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完全燃燒※棒球部落
著作:米果
出版:相映文化
年份:2006


網路的影響越來越無遠弗屆,尤其是在過去的一兩年間,部落格的發展益發興盛。各種領域中專業的、業餘的「達人」紛紛以部落格為舞台,秀出他們對於各項領域的看法甚至建議,一時之間真可謂百家爭鳴,好不熱鬧。「完全燃燒※棒球部落」這本書便是由作者在網路上所發表的文章所集結而成的一本棒球書。

從本書的架構來看,可以視為是一個誠泰Cobras球迷對這支職棒隊在中華大聯盟16年奮鬥的文字記錄或是註腳。但是當深入閱讀後,才發現書中的內容並不單純只是一個狂熱球迷紀錄球隊勝敗歷程的「事件簿」而已。

站在一個支持某支球隊的死忠球迷而言,每個棒球季節從開始到結束必定歷經了不同的心路歷程及情緒。球隊贏球時的歡笑,球隊輸球時的悲傷等,各式各樣人生裡所會經歷到的喜怒哀樂,都會在每個球季當中不斷重複的發生。大部分的球迷會把這些記憶深藏心底,每當球季結束,下一個球季尚未來臨前,再從心底取出來細細品味,藉由這些溫暖的回憶熬過沒有球季的漫漫嚴冬。但是身為誠泰Cobras球迷的作者,他選擇了另一個不同的方式來呈現這些記憶跟感動,這也是這些部落格文章誕生的原因。

當然,對於大部分的誠泰Cobras球迷而言,這本書忠實紀錄並反映了他們在職棒16年的歡笑、淚水以及感動。透過文字書寫延長了他們對於這些感動的賞味期限。但對於其他曾經支持過,或現在仍在死忠支持某支球隊的棒球癡而言,書中那些飽含感情的敘事深度、角度,相信同樣能夠激起他們心中的共鳴。

曾經身為三商虎隊元老球迷的我,在閱讀這本書的同時,對於作者的想法就常懷抱了心有戚戚焉的感覺。像是支持一支球隊支持到反而不敢開電視看轉播,深怕自己的壞運氣會拖累球隊輸球;亦或是對於支持球員的心思也許已經脫離了現實發生的狀況。就如同緯來主播徐展元在他所寫的序當中很貼切的表達:「…當棒球狂為球星的表現起落而悲喜盤旋時,球星也許還正吃著滷肉飯,唱著”太陽下山明朝依舊爬上來”…」但不也就是這樣的專注與投入,才讓身為棒球癡的我們有著更多幸福滿滿的感動?

上述這種屬於棒球狂才有的文字感動,在米果的文章當中屢見不鮮。如同他在形容職棒16年的總冠軍戰時,先是用當年美國職棒白襪隊苦等了88年、千葉羅德隊苦等了31年才奪得總冠軍這兩個例子為悲壯的中華大聯盟職棒總冠軍戰鋪陳之際,他還說道:「…只要盡心盡力,無論誰拿走總冠軍,球場上原汁原味的英雄對決,以及球迷之間的偉大相遇,才是替這個職棒16年劃下甜美結局的力量啊!」想必看到這邊,如果您是一個視勝負為一切的球迷,或是因為這四場直落四的比賽而賭到口袋空空的賭徒,想必一定忍不住想大吼:「講的那是什麼蠢話?真是在講三小…叮噹…|||」不過如果你身為一個棒球癡,無論你是支持哪支球隊,相信這番話都會讓你感覺宛如天籟,頻頻點頭稱是才對。

在另一篇文章當中,作者引述他支持味全龍隊朋友的談話:「當你真心喜愛一支球隊時,你就會長期觀察、深入分析這支球隊的一舉一動,並對這支球隊永遠抱持希望,即使一代傳一代…」這段話真是一語道盡了球迷們「在你背影守候」的真感情,尤其是當我想起我曾經熱愛的,無緣總冠軍的虎隊…。

曾經是日本留學生的作者,由於有通曉日語的背景,加上對日本職棒的熟悉程度,也常在文章中發表他對這個領域的特殊見解或獨門資訊。如他在第一篇文章「100堂郭泰源與誠泰Cobras的棒球哲學課」中,就對於這位號稱「東方特快車」的選手在日本時期的輝煌歷史多所著墨。

而在「草總的咖啡人生」一文中,作者也利用他對於日本職棒的熟悉度,藉由王貞治在1988年被杯酒釋兵權的歷史,巧妙的隱喻了當時剛剛卸下統一獅總教練戰袍的謝長亨總教練。而平常只給台灣球迷「羅德隊外國人總教練」印象的瓦倫泰(B.Valentine),也在作者豐富的日職常識以及生花妙筆的描寫下活脫躍然紙上,讓讀者們重新認識了這位偉大又有趣的教練。

除了上述的因素外,作者駕馭文字的功力以及文學素養,也是構成這本佳作的主要因素。有了這兩個要素,才能讓讀者在閱讀的時候感受到那股對於棒球的熱情以及執著。想要再一次喚醒你心靈深處的球魂及感動嗎?建議你跟著作者的文字走上一遭,希望您也會跟我一樣驚訝的發現我們所一起曾經擁有的竟然有這麼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