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源治簽名球.JPG
拜訪當天大郭親筆簽名球

今年四月底筆者帶老爸老媽旅遊日本北陸著名景點「立山黑部」的同時,趁著旅行團行程的空檔到名古屋市區逛逛,期間順便利用時間走訪了兩名在日職曾經戰功彪炳的旅日球員郭源治及陳大豐所開設的餐廳。只可惜時值白天,大郭老闆還沒進到店內,至於陳大豐的「大豐飯店」更是因為五一黃金週暫時休息,無緣見到兩名在90年代曾經揚威日本的傳奇球星。

也因此在規劃九月份日本自由行時,筆者決定再度造訪名古屋,一方面希望這次停留的時間較長能夠遇上五月份沒能見到面的二位老闆,另一方面則是藉此機會到名古屋沒玩遍的地方走走看看。

9月2日星期四的下午3點多抵達中部國際機場後,隨即趕往名古屋巨蛋觀賞中日對戰廣島的激戰。不料當天購買的「中日龍外野加油席」(ドラゴンズ外野応援)是專門提供給後援會及狂熱龍迷的熱情加油區,每逢龍隊進攻時所有席上的觀眾就會站起來幫主場球隊賣力唱歌加油。對於初次坐到這種席位的筆者來說雖然頗感新奇,算得上是一個特殊的體驗,不過由於歷經了一天的舟車勞頓,整場比賽站著實在也是蠻累的。加上這次訪日的時間只有四個晚上,於是乎還沒等到終場結束,筆者便跟老婆與同行友人查理先行離場,把握時間前往尚未打烊的「郭源治台南担仔麵」。

中日龍應援區.JPG
筆者當天坐的「中日龍外野加油席」(ドラゴンズ外野応援)

進了店內坐定之後發現周遭客人不多,心裡感覺不妙,想說該不會大郭老闆又不在吧?詢問了服務生之後才知道因為已經超過晚上10點鐘了,老闆前腳才剛離開,不過因為隔天是星期五,基本上老闆跟老闆娘都會坐鎮店內。得到這個資訊的筆者只好臨時決定隔天再度前來造訪,第三次賭賭看跟郭源治的緣分了!XD

翌日傍晚筆者安排的則是中日龍對戰巨人軍的精彩戲碼,因為怕跟前晚一樣與大郭老闆緣慳一面,筆者也是沒等看完比賽便匆匆前往餐廳。所幸這一次沒白跑,進到店裡是老闆娘親自幫我們做點菜服務,雖然態度很親切,不過我們這群不懂日語的一行人還是聽得一頭霧煞煞。(= =)店中只見大郭老闆手拿一杯白酒(應該是吧?XD)來回穿梭在餐桌間,時而坐下跟來吃東西的客人親切地聊著天。

菜單.JPG
店裡面的菜單上有中文,點菜很方便!

我們進門之後是坐在餐廳的另一頭,因此等大郭老闆「巡迴」到我們隔壁的餐桌時大概已經是一個多小時之後的事了,點來的菜自然也吃得差不多了。眼看時間已晚,本來有點想要把帶在身上的紀念品讓他簽完名就先行落跑,但也許是因為聽到我們一行人是用中文交談,大郭老闆居然突然轉過頭來用中文跟我們說「你們稍等一下,這桌的日本客人是從大阪來捧場的,我先招呼一下!」這樣一來筆者只好乖乖的又等了約莫20分鐘。20分鐘後,仍然手拿酒杯,臉有點紅紅的大郭老闆終於移駕到了我們的餐桌。

「你們從台灣來啊?」大郭老闆問

「是啊,從台北來的!」此時大郭老闆忽然轉頭看我桌上擺著準備請他簽名的東西。

「我這邊不是懷念跟講古的地方喔!」大郭突然正色,用起嚴肅的口氣跟我們說道。

「我們這邊是不簽名的!」

對大郭個性不熟,單純只是想要來餐廳裡看看這位旅日名球星的我們,聽到這樣的回答跟態度,不禁額頭上隱約浮出三條線加上一大滴汗。

也許是彼此放送跟接收頻道不太吻合,言談中大郭又一再表示「我不會幫你簽名的!」說著說著還把桌上的簽名紀念品拿給同行的友人說「那不然你代替我簽一下就好了!」要不然就是說「你們只是為了我的名而來,這次來過之後你們還可能再來嗎?」看者講起話來很正經的老闆,額頭上再度浮出三條線的筆者此時還真不曉得他只是在開我們玩笑,還是真的不太歡迎我們呢?(抑或是因為喝了酒變得有點盧?XD)

大郭合照.JPG
筆者興奮地跟大郭合照

在之後大約接近1個半小時的聊天當中,我們才慢慢知道大郭說這番話的意思是指他希望所有來到店裡面的客人都是因為東西好吃才進他的餐廳,而不只是為了合照紀念跟要簽名的單純目的。畢竟開設餐廳的重點是在於賣吃的,如果只靠知名度招攬客人總非長久之計,唯有把吃的做好,做到不靠老闆的知名度就能夠招徠客戶才算是真正的成功。看來在球場上向來努力打拚的大郭,在下了球場後仍然以他一貫認真的態度投注在新事業的經營上。

好在筆者沒有在一開始就被大郭老闆狂盧的情況下打了退堂鼓,也才有後來一個多小時的哈拉閒聊。除了聊餐廳的維持不易,經營九個年頭至今仍然只是收支平衡的狀況外,大郭也聊起他的家庭。服完兵役後就隻身前往日本奮鬥的他,對待子女的方式是乎也是跟他年輕時一樣,鼓勵大女兒出國留學,看點不一樣的東西。儘管老婆仍會掛心小孩的生活,「不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東西是不行的!」大郭老闆如是說。

從言談中可以發現這位昔日在日本職棒達成生涯「百勝百救援」輝煌紀錄的名投,早已轉型成不折不扣的「餐廳老闆」,至於棒球,大郭真的就幾乎沒啥提到了。唯一相關的一句話是突然冒出的「為了國家效力有什麼用?生活還是要靠自己啊!國家也不會來幫忙的啊!」從一個曾經是台灣國家隊常客的球星口中聽到這句話,當然也許他在微醺的狀態下並不是真的想要說出這句話來,但不知怎地,筆者在當時卻突然有一種說不上來的複雜感受……

已經接近關店時刻的11點多,「好啦!把要簽名的東西都拿過來吧!」最後大郭老闆還是把我們擺在桌上的棒球跟雜誌給簽完名了。

專心簽名的大郭.JPG
認真簽名的大郭老闆

「ㄟ?剛剛陳偉殷才跟他爸媽來吃過飯耶!就在你們剛剛進來之前他們才剛離開喔!」終於著手開始幫我們簽名跟合照的大郭,一邊聊天的當兒一邊跟我們說道。

想必額頭上因為錯失親見陳偉殷而三度冒出殘念三條線的筆者,也只能顧作鎮定地的對著大郭說「沒關係,來你這邊走走,跟您聊一聊也是蠻不錯的啊…」(筆者心正淌血兼滿地打滾中…><)

雖然感覺大郭老闆講起話來頗會盧,不過能有這樣的機會跟曾經在日職發光發熱的台灣選手近距離談話,倒還是筆者生平頭一遭的難得經驗,而大郭言談中許多累積多年的經驗談也蠻值得一聊的。不過還是提醒想要造訪「郭源治台南担仔麵」跟大郭面對面的球迷們,要嘛就是必須有洗耳聆聽「大郭前輩」的高談闊論的心理準備,要嘛就是能喝上幾杯跟老闆把酒言歡,至於帕聊不出東西來?這點可就不用擔心啦!XD

職棒雜誌43期封面.JPG
大郭跟陳大豐聯手簽名的職棒雜誌

註:
一般星期一到星期五晚上大郭幾乎都會進餐廳,球迷們如果想拜訪的話建議挑選晚間8點到10點之間到訪,會比較容易遇到大郭老闆喔!

相關連結:
1.郭源治台南担仔麵官網
2.2010名古屋野球小行腳(上)-郭源治台南担仔麵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