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銅烈 陳偉殷 松井秀喜.JPG
由左到右牆上掛的分別是宣銅烈/陳偉殷/松井秀喜的球衣,由此可見老闆的好人緣

面對著毫無架子,即使可能對健康有害卻還是親切地拉下口罩跟球迷寒喧的老闆而感動不已的筆者,一邊也不禁提出心中的疑問「問題是你還是都會來到餐廳照顧生意啊!餐廳不就是公共場所嗎?既然是公共場所,跟群眾接觸不適就對你的健康不好嗎?」

「沒辦法,生意越來越難做了!日本的經濟不振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像你上次5月1日黃金週過來日本的時候,很多公司行號甚至休假長達半個月耶!」看來大豐老闆跟大郭一樣,也是因為擔心餐廳生意經營不易,只好暫時拋開身體不適的問題,專心投入餐廳的營運。加上聊天中了解到餐廳本身的人手也略有不足,這點更讓老闆不得不許多事都必須親力親為。

簽名球-大豐泰昭.JPG
貼心的老闆在球上同時簽上了日文簽名「大豊泰昭」

因為生病久未回到家鄉的老闆也聊到每次回台灣儘管常有各方公開亮相的邀約,不過他卻寧願陪家人們進到田裡農忙,更提到埔里家中已由早年種植甘蔗改為種筊白筍了。「平常在日本已經沒有什麼跟家人相處的時間了,回到台灣跟著家人到田裡種植,即使自己耕作的身手早已生疏幫不了什麼忙,但是用這樣的方式陪伴家人對我來說卻是最好的交流方式!」頗重視家人的大豐老闆如此說道。

而一提到棒球,老闆更是話匣子一開便聊個不停。從建議陳偉殷把日語發音不雅的姓氏「陳」改為片假名的「チェン」、2001年回台參加世界盃棒球賽前教練的徵召電話居然是劈頭就跟他說「郭源治都用過了,現在也只有你適合挺身而出帶領中華隊了!」(註),而持續關注故鄉棒球環境的他也對深陷假球風暴泥沼的台灣職棒表達了失望的情緒。

餐廳內照片與老闆海報.JPG
店內擺設了許多老闆與名人的合照

「你看看那個中込伸,現在想回到日本也回不來了!」接著又說「雖然我人不在台灣,但還是會透過在台灣球界的朋友了解相關的訊息,我只能說真的是太多錯綜複雜的人事牽扯在其中了,不如把現有的體制都結束掉,一切重新來過才會有新的契機!」看來大豐老闆跟不少球迷一樣,對於家鄉職棒的未來是站在支持「大破大立」的這個論點上的。

簽名球-棒球人.JPG
從老闆簽在球上的字可以知道他仍是以終生棒球人自居

就這麼天南地北聊了大約一個小時後,筆者才驚覺時間居然已經接近晚上的11點鐘,距離餐廳打烊的時間也已經超過快一個小時了!不好意思再多打擾大豐老闆休息時間的筆者連忙告辭,並約定有機會再到名古屋拜訪,同時認真品嚐一番今晚因為只顧著聊天完全無暇顧及的佳餚。就在合照完畢的當兒,若有所思的老闆突然說道「對了!你們今天真的太可惜了!剛剛你們進來餐廳之前,陳偉殷跟他的家人才剛吃完飯離開喔!」

「啊!?不會吧!昨天在大郭的餐廳也是這麼跟我們說的耶!跟陳偉殷也真的是太無緣了吧?」語畢大豐老闆跟我都不禁笑了起來,雖然有著這麼一點小小的遺憾,不過卻絲毫未曾減損我這趟旅程中所感受到的濃濃人情跟滿滿收穫!

炒青菜.JPG
當晚筆者點的炒青菜,口感頗為爽脆新鮮

離開餐廳回到旅館的沿路上,我的腦子裡還是不斷莫名地迸出大豐老闆所說的話「唉!其實我真的是想要在日本再拚個一陣子,等到退休就回南投買塊地種田,順便養幾隻狗,養養雞、養養鴨什麼的。誰知道人算不如天算,辛苦努力了一輩子,都還沒享受到生活,居然就得到這種病!」還說道「我實在也沒有料到還這麼年輕就會遭遇到這種狀況啊!」

對於人生的無常感歎歸感嘆,不過在聊天時的大豐老闆看來仍然非常樂觀,也天南地北地跟筆者聊到未來餐廳即將遷移地點營運的規劃,看起來仍舊是那個大家所熟知超認真、超有衝勁的陳大豐。看著手上題了「棒球人」三個字的親筆簽名球,相信所有的球迷此刻的心情應該都跟我們一樣,希望大豐老闆能夠成功對抗病痛,回到這塊熟悉的土地上,終有一天我們會有機會一邊吃著「大豐筊白筍」,一邊跟這位曾在東瀛職棒戰場上轟出277發全壘打的巨砲選手一起在微風徐來的南投田野間笑談棒球!

祝福大豐老闆,也別忘了你我名古屋再相會的約定!

合照.JPG
筆者開心地與大豐老闆合照

註:
1999年當時「高齡」43歲的郭源治曾經受徵召,以精神領袖之姿加入了參與韓國漢城亞洲盃的中華隊,並在預賽對韓國隊先發主投5局。

大豐的歸鄉路.JPG
描寫老闆回台灣參與2001年世界杯故事的「大豐的歸鄉路」

相關連結:
陳大豐官方網站(日文名:大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