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怪爾、葛拉文、凱文布朗都在推理小說【棒球場上的謀殺案 】裡!?

書名:棒球場上的謀殺案 輯一
原名:Murderers’ Row
作者:勞倫斯.卜洛克 等
編者:奧托.潘茲勒(Otto Penzler)
譯者:謎熊
出版:貓巴士出版社 年份:2007

封面
本書封面

歷經百年以上的歷史,棒球運動在美國社會早已不單只是一項競技賽事,而是轉化為深入人們生活週遭的一種當地文化,甚至成為社會價值裡的主流信仰。上至總統、下至販夫走卒,均有為數可觀的棒球迷,想當然爾各項藝文產出包括電影、文學等也都隨處可見這個小小紅線球的影子。至於向來受讀者喜歡的推理小說自然也不例外,集合當代推理優秀作者短篇文集的「棒球場上的謀殺案」即是一例。

本書由著名的推理小說評論家暨編輯奧托.潘茲勒主編,邀集七位推理小說名家的文稿彙編而成,並模仿棒球名門紐約洋基隊在一九二七年名譟一時的「殺人打線」作為書名的短篇小說選輯。當中共有七篇精彩短篇,以下先為球迷們進行各篇的精采提要。

【第一局 凱勒的指定打擊】by勞倫斯.卜洛克(Lawrence Block)

職業殺手凱勒其實正是個不折不扣的棒球迷,不料這一次他接到的案子竟然是暗殺大聯盟塔波魚隊(Tarpons)裡那名坐領高薪,但打擊能力卻逐漸退化的指定打者騰布爾。面對助理桃兒質疑自己球迷的身份對於案子的完成是否會成為阻礙,專業至上的凱勒打包票絕對不會有任何影響。

儘管凱勒掛保證能夠完成委託,但是經過一場又一場賽事、一個城市又一個城市的追蹤,凱勒仍然遲遲沒有下手。甚至到後來凱勒還發現居然另有其他殺手也打算介入暗殺行動!為何凱勒不想速戰速決儘快執行委託案?當真是球迷的身份妨礙的工作的進行?還是他只是想趁案子在手時多看幾場棒球賽而已?為何另有其人想僱用殺手暗殺騰布爾?面對越來越趨複雜的態勢,凱勒又會選擇在怎樣的時機,以什麼樣的方式下手呢?

【第二局 代打】by麥斯.艾倫.柯林斯(Max Allen Collins)

比爾.維克(Bill Veeck)堪稱是大聯盟史上最具鬼才的球團經營者,他曾經破天荒引進美國聯盟首位黑人球員、執掌印地安人隊時期還延攬了高齡42歲,號稱生涯投出兩千勝的黑人聯盟傳奇投手塞秋.佩吉(Satchel Paige),他也是最早把球員姓名給繡在球衣背後的球團老闆。當然,所有棒球迷都絕對不會忘記的還包括了一九五一年八月的那個盛夏,當身高只有109公分的侏儒艾迪.蓋迪爾拎著球棒、邁著小小步伐站上大聯盟打擊區準備代打時那。

儘管只有上場代打過一次就被聯盟禁止,維克跟艾迪仍然因為這個事件聲名大噪,雙雙攀上事業生涯的最高峰。也因此事隔十年後當艾迪被母親發現陳屍在床上時,維克立刻聘請了私家偵探調查這件看起來並不單純的死亡案件……

Eddie Gaedel kenbraiterman_com
艾迪.蓋迪(Eddie Gaedel)上場代打與他當時穿的八分之一號球衣
(來源:kenbraiterman.com)


bill veeck BROWNS mlbreports_com
堪稱球團行銷鬼才的Bill Veeck(來源:mlbreports.com)

【第三局 兩個密探】by麥可.康納利(Michael Connelly)

菜鳥哈維克是資深探員史提威爾的新夥伴,今天是倆人合作搭檔的第一天,目標是跟蹤販毒集團「馬路聖徒幫」甫出獄的成員瓦丘。根據情報的來源指出,瓦丘極有可能在今晚執行一樁謀殺任務。

經過追蹤,兩人赫然發現瓦丘身上居然有一張當晚道奇球場的入場券!?難道謀殺任務已經被取消,瓦丘想趁空檔去看場球放鬆一下出獄後的心靈?或是瓦丘另有目的?晚上來挑戰的客場球隊是擁有聯盟強打者馬怪爾(Mark McGwire)的紅雀隊,而道奇則是推出天王巨投凱文布朗(Kevin Brown)對槓,王對王的好戲吸引了滿坑滿谷的球迷。兩名探員是否會因為洶湧的人潮而錯失緝兇良機?多年來追蹤「馬路聖徒幫」不遺餘力的史提威爾,心中似乎有著無法說出口的秘密,究竟那又是個怎樣的秘密呢?

kevin brown
小說裡也演出Mark McGwire對決Kevin Brown的精彩戲碼

【第四局 好球帶】by K.C.康斯坦丁(K.C.Constantine)

警長接到同事的通知電話,準備前往警局訊問一個醉後鬧事的攻擊事件,偏偏任意拾起地面上石子朝周圍人群發狂攻擊的犯人不是別人,正是自己的養子--約翰。

因為投球找不到好球帶而被迫中止職棒生涯的約翰,除了被強行逮捕搞得渾身傷外,酒後的他頭腦還算清醒。只不過這並不是輪班來警局看守的警長所希望見到的情況,他寧願約翰醉得癱倒在地上不醒人事還比較好一點。因為半醉半醒的約翰老愛拿被球團解聘一事大作文章,言不及義的他連賽揚級強投葛拉文(Tom Glavine)的好球帶都能拿出來牽拖,在家裡早已聽過無數遍這些廢話的老警長早就煩斃了!

為何約翰對於自己不如意的棒球生涯充斥了一大堆的怨言?老爸與兒子之間的緊張對峙從家中客廳一路延伸到警局,這場戰爭是否仍將無止盡地持續下去呢…?

tom glavine www_mlb4all_com
小說裡連無辜的Tom Glavine也意外被連累(來源:www.mlb4all.com)

【第五局 家庭的比賽】by 布蘭登.杜波伊斯(Brendan DuBois)

生活在樸實小鎮的理查是個童書作家,除了在家工作之外,他也積極參與小孩子的各項活動以增進親子關係,到球場去幫12歲的小兒子山姆跟他加入的「松樹旋轉機」棒球隊加油正是他最常做的一件事。

少棒隊成員李奧是山姆的好友,同時也是球隊裡年紀最小的成員,擔任右外野手的他儘管年小卻志氣高,平常守打都有不錯的表現。不過這樣的狀況每逢李奧酗酒的老爸來到球場對著他亂吼亂叫、破口大罵時卻立刻變了調,三振跟失誤在這時刻就會接連出現,搞得李奧非常沮喪,也總因此是讓球隊即將到手的勝利像煮熟的鴨子般遠走高飛。

在一次面對面為李奧說情並與他的醉漢老爸撕破臉之後,早已隱姓埋名、真實身分其實並不簡單的理查決定給對方來個教訓,以免李奧繼續活在家暴陰影中。只可惜有著難言之隱的理查似乎苦無動手的機會,到底是什麼問題讓他無法順利執行預定的計劃?而理查的真實身分究竟是什麼?面對球季的最後一場比賽,也是本季拿下勝利的最終機會,理查還會繼續姑息李奧的老爸,讓球隊的遺憾延續到季末的最後一天嗎?

--待續

※※更多更精采的棒球書、棒球電影、棒球歷史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