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漫畫海報.bmp
電影海報

飾演教練巴特梅克的華特馬舒曾經以「吾父吾子」(Kotch)跟「陽光少年」(The Sunshine Boys)在1971、1975年榮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雖然在頒獎時分別敗給老萊塢另外兩位戲精金哈克曼(Gene Hackman)以及傑柯尼克遜(Jack Nicholson),但他精湛的演技卻已早無庸置疑。近期他較為知名的電影包括了由漫畫改編的淘氣阿丹(Dennis the Menace)、愛神有約(I.Q.)與來電傳情(Hanging Up)。儘管作品繁多,不過筆者對於他在淘氣阿丹中扮相超逼真的威爾森先生還是特別情有獨鍾與印象深刻,可能是受到從小看國語日報漫畫的影響吧?(笑)

華特馬舒在本片中演活了意志消沉,總是一副無賴醉鬼樣,講起話來粗魯無禮兼擺爛到底的巴特梅克教練。身高191公分的他雖然身材高大頗有先天上的架勢,不過發福體態加上鬆垮垮的肌肉,演起退役的小聯盟球員則是稍嫌勉強,所幸生動的演技彌補了這方面的缺失。可惜的是這位頗具才華的老演員已於2001年辭世,影迷們也只能藉著這些舊作品來懷念華特馬舒的迷人丰采了。

劇照1 sheepy712_wordpress_com.jpg
電影劇照(來源:sheepy712.wordpress.com)

至於另外一個演員亮點則是來自於飾演巴特梅克女兒亞曼達的泰妲歐尼爾。(註二)早在本片拍攝的3年前,泰妲便以10歲的稚齡,憑著首度參演的「紙月亮」(Paper Moon)奪下1973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的殊榮,至今仍是該獎項的最年輕得主。本片中他自然生動的演技同時精準的詮釋了渴望親情、難以忘懷棒球,以及青春期少女期待成長等多個層次的亞曼達一角,在整部作品中有頗大的發揮空間,筆者也是早在多年前第一次觀賞這部作品時便特別注意到她精采的演出。尤其是看到她為了球隊的勝負不顧手臂疼痛堅持投下去的情節時,想必球迷們的棒球魂也不禁燃燒沸騰起來了吧~~(看太多日本熱血棒球漫畫了…= =)

T Oneal  old www_lads-stash_com.jpg
目前仍活躍於好萊塢電視圈的Tatum O’neal(來源:www.lads-stash.com)

從劇本跟故事簡介看來,本片基本上看似一部少棒隊力爭上游的勵志故事。儘管片中的少棒演員各個天真活潑又可愛,但是如果沒看過這部片的球迷期待這是一部強調小孩溫馨成長歷程的電影,適合闔家大小觀賞的話,那可就不太對啦!這部電影當年在美國上映的時候可是被列為PG13等級,也就是13歲以下必須有父母陪同觀賞的輔導級。為了強調戲劇效果,片中身為主角的巴特梅克除了不時在球場上狂飲啤酒、醉言醉語之外,甚至還邊喝酒邊載著整隊的球員在路上開車,身上還根本沒繫安全帶!

至於小朋友們除了在場上投球時使壞,用手沾塗帽沿上的凡士林以求投出變化軌跡超大的作弊變化球之外,片中更不時會飆出髒話跟充滿種族歧視的話語。尤其是片中脾氣暴躁,講話又超賤的田納更是口無遮攔。球隊當中有女生、外國人、黑人等多種成員的熊隊,看起來儼然是個兼具女男平等、國際化跟種族融合的球隊,不料田納偏偏就直言隊中簡直像個大雜燴,沒路用的女生、黑鬼(niggers)、墨西哥仔(spics)、同性戀(pansies)充斥其中!想必興匆匆帶著孩子觀賞本片的家長在過程中應該額頭上會頻頻出現三條線吧!而本片在當時1970年尚具保守氛圍的美國,甚至被影評稱之為「以率直的刻畫,嚴厲挑戰美國社會體系」的前衛作品!

Tanner raidergirls_com.jpg
片中講話口無遮攔的田納(Tanner Boyle)(來源:raidergirls.com)

從電影的編劇內容可以看出,向來強調「玩樂棒球」的美國少棒,因為大人的名利爭奪,其實也有著奪勝壓力的沉重面。猶記1975年台灣少棒隊被拒於威廉波特少棒賽(Little League Baseball)的原因就是因為組隊的程序與聯盟強調的「夏令營」玩樂精神相悖。不過由片中描述的情節看來,這樣的狀況似乎也存在當時美國的少棒體系當中。

究竟熊隊能否在巴特梅克的指導下攀上聯盟頂峰呢?勝負之爭是否就代表了棒球比賽的全部?炎炎夏日不想出去曬大太陽,選擇宅在家裡的棒球迷,不妨選擇這部趣味的棒球經典舊作,讓101分鐘的歡笑陪您度過漫漫午後吧!

大合照.jpg
劇照:熊隊成員全體大合照

註二:
泰妲歐尼爾近年來仍活躍於好萊塢電視圈的演出,只可惜大螢幕的表現不多,給人印象較不深刻。不過如果提起她青少年時期的緋聞男友,也就是流行音樂界永遠的天王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的話則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據報導泰妲邂逅麥可時才12歲,時間點應該就是在拍攝本片的期間。兩人交往了大約3年,麥可曾經公開表示泰妲是她生命中第一個愛上的女友,據說麥可專輯中的「She’s Out of My Life」是紀念倆人分手之作。

劇照2 www_moviegoods_com.jpg
電影劇照(來源:www.moviegoods.com)

延伸閱讀:
「少棒闖天下-The Bad News Bears(1976)」 (Fafner–Fafner’s遁世居:聖杯.神話.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