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往日柔情〈For Love of the Game〉
導演:Sam Raimi
主演: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凱莉普萊斯頓〈Kelly Preston〉
出版:環球影業〈Universal〉
年份:1999


「一部交織親情、友情、愛情的棒球電影
一場撼動人心、永難忘懷的偉大比賽」


正如上述的評論所言,「往日柔情」應該是近幾年來我所看過最成功的好萊塢棒球電影。因為它不僅僅是一部闡述棒球精神的影片,更成功的融合了電影中最重要的元素—情感。每每使得我在觀賞這部影片時,雖然明知有太多的部分是影片精心包裝的煽情橋段,仍不禁為之深深感動。

這部電影一開頭是以現代作為背景,藉由影片主人翁比利契波〈Billy Chapel,凱文科斯納飾演〉的回憶以及一場棒球比賽作為整個故事的行進主軸。

比利契波是一名已經在大聯盟底特律老虎隊打滾逾十九個年頭的老投手。過去的他曾經擁有輝煌的戰績。但由於投球的右手臂曾經因為意外受過傷,加上年歲漸長,雖然仍身為球隊中的明星選手,但投球威力早已大不如前。就在他第十九個職棒球季即將結束之前,一手提攜、照顧比利的球隊老闆威勒告知他,由於財務的問題,球團即將轉手他人。因為比利年事已高,球團新老闆並無意願與他續約,並打算將比利轉賣至其他球隊。這使得比利面臨了兩難的抉擇,究竟他應該拖著疲倦老邁的身軀,繼續在這個他所熱愛的棒球事業中奮鬥下去?還是表現出球員應有的尊嚴,毅然退出球壇?

billy chapel 2.jpg
往日柔情劇照

就在比利面臨事業上的重要抉擇時,相識五年,曾經陪伴他歷經事業中最大波瀾—手臂受傷事件的女朋友珍〈Jane,凱莉普萊斯頓飾演〉也因為比利的不知珍惜而決意求去。在事業及感情的雙重困擾下,本季球賽成績只有8勝11敗的比利銜命成為球隊最後一場季賽的先發投手。他會投出一場怎麼樣的球賽?

整部電影就在一局又一局的攻守交替,以及比利的一幕幕往事回憶中交替上演。比利把握住這也許是生涯最後一次登板的機會,奮力的投擲出每一球。直到七局結束他才驚覺對手紐約洋基隊居然局局掛蛋,而且無安打、無上壘。它能夠投出投手生涯中最值得驕傲的「完全比賽」嗎?

billy chapel 1.jpg
比利在洋基球場的生涯最終戰

這部電影的成功之處在於它能夠將一般球迷認為無趣的棒球投手戰轉化為感動人心的影像畫面。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編劇在影片當中加入了一些情感的元素。這些元素包含了親情、友情以及愛情。因此即使觀影對象是一個棒球門外漢,仍然能夠對於這些部分產生共鳴。至於棒球迷,除了上述之外,更會因為瞭解主角的職業背景、職棒生態,甚或體會到一場「完全比賽」之得來不易,而加倍融入其中,與主角同悲同喜。

整部電影的情感元素除了愛情部分,包括友情及親情間的描述均是多線進行。相信好萊塢的愛情電影公式對於諸位看倌而言早已滾瓜爛熟,小弟在此便不再贅述。以下針對友情及親情的部分進行簡介,說明這些感動棒球迷的劇情內容。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