中譯:不要縐眉頭,寶貝)輕快旋律的鄉村民謠曲風讓人聽了之後,身體忍不住的想跟著東晃西擺呢!^^


「THE LOOSE DOGS」所主唱的「しょぼい顔すんなよベイベー」MV

由於格鬥型的競技動漫向來走的就是誇張誇張再誇張的路線,因此若想要找到一些不合乎常理的設定或是劇情還真可說是俯拾皆是。也因此筆者這次針對劇情內容只找了兩個感覺上設定比較誇張的碴,供球迷在觀賞劇集的時候能夠有些個用來閒嗑牙的話題就足矣。^^

第一個是劇中的不良少年山根在高二球隊紅白賽時因為影響前輩的上場機會,而遭到同樣鎮守三壘的學長故意弄傷右手,並被醫生診斷為一輩子再也無法參加比賽。雖然後來山根學習吾郎改練左手丟球,但是在劇中一開始連掃把都舉不起來的右手在正式比賽時卻能高舉接球無礙。之後在對戰三船西中以及寶仙中學兩役中,更接連揮擊出全壘打。這…這…這未免也太神奇了吧傑克?這支右手臂完全都不像擲遠無法超過50公尺的報廢手臂縮……= =

怪物變身榎本.jpg
投球時變身為怪物狀的海堂一軍王牌投手榎本

另一個問題點則是三船東中的軟式棒球社既有指導老師,也找齊了能夠上場比賽的部員。但怪就是怪在不知怎地,整支球隊居然硬是從頭到尾就沒見到過教練的影子!?平常練習時不見教練還可以勉強當作是自主訓練,但是連比賽的時候也沒有教練,這未免就太離譜了一點吧?我說三船東中的教練啊,您到底是跑哪兒去了啊您?XD

逐漸成長的吾郎帶著父親的遺願,繼續賣力衝向夢想的舞台。只是,這一季的腳步好像開始漸漸沉重了起來……

註四:
特招生指的是經由海堂球探部門直接遴選進入棒球部,具備球星潛質的選手。

註五:
特別感謝日文一級棒的啾姐協助片頭曲跟片尾曲的中譯。肛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