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好逑双物語
著作:安達充
譯者:TOMBOW / 劉錦秀 / 葉風
出版:大然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冊數:共計34冊
年份:1993~2000


最近中國電影「英雄」正熱鬧滾滾的在台灣上映中。當然,電影「英雄」跟我們談論的棒球是八竿子搭不上一絲關係的。不過,這卻也讓我想起了一部好些年前曾看過的日本漫畫--「好逑双物語」。相信只要是喜歡漫畫的棒球迷們,對於安達充老師的這部作品應該都印象深刻。至於漫畫又跟「英雄」有啥關係呢?這關係可大了!因為這是一個描述兩位高校棒球英雄的故事,而且兩位男主角的名字也恰巧都與「英雄」有關[註1]。

「好逑双物語」主要是敘述一投一打的兩位高中生棒球員-國見比呂與橘英雄的高中棒球故事,基本上可以算是一部典型的「熱血青春運動漫畫」。至於他們奮鬥的目標為何?我想有關於日本高中棒球選手的極致目標,球迷們應該連想都不用想就能夠回答的出來--當然是甲子園囉!

故事的開端是敘述甫升上高中的國見比呂,在國中時期便已經是一名非常受人期待和注目的校隊王牌投手。但因為被醫生診斷出手臂嚴重受傷而必須選擇立即放棄他的投手生涯以求保有手臂,或是繼續拚鬥直到手無法投球為止。棒球雖然是比呂的最愛,但是礙於現實,他仍舊不得不向命運低頭,捨棄了這個運動項目。心灰意冷之際,為了不再接觸到這個曾經令他夢想破滅的運動,他選擇了就讀沒有棒球校隊的千川高中,並且加入足球社,想要藉著專注投入其他運動項目,慢慢的淡忘掉棒球。就在此同時,他國中時期的最佳捕手搭檔--野田敦也因為被診斷出有腰傷在身而終止了棒球生涯,並與比呂進入同一所高中就讀。

千川高中雖然沒有棒球社,但是卻有一個球技不太搬得上檯面的棒球愛好會。顧名思義,加入這個社團的學生多半只是基於對棒球的熱愛而集結在一起。在缺乏正規訓練以及實戰磨練的狀況下,這些棒球狂熱份子平時只能自行玩玩球,感受一下棒球的樂趣而已。

某日,足球社因為操場場地使用的問題而與棒球愛好會發生爭執。爭執的結果是仗著人多勢眾的足球社,將與兵源薄弱愛好會比一場棒球比賽,勝者可以取得操場的使用權。既然是個正式社團,即便沒有打過棒球,足球社仍仗恃著天賦的運動神經,揚言將擊敗愛好會,同時藉此機會好好地羞辱愛好會一番。讓他們瞭解到自己的實力連臨時客串上場的足球社成員都不如。

身為菜鳥一年級生的比呂,當然也被拉去代表足球社參加這場對決。到了比賽當天,局勢果真如足球隊所料,呈現一面倒的趨勢。足球社除了靠本身優異的體能天賦大肆得分外,還在比賽當中不斷地嘲笑愛好會。這種情形看在比呂眼中不禁覺得足球社的成員們實在太得理不饒人。一氣之下,比呂轉而退出足球社,並且改披愛好會戰袍,和已加入游泳社的野田敦上場搭檔投補。

在投球過程當中,比呂感覺到自己的手臂仍像往日一樣,投來虎虎生風。於是在賽後他不禁懷疑起當年醫生的診斷是否有問題。故事至此峰迴路轉,最後比呂及野田才發現,以前幫他們診療的居然只是個蒙古密醫!實際上他們的身體並無任何嚴重的運動傷害,這一切都只是上天開了兩人一個超大的玩笑!這也表示著比呂終於又可以回到他最熱愛的投手板上了。

由於千川並沒有棒球社,比呂雖然一方面考慮轉學到其他的棒球名校,卻又被愛好會成員對棒球的熱忱深深感動。最終他還是決定留下來與野田一同努力,希望能順利將愛好會改制為棒球社,並在千川展開他們追逐甲子園榮耀的高中生涯。

另一方面,國中時期和比呂、野田同隊的天才第四棒兼三壘手--橘英雄則一如其他優秀的棒球選手,選擇加入了棒球名校明和高中。由於天賦優異加上不斷苦練,使得橘英雄迅速以新人之姿取得明和當家四棒的榮銜。也正因如此,這對從小一起長大,一路相互扶持成長的摯友兼隊友,在命運的捉弄下居然轉變成為彼此最強的競爭對手。兩位主角都積極地想將球隊帶向甲子園的夢土,奈何甲子園優勝錦標只有一座。在英雄大對決的肅殺氛圍下,戲劇張力飽漲到最高點!究竟誰能獲得最終的勝利呢?

熟悉安達充老師作品的讀者應該都知道,除了棒球場上競爭的劇情之外,愛情故事通常會是另一條並行的劇情主軸,這部漫畫當然也不會例外。女主角之一的雨宮雅玲是國見比呂的青梅竹馬,從小兩家的父母即熟識,兩人也是一起長大的好夥伴。國中時期雅玲對與比呂同隊的橘英雄頗有好感,因而透過比呂牽線,讓兩人順利成為了男女朋友。年紀漸長後,感情心智成熟較晚的比呂才赫然發現,其實自己對雅玲早已情愫深埋。只可惜在橘英雄與雅玲這兩人都是自己好友的情況下,比呂主動放棄加入愛情的競爭行列。但也因此驅使自己在球場上更加努力,以期在棒球場上的競爭能超越過橘英雄的表現。

而另一個女主角,同時也是球隊經理的古賀春華則對比呂甚有好感。她時常製造機會給比呂,希望有機會能和比呂成為男女朋友。雖然比呂對於春華的感覺不像對雅玲那麼的強烈。但生性善良、帶點開朗迷糊性格的春華,以及她願意為球隊付出犧牲的精神,都使得比呂對這個女孩子逐漸產生莫名的好感。

隨著故事行進,雅玲也逐漸體會到比呂的心意,並且驚訝地發現自己對於比呂除了兄妹之情外,竟也隱約存在著曖昧的情愫。這不禁讓她對與橘英雄之間的情感關係產生了劇烈動搖,更讓她面臨著感情歸屬上的重大抉擇。對比棒球場上男子漢的熱血對決,比呂和橘英雄在愛情的競逐場上,究竟又是誰會成為雨宮雅玲的情感所託?在友情、愛情兩相為難的情況下,比呂會犧牲哪一方?古賀春華是否終能打動比呂的心,讓有情人終成眷屬?

以上問題的答案且容筆者賣個關子,好讓沒看過這部作品的讀者能夠充分享受閱讀的樂趣,也順便提醒看過的讀者再把它翻出來看一遍,重新體會一下這部漫畫的魅力!不過在閱讀這部漫畫之前,建議各位書迷們參考一下筆者的讀書心得,也許能夠讓您在看這部漫畫時有更多的想法或收穫。以下就一一為您介紹關於這部漫畫的幾個特色。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