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重振雄風(Stealing Home)
導演:Steven Kampmann、William Porter
主演:馬克哈蒙(Mark Harmon)、茱蒂福斯特(Jodie Foster)
出版:華納影業(Warner Bros. Pictures)  年份:1988

海報.jpg

比利懷特(Billy Wyatt,馬克哈蒙飾)是個失意的退役棒球員,棒球生涯只有在高中時期曇花一現而獲得費城人隊球探青睞延攬進入小聯盟體系的他,終其球員生涯都無法上到大聯盟那片究極夢想之地。而從小受到身為費城人隊死忠球迷的父親影響下極度熱愛棒球的比利,在遠離了那片鑽石形綠野後也彷彿失去的所有的生氣跟活力,鎮日過著渾渾噩噩的生活,變成了一個自我放逐、連家也不想回的頹廢男子。

某日,因久未返家而疏於聯繫的母親從家鄉捎來電話,想不到從電話另一頭傳來的竟是個讓比利感到震驚不已的消息。

「比利,你小時候的褓姆凱蒂在家鄉附近的煙霧海灘(Seasmoke)舉槍自盡了!」

緊接著則是個更令人吃驚的訊息「凱蒂她留下了遺言,囑咐說她所留下來的骨灰要交給你處理。所以,你回來一趟吧!」

腦子裡滿是驚訝與疑惑的比利掛上了電話。「自從高中畢業後早就跟遠嫁歐洲的凱蒂斷了任何聯繫,為什麼她會將這個最後的人生課題交由自己來處理呢?」於是,比利的思緒回到了1958年,那個曾經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

劇照.jpg
頹廢的退役棒球員比利懷特

收音機裡頭正傳來費城費城人隊大戰芝加哥小熊隊的精彩戲碼實況轉播,跟比利一起躺在房間床上、頭戴費城人棒球帽,手裡還戴著棒球手套邊小拋接紅線球的則是老爸山姆(Sam Wyatt,John Shea飾)。就在熱戰正酣之際,院子裡卻傳來老媽令人掃興的聲音「山姆,快下樓來!我們要出門了喔!」心不甘情不願的山姆只得告別兒子,跟老婆以及好友錢德勒夫婦一塊驅車出遊。而留下來負責照顧比利的正是錢德勒夫婦的女兒--凱蒂。(Katie Chandler,茱蒂福斯特飾)

在比利心目中,只大他6歲、個性叛逆不羈的青少年凱蒂無疑是全天下最酷的褓姆了!雖然總是帶著比利到處闖禍,做出偷抽大人的菸、趁父母不注意開走車子無照駕駛…等最後不免被臭罵一頓的舉動,但是看在急著想要長大成人的比利眼中,還是愛當個小跟班隨著凱蒂跟進跟出。

劇照3.jpg
劇照-跟著凱蒂無照駕駛出遊的小比利

幾年過去,小毛頭比利也漸漸長大變成高中棒球校隊的主力球員。就在苦惱學業成績不夠好無法申請大學的當兒,比利因為在比賽中的優異表現意外獲得了費城人隊的球探賞識而邀請加入球隊的小聯盟體系,這對於從小就是費城人死忠球迷的懷特一家而言無疑是個天大的喜訊,擔心沒有學校可唸的煩惱也瞬間一掃而空!老爸山姆更是沉醉在比利終能披上費城人戰袍榮登大聯盟的美夢當中。

除了在興趣及未來的事業上大有斬獲之外,跟所有的青少年一樣,比利也開始在友情與愛情這兩條道路上受到啟蒙並展開探索之旅。跟超級麻吉艾倫(Alan Appleby,Jonathan Silverman飾)一起打球談論女孩子、幫艾倫約同班同學羅蘋(Robin Parks,Yvette Croskey飾)參加舞會卻陰錯陽差讓自己破處初嚐禁果、與從小看著自己長大的凱蒂之間開始產生曖昧的情愫…等,所有年輕心靈的必經之道都在比利的身上懵懵懂懂地漸次展開。

劇照5.jpg
劇照-常一起去煙霧海灘玩耍的比利與凱蒂

就在生命中的一切看來都是如此的新鮮、美好、順遂之際,父親車禍身亡的意外卻讓比利的人生登時產生了180度的大逆轉!跟自己關係親密的父親去世後,比利突然感覺到自己的靈魂彷彿被掏空,最愛的棒球似乎也不再那麼有意義了。在此同時,凱蒂也決定勇敢追逐她想要的愛情,跟隨男友遠赴歐洲,一個遙遠到年輕的比利幾乎無法想像的地方!頓時間,比利男孩就像是失去了所有的依靠,這個世界上不再有人瞭解自己!

遭遇連串的打擊的比利最終是如何會放棄了他的最愛,而且連他所愛的父親跟凱蒂都鼓勵他勇往直前的棒球路?為什麼相隔多年不見之後,凱蒂會留下遺言讓比利處理自己的骨灰?而接到遺言後毫無頭緒的比利真的知道應該怎樣處理凱蒂的骨灰才能符合她的心之所願呢?交織淡淡喜悅與痛苦的「重振雄風」將娓娓道來這段你我都曾經歷過的成長故事。

劇照 www_ew_com.jpg
本片主角馬克哈蒙(右)與茱蒂福斯特

如果要為「重振雄風」這部電影下個註腳的話,筆者會說這是一部比「沙地傳奇」(The Sandlot)續集電影更像是「沙地傳奇」續集的片子。儘管本片的拍攝時間點遠早於1993年的「沙地傳奇」,不過就劇本內容摻雜各式成長的苦與樂來說,兩片的確有其相似之處。雖說「重振雄風」的基調沒有「沙地傳奇」來得活潑快樂,甚至略顯沉悶,但人們在進入青少年時期後不也常是為賦新辭強說愁,同時是個開始體驗到人生有苦有樂的年代嗎?如果電影也能隨著片中主角的成長而跟的變化調性、情緒的話,稱「重振雄風」是「沙地傳奇」續集的想法應該也不為過吧?^^

再者本片「盜本壘」的概念不僅反映在劇情及片名上,「沙地傳奇」恰巧也有著盜本壘的橋段。此外,廣泛運用該年代的流行音樂作為配樂的做法也頗雷同,說來兩片的相似之處還真是不少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