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職棒必勝絕招
作者:曾文誠
出版:野球人出版
年份:1997

封面.JPG
封面設計頗有武林秘笈的感覺

「職棒必勝絕招」是國內知名球評,人稱「曾公」的曾文誠在1997年(職棒八年)所出版的作品,從書名就可以清楚知道這是一本介紹職棒球員在場上賴以「討生活」的絕招總輯。全書的主軸雖然是以職棒七年前的12位中職「武林高手」為主,不過特殊之處在於這12位球員在依序登場前都有身手與之相類似的日職球星表現作為前導文。也許部分球迷會覺得拿實力差上一截的中職球員與這些戰績輝煌的日職老江湖相比較未免抗衡性弱了些,不過以早年的台灣球迷們對日職的熟悉度,這樣的比較方式還算是蠻有趣的。加上本書編撰得力於日職達人李淑芳的協助,讓書中的日職球星們不再是「曾經聽過、非常有名的日職球員」而已,每位球員的個性與故事透過作者的筆登時活脫躍然紙上,不僅跟書中12位中職主角相互輝映,更是頗有搶戲之嫌。(XD)

書中共分成「20世紀魔球」、「投球心理學」、「掌中乾坤」……「牆上的魔術師」、「神偷奇技」等11個章節。雖然每個章節都以不同的中文標題表示,不過仔細觀察還是可以發現排序是以「投手-->捕手-->打擊-->守備-->盜壘」為書寫脈絡。對應於作品中登場的12位中職選手則分別為「阿草」謝長亨、「阿水」郭進興、時報鷹洋投多情、「大目」曾智偵、「白骨」白昆弘、「亞洲巨砲」呂明賜、兄弟象洋砲路易士、「不良」曾貴章、「阿久」鄭百勝、「棒球頑童」吳復連、「阿斗」黃煚隆,以及「盜俠」張耀騰。也許因為作者當年在職棒雜誌曾經主跑統一獅新聞的關係,因此對於統一球星的了解較深,全書中獅將的篇幅就佔了三分之一強,至於當年另外幾支球隊的成員也都至少有一人入選,獨漏了筆者的最愛三商虎,真是太殘念了啊…(我不依!我不依啦!-->滿地打滾中…><)

鄭百勝 www_abss_com_tw.gif
好久不見的「百戰百勝」鄭百勝(來源: www.abss.com.tw)

單單從書名來看,也許讀者們會覺得是講述這些球員如何苦練不輟鍛練出一身絕學的。其實與其說本書是介紹武林中各門各派的招式套路,倒不如說是在描寫球星們打球時的「觀念」與練習時的「態度」來得更為恰當。像是「多觀察對手場上習性」、「不打壞球」、「依照場上狀況判斷執行策略」、「保持旺盛的鬥志」、「打球要用頭腦」、「登板投球前投手腦海中應該先沙盤推演一番」…等都是球場上的老生常談了,但能做到的球員幾希?看來唯有能夠堅持目標努力下去的才會是最終登上頂峰的人!

除了台灣球迷所熟悉的中職球星之外,書中大幅介紹日職球星的內容也讓球迷們對這些無論在時間或空間上離我們有點距離的球員有著更深入的了解。想知道號稱日職「指叉球元祖」的杉下茂其實並非第一個會投指叉球的日本人嗎?曾經單季豪奪38勝,善於觀察打者心態的杉浦忠居然讓對手強棒大下弘在退休20年後的OB賽對戰時仍對他的觀察功力不敢掉以輕心?眼鏡強打八重樫幸雄採取的打擊姿勢是如何的「超開放式」打法?生涯累積536發全壘打的巨砲山本浩二在擊出全壘打後居然慘遭教練耳光伺候!?什麼樣的打擊姿勢沒有辦法利用投球機作打擊練習呢?上面這些引人入勝的日職歷史都會出現在本書當中喔!

八重樫 幸雄.jpg
曾效力於養樂多燕子隊的八重樫 幸雄

雖然距離其後出版的「棒球驚嘆句」尚有一段時間,兩書的綱領架構也不盡相同,不過細讀本書後仍不免可以窺見裡面有著不少職棒球星們令人驚艷的談話內容,廣義說來這本書應該也能算得上是2005年出版的「棒球驚嘆句」前傳吧?(笑)您知道以指叉球聞名的野茂英雄其實有著四種不同變化性質的指叉球嗎?書裡面前道奇隊的傳奇捕手皮耶薩(Mike Piazza)將為您娓娓道來。對照長島茂雄在大學時期領收日職南海隊的營養費卻在畢業後反悔轉投巨人隊麾下之際,身為同學的名投杉浦忠卻欣然接受南海隊邀約,並且說出「我是男人!」這句刮了長島一頓鬍子的精采名言!

杉浦忠.jpg
南海隊傳奇投手杉浦忠

不讓日職球星專美於前,前統一鐵捕曾智偵是在怎樣的想法下說出「我當捕手時,最希望壘上的跑者盜壘!」這句看似大言不慚的話?面對旅日投手郭李建夫在日職阪神虎隊投不出成績的議題,身為俊國熊投捕搭檔的白昆弘為什麼居然能意氣風發的說出「那是因為他在日本少了一位好捕手!」的言論?這些在球場上珠璣交鋒的言辭,無疑地為這部作品更加錦上添花!

身為走過台灣職棒草創時期歷史的棒球迷們讀過本書,除了讓人再度掉進時光隧道懷念起伴隨自己青春年少時的棒球風雲外,書中多位受到職棒賭博案牽連而消失棒壇的中職驍將相信更是讓人不禁掩卷唏噓!原本這是部立意有趣的棒球書,不過讀完後的感覺卻仍不免有些淡淡的傷感,這種感覺也許就像是看到隨著職棒景況沒落而消失在市場洪流裡面的本書出版商「野球人」一樣吧?我們這些不想放棄的球迷們仍在等待,等待著走出五里霧中的光明時刻到來!希望等待是有盡頭的……

勘誤:
本書「神偷奇技之松本匡史」曾提及1966年大聯盟洛杉磯道奇隊曾在季後遠赴日本參加獨賣巨人隊的邀請賽,並提及當時道奇隊陣中的二壘手摩利.威爾斯(Maury Wills)甫創下單一球季104盜的世界紀錄。據查威爾斯創下紀錄的年份為稍早的1962年,而他的主要守備位置應為游擊手。

Maury Wills sportsillustrated_cnn_com.jpg
道奇隊歷史上著名的盜壘王Maury Wills(來源: sportsillustrated.cn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