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基.傑克森﹙Reggie Jackson﹚—十月先生不可思議的三次揮棒】

人前形象總是掛著一副眼鏡的傑克森是紐約洋基隊七零年代末至八零年代初的著名球星。稍有資歷的球迷應該都知道,他是一個擅打季後賽的球員,人稱「十月先生」。生涯累積全壘打數563支,在當年是個具有超人氣的球星。究竟他在季後賽的表現有多神奇?第六章中提出了他在西元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八日世界大賽第六戰的經典時刻分享給大家。

一九七七年的世界大賽由兩支季後賽常客-紐約洋基隊與洛杉磯道奇隊領銜主演。前五場比賽打完後由洋基隊取得三勝兩敗暫時領先的局面,只要贏得第六場勝利,洋基隊就能登基稱王,享受最終的勝利果實。而十月先生畢竟是十月先生,傑克森縱使歷經了起起伏伏,諸多不順的正規球季以及美聯冠軍戰,但一來到世界大賽,他便又生龍活虎,照舊演出神奇大復活的放煙火戲碼。他在前五戰中不僅維持三成以上的高檔打擊率,更在第四戰、第五戰中接連扛出了全壘打。不過,您以為這就是傳說中季後賽之星的神奇表現嗎?對傑克森而言,好戲才不過剛上場而已呢!先看看他在封王冠軍戰中的表現再下定論可還不遲喔!

您相信嗎?在第六戰的四次打擊機會中,他「總共」只揮了三次棒(球棒只揮了三下喔!),打擊成績卻是令人驚奇的三支全壘打與5分打點,並協助洋基隊以8:4擊退道奇順利登基。想知道傑克森是怎樣辦到的嗎?翻翻第六章就能夠找到解答囉!


1977年世界大賽第六役中傑克森擊出第三轟的瞬間 (出處 : www.art.com)

【大衛.卓維奇﹙Dave Dravecky﹚—抗癌成功的浴火鳳凰】

卓維奇是80年代聖地牙哥教士隊以及舊金山巨人隊的先發主力投手之一。依靠著穩健的控球功力,讓他在以速球為主流的大聯盟中掙得一席之地。正當一切看似順遂之際,一九八八年初他赫然發現自己賴以投球的左手上臂罹患了惡性腫瘤,也就是俗稱的癌症。這個打擊並未讓堅強不服輸的卓維奇退縮。熱愛棒球的他,靠著這份不服輸的堅強意志接受腫瘤切除手術,並全心投入復健之中,希望能夠早日重回投手丘上。未料命運的挑戰接踵而至,卓維奇在復健過程中發現手臂再度罹癌,果敢的他立即決定進行第二次手術,在切除了部分的肌肉與骨骼後,他重新踏上艱辛無比的二次復健歷程。

儘管在第二次手術後,醫生殘忍地宣佈卓維奇重回大聯盟投手丘的機會幾近於零,不肯輕易向命運屈服的他仍舊日復一日進行著復建工作。終於,奇蹟發生了!努力不輟的復健九個月後,卓維奇的手臂居然恢復正常,能夠再度施力投球。在歷經了三場內容幾近完美的小聯盟戰役後,基於戰績因素考量,卓維奇終於再度被徵召上大聯盟。

西元一九八九年八月十日巨人隊對上辛辛那提紅人隊一役,歷史性的一刻終於來臨!抗癌勇士重新踏上先發投手板,在挑戰體力極限的比賽過程中,卓維奇漂亮的投完八局,率領巨人隊以4比3擊敗紅人隊,正式宣佈復活成功!雖然這樣的情節彷彿電影劇情一般曲折,卻又是如此真切的發生在你我的生活之中。也因此卓維奇的浴火重生傳奇自此被廣為傳頌,成為大聯盟的一頁傳奇。


卓維奇1988年球員卡 (出處 : baseball-almanac.com)

【寇克.吉布森﹙Kirk Gibson﹚—東風一擊】

一九八八年,實力超強的奧克蘭運動家隊憑藉著季賽108勝的顯赫戰績在美聯冠軍賽中以四勝零敗的戰績直落四擊潰波士頓紅襪隊,挺進世界大賽。他們將在七戰四勝制的世界大賽中遭遇洛杉磯道奇隊,展開「加州大戰」。運動家隊當年陣中強將如雲,擁有如強打少年坎塞柯(J.Canseco)、全壘打王麥奎爾(M.McGwire)、盜壘王韓德森(R.Henderson)等知名且具潛力的年輕球星。雖然經過了一整個球季的征戰,卻仍兵強馬壯,未見疲態。

當年在國聯以投手戰力為傲並得以封王的道奇隊,原本在打擊的陣容上便稍顯薄弱,加上在國聯冠軍戰的最後一役中折損了該隊唯一的巨砲:寇克.吉布森,相較之下使得運動家隊更獲得了絕對性的壓倒氣勢,彷彿世界冠軍的金盃早已是囊中之物。

冠軍戰首役在十月十五日展開,果不其然,運動家隊靠著坎塞柯的滿貫彈,以4:3的比數一直領先到了第九局。九局下運動家隊換下先發表現優異的史都華(D.Stewart),推上當時全大聯盟最強的終結者-艾克斯里(D.Eckersley)。眼見反攻無望的道奇隊球迷們見情勢不妙,已經有人開始紛紛離席。只不過球是圓的,比賽在27個人出局之前,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兩出局後,代打戴維斯(M.Davis)上場,不可思議的事情也開始出現。首先是右膝扭傷,已被醫生宣告世界大賽只能作壁上觀的強棒吉布森,居然拐著腳一跛一跛的踏出休息區,開始進行揮棒練習!就在觀眾們還來不及揉揉眼以確定眼前的景像是真是假之際,他們看見了另一件不可思議的神奇演出!那就是素以控球精準著稱,全年度只保送了九名打者的艾克斯里居然就在此時忽地找不到好球帶,因而保送了戴維斯,對決的英雄時刻於焉降臨!強忍著痛楚的吉布森贏得了對決的最終勝利!以美麗弧度劃向天際的兩分打點全壘打,伴隨著蹣跚顛簸的跑壘動作,交織著痛楚興奮交雜的表情,吉布森帶領道奇隊奪下了冠軍戰首役的勝利!

吉布森之後因傷未曾再出賽往後的四場比賽。不過由於有了他的精神感召,道奇隊最後居然以超級大黑馬的姿態,以四勝一敗的戰績一舉板倒廣被看好的運動家隊,抱回了世界大賽金盃。也因此他這偉大神奇的東風一擊,成為所有球迷心目中永難忘懷的一幕。


擊出再見全壘打的吉布森興奮的邊振臂高呼邊跑壘 (出處 : time.com)

【吉姆.艾伯特﹙Jim Abbott﹚—只要再一個出局數!】

略有資歷的大聯盟球迷們應該都對艾伯特這位投手印象深刻。他的投手生涯紀錄在名將如雲的美國職棒大聯盟歷史中並不突出,但是他成功登上大聯盟的故事卻激勵了無數追逐夢想的平凡人們。他究竟是為什麼能夠如此激勵人心?如果您也知道答案,想必應該不會太過於訝異。是的,他只有一隻手!而且是個名符其實的獨臂投手!

嚴格說來,艾伯特應該是只有一隻手掌。在他出生時,右手掌便僅有一根手指頭,而且他的兩隻手臂長短也不相同。不過憑藉者天賦以及不斷揮汗的努力苦練,艾伯特終能如願以償登上大聯盟球隊。艾伯特的大聯盟生涯始於加州天使隊。一九八九年他被天使隊以第一指名選上。由於被天使球團評估擁有優異的即戰力,艾伯特在未經過小聯盟磨練的狀況下,隨即於大聯盟初登板!直到當年季末,艾伯特以12勝12敗,3.92的防禦率證明自己的價值,同時坐穩天使隊先發投手輪值的位置。

一九九三年,艾伯特被交易到洋基隊。狀況不佳的一年讓他一度深深質疑自己的投球實力。尤其在八月底遭遇到當年的強打部隊-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時,在不滿四局的投球中被豪奪七分,更讓他陷入了空前的低潮!經過適當的心理建設以及自我認知後,在歷史性的九月四日,艾伯特要再度登板先發面對印地安人隊,希望能夠在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來。

最終該役的結果超越所有人的預期!你能夠相信嗎?只有一支手掌的他居然在這一戰當中投出了所有大聯盟投手夢寐以求的戰績-無安打比賽!想知道艾伯特是怎樣作到的?他在投球時究竟是秉持著怎樣的信念呢?第九章的內容將激發出你追逐夢想的無限勇氣!


投出無安打比賽的艾伯特(出處 : nydailynews.com)

【後記-球迷票選的棒球史上10大難忘時刻】

最近在整理一些舊賽事錄影帶時,忽然發現在二○○二年世界大賽安那罕天使對決舊金山巨人隊第四戰的開場前,大聯盟公開表揚了當年舉辦的球迷票選「棒球史上的10大難忘時刻」。這十個難忘時刻和本文所介紹的九個偉大時刻中僅有寇克.吉布森的逆轉再見全壘打是互相重複的。由此可見在一百多年的美國職棒歷史洪流中,值得回味的歷史時刻實在太多,每個人的看法都不盡相同。以下便將球迷票選的結果列出供大家參考:

第一名:小瑞普肯(Cal Ripken Jr.)的連續2131場出賽
第二名:漢克.阿倫(Hank Aaron)的第715支全壘打
第三名:傑奇.羅賓森(Jackie Robinson)登上大聯盟第四名:麥奎爾1998年的第62號全壘打
第五名:魯.賈里格(Lou Gehrig)的退休演說
第六名:彼得.羅斯(Pete Rose)的第4190支安打
第七名:泰德.威廉斯(Ted Williams)二十世紀最後的四成打擊率
第九名:寇克.吉布森的東風一擊
第十名:諾蘭.萊恩(Nolan Ryan)的第七場無安打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