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2015年3月號【美國職棒】雜誌


來源:www.impawards.com

導演:克雷格·葛里斯佩(Craig Gillespie)
主演:喬漢姆(Jon Hamm)、皮托巴許(Pitobash)、蘇瑞吉沙瑪(Suraj Sharma)、麥活米泰爾(Madhur Mittal)、亞倫阿金(Alan Arkin)、蕾克貝爾(Lake Bell)
發行:迪士尼
年份:2014
球迷必看指數:★★★★

故事簡介

黑夜的客廳裡除了檯燈,只剩忽明忽滅的電視螢幕光線投射在伯恩斯坦(J. B. Bernstein,喬漢姆飾)疲憊的臉上。窗外泳池波光輕曳,身著名牌襯衫、全身埋進舒適沙發的他卻全無坐擁豪宅的欣喜,反倒像是想藉由眼前不斷切換的電視頻道填滿思緒、逃避殘酷現實。

「說實在的,我真的不知道該做些什麼好了。」即使竭力不去想,創業夥伴阿什(AashAasif Mandvi飾)心灰意冷、對經紀事業幾近絕望的感嘆仍盤旋腦海。頻道轉到體育台,一樣的投球、揮棒,卻非認知中的棒球。

「是板球。」伯恩斯坦盯著這項自己嗤之以鼻,卻遭印度裔的阿什糾正「這可是種超過十億人口所熱愛」的運動。既無興趣,伯恩斯坦繼續漫無目的按下遙控器,迅即映入眼簾的是「英國達人秀」中蘇珊大嬸(Susan Boyle)高唱「我曾有夢」(I Dreamed A Dream)的經典片段。

彷彿觸動了某個開關,伯恩斯坦坐起身來、把畫面切回板球賽,接著又是蘇珊大嬸、板球賽、蘇珊大嬸...。剛剛還苦惱著簽不下知名球星、國際棒球新秀又被大經紀公司壟斷的他,立刻撥電話給阿什:「嘿,我想問題有解了!板球選手的球速有多快?」


劇照:J. B. Bernstein曾是成功的運動經紀人(來源:www.impawards.com)

靠著三寸不爛之舌和利之所趨的工作狂熱,伯恩斯坦曾是位成功的經紀人。可惜隨著客戶相繼退休,自立門戶的新公司因缺乏資源陷入經營瓶頸。若不開拓財源,不只公司將收攤,就連自己的豪宅和保時捷跑車也會不保,更遑論單身多金、女伴一個換過一個的美妙人生了。

眼見前途無光,家累在身的合夥人阿什也快撐不住,伯恩斯坦卻靈光乍現,說服金主贊助自己到棒球人才庫尚未開發的印度舉辦「百萬金臂」實境秀。除了物色具市場價值的新秀投手,更棒的是這些棒球素人若能成功和職棒球團簽約,背後將有著十億人口的龐大商機。

搞定金主、說服亟待棒壇肯定的南加大教頭豪斯(Tom House,Bill Paxton飾)出手指導,並以低廉成本找來退役球探雷伊(Ray,亞倫阿金飾)參與評選後,伯恩斯坦隨即前往印度,最後從4萬人中選出球速可達85英哩的林庫(Rinku,蘇瑞吉沙瑪飾)和狄尼什(Dinesh,麥活米泰爾飾)兩名18歲小將。


印度選秀會參賽者眾,原為標槍選手的Rinku沒擺出投擲姿勢就投不出球
(來源:www.cheatsheet.com)

由於追逐大咖球星客戶的壓力,伯恩斯坦早忘了赴美前答應家屬好好照顧林庫和狄尼什的承諾,僅視兩人為一樁生意,而他們也因適應不良和毫無棒球底子而進步緩慢。偏偏金主堅持要在計畫啟動一年內舉行公開測試以達宣傳之效,怕資金斷炊的伯恩斯坦只得遵命照辦。尚未做好準備的兩人測試時果然無法發揮實力,反觀成功招徠媒體關注的伯恩斯坦卻獲得金主讚賞並續約「百萬金臂」計畫,以尋找下個可能成功的印度男孩。

在情愫漸生的房客布蘭達(Brenda,蕾克貝爾飾)提點下,伯恩斯坦驚覺自己只顧利益的冷血行徑,意欲替兩人再爭取一次測試機會。無奈歷經先前的失敗後幾乎所有球探都興趣缺缺,林庫和狄尼什也因辜負伯恩斯坦期待而心灰意冷。究竟伯恩斯坦能否尋獲救贖?他要如何激勵兩名年輕投手?自己的人生又將有何重大轉折?改編自真實故事的「百萬金臂」再度印證了「棒球如人生」的真理...


Brenda(左)為影響J. B. Bernstein的關鍵人物(來源:o.canada.com)

觀影重點

這個融合失意經紀人和印度青年靠實境秀脫貧的故事,乍看猶如「貧民百萬富翁」版的「征服情海」,不過本質仍和迪士尼運動電影向來強調的團隊、承諾和家庭等價值觀相契合。就球迷觀點,從未接觸棒球、甚至連板球都沒打過的兩名印度年輕人歷經10個月訓練後變身職棒選手的故事不但猶如天方夜譚,他們對於職棒文化的適應、離鄉背井的孤獨與迷惘,甚或遭遇訓練瓶頸、如何克服等過程都讓人感到興趣,可惜劇情多簡單帶過,反倒著墨於人際關係與情感描寫,男女主角愛情的鋪陳尤嫌冗贅。

片中儘管絕少訓練細節,甚至毫無比賽場景,但仍棒球味十足。撇開故事裡的柏恩斯坦和帶過「德州特快車」萊恩(Nolan Ryan)的投手教練豪斯兩名球壇傳奇,光從片頭「黯影巨人」邦茲(Barry Bonds)等球星的搖頭娃娃、片中化身華裔金主球場的勇士主場透納球場(Turner Field),以及兩名印度小將受訓的南加大球場、走訪的道奇球場等便可見一斑。

此外,除了客串「今夜棒球」(Baseball Tonight)節目來賓的「血襪」席林(Curt Schilling)和名人堂游擊手拉金(Barry Larkin),眼尖的球迷或許還能瞥見「爆料天王」羅森索(Ken Rosenthal,福斯)、佛度契(Tom Verducci,運動畫刊)、史塔克(Jayson Stark,ESPN)、帕杉(Jeff Passan,Yahoo!運動)…等幾位大記者充當臨時演員的身影。他們雖不比選手光鮮亮麗,但對於經常關注棒球外電的球迷應該有種莫名的親切感。


片中幾位客串球探的知名記者,您認識幾位?(來源:espn.go.com)

選角和卡司部分,國內影迷較熟悉的或許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男主角蘇瑞吉沙瑪,和演出「貧民百萬富翁」中任性兄長的麥活米泰爾......

--未完待續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相信您也會喜歡國內最專業、報導最多元的【美國職棒】雜誌!每一期的【美國職棒】雜誌內容豐富,除了大聯盟戰況速報、球壇巨星傳記文之外,還有投打技術教室、球員語錄、名人堂球星、最in球界話題、小品漫畫、大聯盟球場旅遊指南,以及影迷球迷都愛的棒球電影介紹。全省便利商店和書局每月初同步販售,是棒球迷們不可錯過的優質刊物!

歡迎蒞臨【美國職棒】雜誌facebook粉絲團,即時大聯盟動態等著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