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佐賀的超級阿嬤 阿嬤,我要打棒球!
原名:がばいばあちゃん佐賀から広島へ めざせ甲子園
作者:島田 洋七(しまだ ようしち)  插畫:伊波二郎
出版:平安文化  年份:2009

中文書封面.jpg

說了聲「我走了喔!」轉眼間已經15歲,從國中畢業的德永昭廣離開了撫養他八年的超級阿嬤、離開了佐賀市,也遠離了他有苦有樂的兒時回憶。「別去了!」儘管在踏出家門之前耳畔好像聽到阿嬤大聲的叫喊,昭廣仍是頭也不回的朝廣島市的方向走去--那個母親居住的大城市,同時也將是迎接他青春年少振翅飛揚的所在地!

「阿嬤,我要打棒球!」是出自以「佐賀的超級阿嬤」自傳書系竄紅的日本著名作家,同時也是名相聲演員島田洋七的系列著作之一。自從「佐賀的超級阿嬤」一夕爆紅之後,作者這位外表看似平凡日本傳統女性的外婆,其處世點滴就被許多人視為現代社會反璞歸真的生活大智慧,原著甚至風靡到被改編後搬上大銀幕!就在這股佐賀阿嬤的超級旋風下,即使未曾讀過原著的筆者,也曾經在電視上看過這齣笑中帶淚的電影,略為體會到了造成這股風潮的魅力所在。

只不過,筆者怎麼也沒有想到這位超級阿嬤居然也會跟棒球牽扯上關係!在閒逛網路書店看到「阿嬤,我要打棒球!」這本書的書名時著實給嚇了一大跳!對於電影中主人翁曾打過棒球校隊的記憶並不深刻的筆者,上網查詢資料後才發現原來作者本人不只在國中時代曾是棒球校隊的一員,高中時期更是廣島棒球名校廣陵高中的棒球隊隊員,難怪這部續集作品會以日本高中生夢寐以求的甲子園舞台做為書名了!

電影海報.jpg
曾經被改編成電影的「佐賀的超級阿嬤」海報

「我的精采動作讓甲子園沸騰!我的活躍表現出現在電視上!全國騷動!所有認識我的人都會拍手叫好!阿嬤、媽媽和哥哥都會很開心!」除了能再度跟久別的母親重新聚首,對於成為「甲子園英雄」這股打死不退的熱血則是15歲的少年昭廣心中唯一追逐的夢想。歷經艱苦的訓練及奮鬥,眼看著好不容易就要從激烈的先發權競爭中脫穎而出的時候,沒想到練習時一記直擊手肘的球卻輕易地毀了這個夢想!

「阿嬤,我已經不行了!」即使阿嬤不在身邊,遭遇人生中第一個重大挫折的昭廣還是撥了電話,淚流滿面地選擇阿嬤作為第一個傾吐心事的對象。「世上大概有一萬種工作。人生並不是只有棒球而已。手受傷,那就去踢足球吧!」原本期待獲得阿嬤安慰的昭廣,一如以往地再度被阿嬤不按牌理出牌的言語給嚇到呆住!「可是,沒有夢想是不行的喔!就算夢想無法實現也沒關係,反正那只是夢想而已。所以在死之前,你就盡量去作夢吧!人生就是重複在做這些事情不是嗎?」

雖然不像是撫慰人心的溫柔言詞,但是阿嬤這些聽起來不太合理,卻又饒富智慧的說法卻在作者心中埋下了一顆充滿復原力的種子。在種子發芽成長的過程中,失去夢想的心痛不但化成曾經美好的回憶,也激勵了他再度尋找新夢想的動力!

島田洋七.jpg
風靡日本的作者島田洋七(しまだ ようしち)

儘管以「甲子園」為題,但是在這本敘述作者15歲到21歲期間回憶的書裡,高中的棒球生涯其實僅佔了大約三分之一的篇幅。雖然比重不高,不過從書裡面的內容還是頗能了解到部份日本高中棒球的狀況。尤其主人翁就讀的廣陽高中即為現實生活中的廣島甲子園名校「廣陵高中」(註),也因此作者這個階段的人生遭遇也能夠讓有興趣的棒球迷們一窺甲子園「棒球名門」的堂奧。

書中提到作者對廣陵這個棒球名門的第一印象就是「超專業」!除了同時擁有多個場地可供練習之外,每個練習場都有專屬的活動式擊球籠,設備足可媲美職棒球團!此外,由於練習的活動量大,一年級的新生居然還分別編組成「洗衣組」跟「屋瓦組」。除了專職負責清洗換下來的球衣之外,為了應付訓練造成擊破鄰居屋瓦的問題,「屋瓦組」的新生更是隨時待命,只待一聲令下就會帶著學校備料的各式屋瓦,前往左鄰右舍進行敦親睦鄰的補瓦服務!

在向來嚴格執行學長學弟制的棒球隊裡,廣陵高中棒球隊更是將這項制度的功效發揮到極致。為了怕正式球員因為提重物而受傷,或是練習結束後到處閒晃影響休息時間,回家時每個正式球員都會有三個「隨扈學弟」陪同護送回家,這簡直比職業球員還職業!看來就差沒有個人專屬的防護員了吧?XD

此外,在棒球隊練習時,場邊也隨時會有百來個地方鄉親的加油團在一旁吆喝吶喊,或是自以為教練似地下起指導棋來!一旦球隊進軍甲子園可更是不得了,除了搭載球員及學校工作人員的兩部遊覽車之外,同行加油助陣的遊覽車居然高達15輛以上!由此可見日本人對於甲子園的狂熱果真是名不虛傳!

廣陵宣傳照 www_koryo_ac_jp.jpg
以棒球聞名的廣陵高中在網站招生廣告上融入了棒球元素(來源:www.koryo.ac.jp)

在名門的絢麗光環下,作者也提到一些棒球隊中的怪現象。像是為了「曾經成為」棒球隊的一員,開學時所有一年級的新生居然有三分之一都報名入隊!甚至為了取得棒球隊員的專屬徽章,一些毫無天份的學生卻還是硬靠意志力苦撐過長達三個月的艱苦訓練,等待拿到徽章之後才心滿意足的退隊,並以這個徽章作為同儕或親友間炫燿用的物品。

在正常的辛苦訓練之後,新生不僅要在下課後把破損的紅線球帶回家縫補、每週一次製作專門用來整理場地耙土用的「蜻蜓」外,更時常必須接受一些諸如發聲練習、檢討會、青蛙跳等等看來像是欺負新生的不合理訓練。這部份的描述看來也跟許多報導或相關作品中對於日本高中棒球軍事化管理的印象不謀而合。雖然這樣的管理方式便於整頓團體的紀律,卻也常會讓具有天份、表現突出的學生球員們感覺乏味,甚至因為不想如此被管理而發生自請退隊及損失人才的遺憾。

雖然日本的高中棒球運動標榜是以「教育」為前提,但在作者的敘述中也曾提及由於體育生訓練份量吃重,不僅上課昏睡補充體力是司空見慣的情形,老師們甚至會因為體育生的特殊身分而在課業上特別縱容,只要求上課正常出席即可畢業的狀況。只是作者成長的年代已經是40多年前的往事,不知道現今的日本高校棒球教育是不是仍然維持如此的樣貌?

2007年廣陵出賽照片.jpg
2007年廣陵高中出賽的照片

--待續

註:
廣陵高中又稱「広陵高等学校」,是位於廣島縣的棒球名門,曾有許多校友日後成為日本職棒的選手。近期較為著名的現役球員包括阪神虎的巨砲金本知憲、日本火腿鬥士隊的二岡智宏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