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神話的建造

羅斯向來展現在人前的形象,多是以平庸的先天條件,透過努力不休苦練的意志力,加上渴望成功的企圖心及膽識,成功樹立起「愛拚才會贏」的正面表徵。相較於其他成功運動員擁有令人稱羨的優秀資質,羅斯的成功看來更顯難能可貴而教人倍加尊崇。但實際上的狀況真是如此嗎?在本書第三章到第六章的篇幅中,詳盡的說明了羅斯是怎樣建立起這些成功的表象。

在書中作者歸納出讓羅斯得以功成名就、備受推崇的主要原因有三個:一是他先天身體條件的優勢;再者是他全心專注在棒球賽場上,努力追求成功紀錄的積極態度;最後則是羅斯本身與新聞界的超良好關係。

先天身體條件的優勢?一般接受媒體訊息的普羅大眾在看到這個提標時,心中應該都會先閃過如下的念頭:「羅斯不是天生資質一般嗎?」的確,相較於其他的球員,羅斯也許並不具備從事這項運動的優良條件。在大部分人的印象當中,他的身材矮小,擲球、守備、擊球,甚至跑步的威力都不甚突出。但實情是他具備了完成偉大紀錄所需的體魄(這使得他能持續出賽不易受傷)、手眼協調性、持久耐力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至於他的跑步能力在職業生涯的早期其實也頗為不俗。

對於追逐生涯紀錄以及在球場上功成名就的企圖心,也使得羅斯在賽場上展現了無人能及的專注力,並延伸出絕佳的拚勁及戰鬥力,驅使他朝向目標,義無反顧的向前行進。在打破名人堂球星柯布(Ty Cobb)的生涯安打數紀錄之前,他甚至運用球隊經理的職權,將當時表現已日漸走下坡的自己排入先發名單,以求達成不朽紀錄。由此可見羅斯對於成就的極度渴望及不擇手段。

擔任辛辛那提紅人隊時期的羅斯(來源:reds.enruirer.com)

此外,羅斯擅於跟新聞界交好,將記者視為朋友,讓新聞記者有備受名人尊寵的感覺,在媒體上的吹捧自是不遺餘力。加上羅斯擅於表達的個性,能夠給予記者有書寫不完的話題跟頭條,也讓羅斯能藉由良好的媒體關係,將他所想散佈的有利言論一再地重複強力播送。這其中當然包括了他自己所建立的「先天資質不良,靠後天努力成功」的既定形象,也包含了他對於自己不朽紀錄標準的建立及推崇。(註四)綜合上述幾項特點,被神格化的彼得‧羅斯於焉誕生。


擅於製造話題並與媒體交好的羅斯是運動畫刊封面的常客(來源:fansedge.com)

※邁向不歸路

羅斯之所以會涉賭,並且會一錯再錯、越陷越深的原因,跟他身邊的人有著絕大的關係,尤其是他的交友。羅斯自私自利,喜歡利用他人的個性,讓可能導正他走向正途的友人、隊友,以及擅於提出諫言的前妻都逐漸跟他疏遠。唯有想在羅斯身上求取利益且願意供其使喚的酒肉朋友跟他越走越近,其中更包括了有能力威脅他身家安危的黑道組頭。
而羅斯在成為家喻戶曉的名人之後愈形驕縱,他認定自己是特殊的、與眾不同的;甚至天真的以為憑藉著他對於美國社會的貢獻,足以讓世俗上的一切規範,包括法律,在他的身上都能夠有網開一面的例外。即便確有某種程度的包庇跟縱容,殊不知這些來自於家鄉、球界、社會的認同感及寬容度其實都是有限度的。一旦情況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時,紙仍然是包不住火苗的無情竄燒。而上述的無知及包庇,卻都讓羅斯直往無底深淵墜落而渾然不自知。


成名後廣受美國大眾歡迎的羅斯(出處:sports.espn.go.com)

在本書的第七到第十章中,即是針對羅斯身邊的人如何對他做出影響、他涉賭弊案被逐步揭發時社會觀感的變化,以及涉賭案調查的來龍去脈…等,作一完整的敘述及交代。從球壇不朽神話變成萬世污名的劇烈轉折,在這數章文字的字裡行間將帶給閱讀者驚爆內幕的莫大震撼。

猶記在1988年前後的286黑白螢幕電腦年代,筆者購買的第一套棒球PC GAME(忘了遊戲的名字…|||),遊戲封面就是張羅斯的大頭照。在筆者大聯盟智慧尚未完全開啟的青澀年代,只能約略感受到「哇!這個Pete Rose肯定是個了不起的球員!」也因此筆者在拿到這本書時,心想這也應該又是另一本歌功頌德的球員傳記書。加上這一個系列套書的提標是「萬世巨星」,萬萬沒料到書本中的內容對於羅斯的負面形象的敘述真可堪稱是巨細靡遺,直讓筆者嚇了一大跳!

整本書的目的不僅只在於忠實呈現羅斯棒球生涯的全貌,也很用力的扭轉一般閱聽大眾對於羅斯形象的錯誤觀念。整部著作的內容旁徵博引,讓讀者能夠以更清楚的視野去透視這位堪稱傳奇的棒球員。想要更了解彼得‧羅斯嗎?這本書絕對是您不可多得的好選擇!


1985年打破柯布生涯安打紀錄, 集所有榮耀於一身的羅斯

後記:
即便在羅斯承認涉賭之後,還是有不少美國球迷認為他是應該進入名人堂的。就筆者的觀點而言,羅斯雖然不具備進入名人堂的人格條件,但是他所累積的紀錄仍舊堪稱是偉大的。有一派理論認為羅斯不過是因為在大聯盟「撐得夠久」,才有幸累積起不朽的紀錄。很多沒有在球場上打那麼久的球員,雖然累積的紀錄不及羅斯,他們的高峰期表現卻遠比羅斯來得優秀。只是話說回來,漫長的職棒生涯不就恰似人生?就像大部分在各個職業領域成功的人們,持久力跟時間的累積不也正是邁向成功的主因之一嗎?我想也正是因為如此,才造就羅斯長久以來不斷惹人爭議的話題吧?

註四:
羅斯擁有許多讓人感覺「很猛」,他本身時常提出來對媒體誇口,但是經過仔細斟酌卻讓人覺得沒啥重要性的古怪紀錄。舉例其一是他擁有23個連續擊出超過100支安打的球季,史上排名第一。此外,他也創下了單季最多打席中擊出最少高飛犧牲打的紀錄。他甚至曾跟友人透露過他創下了「保持最多紀錄」的紀錄…|||

註五:
除了上述內容之外,書中對於職業棒球這個行業當中的商業運作機制,亦有相當程度的說明。雖然棒球運動在美國人心目的價值觀念偏向於傳統的一面,但是基本上畢竟是「職業化」的操盤,也因此商業的運作仍是有其不為人所熟知,充滿銅臭味的一面。對於這方面有興趣的讀者或球迷,也能夠在本書當中獲得更深入的了解。

延伸閱讀:備受爭議的安打之王 - Pete Rose(詹姆士旁德-我的CMN棒球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