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總冠軍.bmp
2010年鷹俠與所屬球隊獲得聯盟總冠軍(來源:鷹俠Facebook個人首頁)

前三商虎巨砲洋將鷹俠(Luis Iglesias)在巴拿馬棒球聯賽的出賽紀錄隨著所屬球隊巴拿馬大都會隊(Panama Metro)於5月12日奪下年度總冠軍後戰告一段落。高齡已屆43歲的鷹大俠今年再度與所屬的球隊打進最近五年內的第四個冠軍系列戰!儘管今年巴拿馬職棒聯盟增加了第11個成員,但鷹俠所屬的球隊依然保有強勢的競爭力,甚至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一雪09年打到總冠軍戰第七場卻慘遭淘汰的恥辱,重新奮起並且暢快啜飲香檳。以下就跟著筆者一起來看看這個對鷹俠而言堪稱心情起伏落差頗大的球季吧!

巴拿馬大都會隊在2010年的球季共計出賽20場,鷹俠跟去年一樣大部份是以先發一壘手兼球隊第四棒的角色出賽,對於早已算是「老將」的他而言,能持續且穩定的擔任球隊中心打者的職務實屬不易。儘管2成42的打擊率比起09年季賽3成20的來說退步許多,不過在實質貢獻的全壘打及打點上卻比去年成績來得好。除了打點16分是全隊的打點王之外,全壘打3發也與隊中另一名球員Eddie Serrano併列隊上的全壘打王,精采表現完全不輸隊裡的少年A。(註一)比起去年整季僅有5分的打點與槓龜的全壘打數,2010年季賽的鷹俠似乎更為接近台灣職棒迷當年心目中的大槌子形象。

季賽.bmp
2010年鷹俠巴拿馬職棒季賽成績

不過鷹大俠在季賽的出色成績並未為球隊帶來大利多,在11隊取6隊進入季後賽的競爭下,雖然巴拿馬大都會隊的勝率高達6成50,但卻僅與另外兩支球隊以並列第四名的戰績殺進季後賽。(註二)

2010.3月比賽近照.bmp
2010年3月份鷹俠出賽照片(來源:鷹俠Facebook個人首頁)

由於在3月18日季後賽首戰即受傷,因此鷹俠在第一輪季後賽的15場比賽中僅出場6場,其中5場比賽更是僅擔任代打或是DH的工作,幾乎沒有上場守備。或許是因為傷勢的困擾,這一輪的比賽只繳出2成31的低迷打擊率,季賽中的打點功力也不復見,總共只有1分打點的進帳,全壘打數更是掛零作收。所幸球隊身處的分組競爭並不激烈,打完第二輪比賽後球隊雖然勝率未達五成,但仍以分組第一名的戰績幸運挺進季後賽第二輪的冠軍資格賽。(註三)

季後第一輪.bmp
鷹俠在第一輪季後賽的戰績表

在倆倆抓對廝殺的四強賽中,巴拿馬大都會隊對上了鷹大俠的老東家HERRERA隊。這一組系列賽雙方戰來旗鼓相當,雖然巴拿馬大都會隊贏得了首戰,不過接下來對手卻旋即翻盤連贏兩場。所幸接下來的三場比賽都由巴拿馬大都會隊贏得勝利,最後才以4勝2敗的戰績驚險闖進最後的總冠軍戰。

今年由於四強賽之前舉辦了中南美洲運動會而使得季後賽延期,受傷的鷹俠得以暫時休生養息了大約半個月,傷勢應該也大有好轉,因此在這個七戰四勝的系列賽中保持了6戰全勤的出場。只可惜這6場比賽中鷹大俠的打擊延續前一輪季後賽的狀況持續向下探底,總計只有2成的打擊率及3分的打點進帳,全壘打數仍然掛零,對於擔綱球隊四棒的任務來說可算是完全失敗。也許真的是因為傷勢並未完全康復影響打擊的表現,又或許是球感因為受傷而尚未回復的關係吧?好在隊友在打擊上均有所發揮,否則球隊能否順利闖入總冠軍戰與否還真是個未知數呢!

季後第二輪.bmp
鷹俠在第二輪季後賽的戰績表

經過了前幾輪賽事的征戰,最後的對手則是本年度聯賽戰績中的佼佼者BOCAS DEL TORO隊。雖然四強戰中拚到最後一刻才辛苦淘汰了HERRERA隊,不過季賽跟季後賽首輪都是以第一名姿態晉級的BOCAS DEL TORO隊在賽前的看好度仍然遠高於鷹俠所代表的巴拿馬大都會隊。不過最後比賽的結果卻是令人跌破眼鏡!巴拿馬大都會隊迅速地在第五戰便以4勝1敗的壓倒性優勢將對手給淘汰出局,鷹俠於是乎也順利地拿下近五年內的第三枚冠軍戒!

不過也許是因為前一輪比賽低落的表現導致無法獲得教練的信任,又或者是傷勢尚未完全恢復無法上場,總之鷹大俠在這5場冠軍戰當中只出賽了3場,其中第一戰跟第三戰更是合計僅有3個打數,打擊機會少到令人失望。不過總計出賽的三場比賽7打數2安打,打擊率比起前兩輪系列戰略為提高至2成86。此外在冠軍戰的前兩場比賽中各敲進了1分打點,這也算是對球隊獲得冠軍的結果有了一定程度的貢獻了吧?(鷹俠迷又私心偏袒了…XD)

總冠軍戰.bmp
鷹俠在總冠軍戰的表現機會極少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早已轉任一壘守備及指定打擊角色的鷹俠在最後兩個系列戰的出場中居然全數回防老位置三壘!儘管巴拿馬大都會隊今年的三壘防區向來就沒有固定的球員防守,但是對於年紀即將邁入44大關的鷹俠而言,三壘熱角的守備儘管再熟悉不過,但仍然會是個沉重的負擔!或許也是因為必須兼顧這樣的守備工作,才讓他在季後的打擊表現上不如正規季賽來得耀眼吧?

季後賽.bmp
2010年鷹俠季後賽成績統計

儘管2010年的季後賽表現普普,不過在今年的季賽中鷹大俠還是適時展現了身為球隊中心打者的價值。相信所有的鷹俠迷都跟筆者一樣,希望他季後表現的落差是源於上面所揣測的幾個因素,而非因為年紀漸長所產生的退化。(XD)這樣的話,等到傷勢養好或是卸除守備重擔之後,相信明年還是能夠在巴拿馬的鑽石綠地上再次看見鷹大俠振翅鷹揚的熱血英姿!(鷹俠迷不斷私心偏袒…XD)

new2.JPG
2010年鷹俠出賽照片(來源:Martin Chang(馬丁叔叔)Facebook個人首頁)

註一:
隊上年紀僅次於鷹俠的是現年35歲的Rafael Medina,年紀足足比鷹俠小上8歲!

註二:
本年度巴拿馬職棒聯盟競爭異常激烈,以比較勝率取前六名晉級季後賽的成績看來,共有鷹俠老東家HERRERA、09年冠軍LOS SANTOS ,以及BOCAS DEL TORO等三支球隊以7成的勝率並列第一;而同時並列第四名的球隊也有COCLE、CHIRIQUI以及鷹俠所屬的巴拿馬大都會隊等三支球隊。

註三:
巴拿馬大都會隊在第一輪季後賽的勝率僅有4成,所幸同組的HERRERA只有3成13,另一支COCLE的勝率更是盪到谷底的1成25,相較於另一個分組最後一名LOS SANTOS總計6成25的勝率,巴拿馬大都會隊應該慶幸被分到了「軟柿子組」吧? XD

註四:
感謝網友hoyeh關於巴拿馬職棒聯賽相關訊息的熱心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