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HU$TLE
導演:Peter Bogdanovich
主演:Tom Sizemore、Dash Mihok
出版:ESPN
年份:2004

電影海報.jpg
HU$TLE的電影海報

先前筆者曾介紹過描述大聯盟傳奇球星彼得‧羅斯的傳記–「安打王 拚命查理:彼得.羅斯」一書。由於該書已經近乎鉅細靡遺的交待了羅斯從光榮到墮落的棒球人生。也因此在看過這一部同樣也是描述羅斯涉賭的棒球電影「HU$TLE」之後,筆者曾幾經考慮是否要介紹這部內容重覆性極高,在台灣本地又不容易接觸到的影片。

在重覆觀看這部電影數遍之後(包含該部DVD中的特別收錄),筆者赫然發現,其實影像能夠帶給人心的感動力量,與純粹的文字相較起來,仍是頗有區別的。一本好的書,能夠讓讀者在閱讀的同時運用其想像力無所不達,讀書的樂趣便油然而生。但畢竟羅斯是屬於歷史洪流當中的一塊拚圖。當人們得以親眼看見歷史影像一幕幕展現在眼前時,那種悸動的心情卻是筆墨所無法形容的。這也說明了為甚麼人們對於自己親身經歷的事,往往要比透過其他媒介獲取的訊息要來得印象深刻。也因此即使閱聽大眾對這部影片的評價不高(註一),筆者最後仍然決定將這部電影介紹出來,希望您也與筆者一樣有著共同走過這段歷史的特殊感受。

這部由全球知名運動電視頻道ESPN所投資拍攝的電視電影(註二),其故事的時空背景是設定在1986年羅斯接管辛辛那提紅人隊總經理之後,一直到1989年被大聯盟委員會判定永遠逐出球壇為止,共計為期約三年間,羅斯與涉賭有關的情節描述。

故事的主軸圍繞在羅斯周邊複雜的交友關係,包括前後替他代為下注,擔任簽賭白手套的吉歐沙(Tommy Gioiosa,Paul Fauteux飾演)、簡森(Paul Janszen,Dash Mihok飾演)、毒販、黑道組頭大哥,以及棒球紀念品商人等。基於互謀其利的前提下,羅斯利用這些人完成他簽賭但不親自涉入的目的,以規避球壇終身禁賽的制裁。但同時這些人也利用羅斯得到自己想要謀取的金錢利益。

電影2.jpg
電影劇照: 羅斯與左側擔任簽賭白手套的簡森

隨著簽賭十賭九輸的情況惡化下,羅斯對於入不敷出的金錢壓力日益惡化。這逼使他不得不針對自己最為熟悉的運動–大聯盟棒球賽進行下注,以求能夠鹹魚翻身,這當中當然也包括了下注自己所領軍的紅人隊。

電影1.jpg
羅斯帶領紅人隊上場作戰,左側黑人演員飾演90年代著名的球星 Eric Davis

陷入泥沼的羅斯,經濟狀況並未獲得改善。堆積如山的賭債,加上罔顧朋友道義,未在簡森被控販毒的官司案中伸出援手,終於使得簡森決定協助聯邦調查局蒐集羅斯涉賭的證據,並選擇在媒體上批露這位代表美國美好夢想價值的球星,竟是一個嗜賭成性的超級大賭徒。最後的結果就如大家所熟知的,羅斯因簡森的爆料而被大聯盟委員會盯上。隨後委員會任命約翰‧多德(John Dowd)針對羅斯涉賭案進行情報蒐集,之後更完成了聞名全美的「多德報告」(Dowd Report)。這份報告同時也成了讓羅斯幾乎永世不得翻身的確鑿罪證,並致使他被永遠的逐出球壇。

電影3.jpg
電影劇照: 被宣布逐出球壇後的羅斯召開澄清記者會

也許是美國民眾對於羅斯涉賭的歷史事件早已知之甚詳,又也許是觀影球迷們的口味挑剔(會觀賞這部ESPN電影的,應該十之八九是球迷吧?),在IMDb的觀眾評論中,這部電影幾乎被批評到體無完膚。包括選角的失敗(主角Tom Sizemore演得太用力了,模仿的斧鑿痕跡過深,反倒演得不出羅斯本人的神髓)、劇本太過膚淺,不足以表達出羅斯之所以會成為羅斯的深度及廣度、過少著墨在羅斯輝煌的棒球生涯,致使整部片子讓羅斯在當中的角色看起來就完全只像個令人厭惡且冷血無情的賭徒……等。

撇開這其實只是一部九十分鐘長度的影片,其時間的限制原本便不足以承載和滿足評論者所希望看到的劇情內容不談,單從純粹想要經由這部電影去了解或經歷羅斯涉賭這一宗歷史事件的棒球迷而言,這部電影其實還算是個蠻值得推薦的選擇。怎麼說呢?筆者提供下列幾個觀影的重點作為參考。

首先值得稱道的,是這部影片製作得相當成功的片頭。在影片的一開頭處,伴隨著流洩而出的音樂是八零年代最熱門的搖滾曲調;而同時映入眼簾的畫面,則是羅斯歷經二十三年棒球生涯當中的各個榮耀時刻。對於不曾歷經過那段羅斯榮光時期的球迷們,這短短數分鐘的開場片段不啻是重回時光走廊的復刻教材。而對於曾走過那段歲月的球迷,在伴隨著青春已逝的喟嘆聲中,過往的畫面相信也早已一一的浮上心頭,同時做好了就續觀影、進入情緒的準備。

儘管主角Tom Sizemore所演繹的羅斯一角並不被一般觀影人所看好,但這位出道接近二十年,曾經在幾部好萊塢大片如烈火悍將(HEAT,1995)、搶救雷恩大兵、珍珠港、黑鷹計畫、捕夢網(Dreamcatcher,2003)以及電視影集CSI犯罪現場:邁阿密當中都曾有吃重戲份演出的好萊塢銀幕硬漢,其實演技也早已備受肯定。但由於羅斯的形象及舉動早已深烙美國民眾的心中,也因此要成功揣摩球星的神韻難免會比較吃力不討好,無法面面俱到。但純就在影片當中整體的演出表現,以及演繹出羅斯涉賭期間心理轉折的角度來看,這位硬底子演員仍可算是成功的撐起了這一部電影的骨架。

sizemore_tom.jpg
飾演羅斯一角的演員 Tom Sizemore

最後值得一提的則是DVD版本中所收錄的相關珍貴紀錄畫面。其中包含了1998年與2004年羅斯分別上ESPN與ABC電視節目受訪的片段畫面。在98年的專訪中羅斯仍採取一貫強硬否認的態度試圖與簽賭棒球劃清界線,只肯承認他早已廣為人知包括簽賭了美式足球與逃漏稅的錯誤。而在04年的訪談中,羅斯則是首度鬆口,公開坦承他確實簽賭了一生摯愛的棒球運動,同時也承認他曾經簽賭了自己所帶領的辛辛那提紅人隊。雖然在訪談中他仍然否認因為簽賭自己的球隊而有故意輸球的意圖,也不承認他曾經在比賽的當時下注簽賭,但眾人想要得知的真相總算是揭昭天下。

在前後相隔六年的訪談畫面當中,可以看出羅斯在面對坦承事實真相時截然不同的態度、想法與心理轉折。對於這段堪稱只有他自己最了解的事件,包含他對多德報告的想法、媒體的看法、對於涉賭案的立場…等,都有更加深入的闡述。此外,DVD當中也收錄了整個案件中關鍵人物包括約翰.多德,以及涉嫌擔任白手套的吉歐沙和簡森的電視訪談。透過這些當年的訪談內容,也能夠讓對於羅斯涉賭事件有興趣的球迷,對於整個事件的脈絡以及輪廓有更多相關的佐證與參考。

電影4.jpg
HU$TLE電影劇照

曾經閱讀過筆者介紹的「安打王 拚命查理:彼得.羅斯」一書的讀者,可以藉由「HU$TLE」來加強熟悉、比對整個事件的深度與廣度。至於對於當年羅斯涉嫌簽賭棒球事件有興趣,卻又不想花時間讀書的球迷,透過「HU$TLE」這部電影應該也能夠得到滿意的解答。如此「一片多用」的電影,您何不找來看看呢?^^

註一:
這部電影在著名的電影網站IMDb當中,共有192人投下他們心目中對於這部電影的評價。在滿分10分的評分當中,這部影片獲得了很難看的平均分數–4.2分。

註二:
這是一部只在電視上播出,未曾上過院線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