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恰恰+吳建豪 SS
本片導演澎恰恰(左)與男主角吳建豪

五、拍攝場地問題克服

原以為台南球場老舊的建物設備與場地可能對電影拍攝產生困擾,不過這部分顯然並未對導演造成問題。「不過要說到在台南球場的拍攝困難度,其實還是不少的。」回想起拍攝的過程,澎導忍不住皺了皺眉頭。

「首先是外野廣告看板的問題。」導演先提出的問題出乎採訪小組的意料之外。

「職棒球場本來就有廣告看板啊,而且看板不就掛在那兒,能有什麼問題?」

細問之下才知道這些花花綠綠的看板佔滿了全壘打牆跟外野看台,造成拍攝時整體畫面視覺不夠乾淨。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劇組得在拍攝時耗費大量時間和金錢拆除所有看板。除此之外,為了搭配與劇組拍攝時間重疊的職棒檔期,於是乎來來回回、大費周章地重複拆除並復原外野廣告看板的作業遂成了劇組工作人員拍攝球場戲份期間的夢靨。

劇照4
本片還有知名演員郭子乾(左)與林美秀參與演出

「其實本壘後方的那面透明大玻璃也有同樣的問題。」望著問號再度浮現頭頂的採訪小組,導演先是笑了笑,緊接著丟出另一個必須克服的問題。

常看中職轉播的球迷應該都對台南球場本壘後方那個有著一大片落地玻璃的貴賓室印象深刻,裡頭經常聚集了各方的開球嘉賓、球團管理階層或蒞臨現場的政商名流,而這片玻璃又會對拍攝造成什麼問題?喔…莫非是…

「沒錯,你猜對了,就是倒影的問題!」不等剛聯想起前陣子鬧得風風雨雨的Nokia智慧型手機廣告短片拍攝風波的筆者開口,導演馬上就給了回應。為解決拍攝時劇組人員和設備被玻璃倒映到畫面中,劇組工作人員再度肩負起苦差事,不但得訂製了一大片尺寸相同的毛玻璃取代之外,和外野看板一樣也必須配合職棒賽程反覆拆卸跟還原。「工作人員差點沒被我給整死。」調皮的眼神再度出現在導演臉上,不過這也說明了要完成一部完美的作品需要花費多少的細部工夫。

除了上述的問題之外,位於航道管制區、高度較一般標準低矮的內外野燈柱也會造成夜戲打光的困難度,因此只好重新修改劇本和拍攝流程盡量減少夜戲,這也是澎導在台南球場拍戲時所遭遇印象深刻的困難之一。

劇照2-排球
片中還有青春美眉的排球場景,如何拍得扣人心弦,對排球運動非專業的導演而言也是需克服的難題

【不折不扣的熱血棒球魂】

隨著訪談進入尾聲,聊的話題漸漸和電影的宣傳比較沒有關係,不過導演仍然意猶未盡地跟訪談小組暢談他的棒球經,從美國職棒到日本職棒再到中華職棒、從球員調度到球團經營,一時興起還會就地站起來模仿起「大餅」林岳平的割喉手勢和鈴木一朗扯衣袖的招牌打擊動作,瞬間變身十足十的狂熱棒球迷。

就在聊到美國為數可觀的棒球電影時,沒想到連整場訪問都只在一旁沉默微笑的吳建豪也加入話局。「其實,棒球電影我也看過很多耶!」

「那不知道VanNess印象比較深刻的有哪些?」眼見整場訪談對於棒球話題興趣不高的吳建豪加入,筆者不禁好奇地接著問道。原以為身在影劇圈的他會點名幾部經典好萊塢巨星主演的棒球電影諸如【天生好手】、【夢幻成真】、【百萬金臂】…等片,沒想到得到的卻是出乎意料的答案。

側著頭稍微想了一下,吳建豪接著說出了幾部原文的電影片名(以下為中譯):「嗯……我最有印象包括了【沙地傳奇】、【少棒闖天下】、【大聯盟】還有【魔幻大聯盟】這幾部電影吧。」哇,原來都是些在台灣名氣較低,但在美國本土卻極受各年齡層熱愛的棒球經典啊,這下我開始相信VanNess對於棒球應該也是頗為了解的了。

「不過【少棒闖天下】這部電影很久了,1972年的片子了吧?」為了想進一步確認吳建豪對棒球電影的素養,筆者胡亂掰了個接近的出品年份。

「應該是1976年吧?」年紀遠比【少棒闖天下】上映年代小上許多的吳建豪立刻有了回應,還一邊遞出了手上的手機對我微笑,螢幕上正是很多影迷都極為熟悉的漫畫版電影海報。

「好傢伙,果然不是隨便說說的。」筆者開始有點佩服起VanNess了。XD

電影漫畫海報.bmp
吳建豪也是經典少棒電影【少棒闖天下】的影迷

就在東南西北聊著棒球經的熱絡氣氛下,訪談時間逐漸邁入尾聲,最後導演再度把重點聚焦回到電影上。

「那段熱衷棒運、全民半夜起床幫征戰威廉波特少棒隊加油的好時光早已不再。」澎哥忽然語重心長地說道。

「還記得以前我住在南部,每逢國小校隊練球時間,街坊鄰居跟小球員家長擠滿了球場周圍,東一句、西一句嘰嘰喳喳地下著指導棋,彷彿每個人自己才是棒球博士,場邊忽然間多出了幾十幾百個教練。」回憶起這段現在只可能發生在日本高校球隊在地熱血應援團的往事,澎導瞇起雙眼,思緒就像重新回到美好的過往。

可惜眼中的光芒只閃了那麼一下子便匿去,導演接著說:「你們現在假日到各地河濱公園、空地去看看,打棒壘球的人還是那麼多,但為什麼職棒場上的觀眾人數卻總是不堪的一、兩千人?至於關心各級學生球隊的球迷們則更是少之又少,和以前相比真的是差太多了…」

「既然還有那麼多熱愛棒球的人,我相信只要再度激起他們心中的熱血,召喚他們回到場上來看球應該也就不是難事。這部電影如果能夠有好的賣座跟評價,我想距離這個希望應該也就不遠了…」終於道出拍攝【球愛天空】目的的導演,眼中的熱血棒球魂似乎又隱然湧現…

電影工業向來除了提供大眾最方便、最具聲光效果的娛樂功能外,同時還具備了透過鏡頭展現出各個不同年代、地點的社會現象、觀點和評判,幾乎算得上是另一種文化積累的呈現。談起棒球來就像是個典型熱血球迷,有著無數抱負和想法,深信「球迷一直都在,只是在等待回來時機」的澎導則選擇了他所擅長的「電影」將深化本土棒球文化底蘊的責任往肩上扛。至於最後能起多少效果?只管做就是了,狂熱的棒球迷是沒有在想這些的!

簽名球
訪問後不忘討顆簽名球~^^

最後透露一個小道消息,如果【球愛天空】能夠做出成績的話,球迷們也許會有澎導的「棒球二部曲」可以期待,至於內容是什麼?在這裡就先賣個關子啦!

欣見在這波台灣電影新浪潮的浪頭上有這麼多部棒球題材相關的作品登場,顯見台灣人真的是沒有棒球會吃不下飯、睡不著覺。也希望【球愛天空】這部最新力作能像導演所詮釋的片名本意,朝著未來性無限可能的湛藍天空,揮出人生中最美麗、最動人的棒球曲線!

訪問後步出室外,此時落雨已歇。望著再度出現眼前的湛藍天際,筆者也這麼相信著……


電影《球愛天空》前導預告HD搶鮮版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