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版DVD item_rental_rakuten_co_jp-s.JPG
被吾郎形容穿著像Cosplay的辣妹老闆愛莉絲

透過從陳金鋒以降的台灣選手們在美國奮鬥的故事,類似的劇情我想在台灣球迷的心目中也許早就都已經耳熟能詳;不過也正是因為如此,才愈能看出本季作品劇本的真實性究竟在哪邊。包括吾郎初到異鄉因為外國人的身分加上不諳英語而被排擠(註一);外籍球員奮鬥多年後因實力遭遇瓶頸或苦無機會登上大聯盟只好黯然返國;在小聯盟浮沉多年仍然無緣實現大聯盟夢想的老球皮心情;小聯盟球隊是否只是大聯盟球隊的「彈藥補充庫」,不以球隊戰績為導向的問題,甚至是美國小城鎮居民對於家鄉小聯盟球隊的熱情支持,以及對冠軍的渴望等等都描述得頗為寫實。

撇開吾郎一進入美國職棒居然就能從3A層級起跳的誇張設定不談,主角在本季作品中的成長也跟真實生活中接受小聯盟磨練的大多數投手所歷經的極為相似。包括空有天賦球速卻無理想的控球(註二),降低球速以求控球精準卻又減弱球威的困擾;表現不佳便立刻遭到球隊釋出的殘酷競爭,甚至是初上大聯盟挑戰頂級打者的震撼洗禮…等菜鳥必經之路也都有著詳細的刻畫。而本季動畫特地請來闖蕩大聯盟9年的投手長谷川滋利擔任野球監修,想必也是使得這整部作品看來更為寫實的原因之一吧?

蝙蝠隊球迷-s.JPG
對蝙蝠隊忠心耿耿的可愛球迷們

除了劇本的擬真度之外,動畫中的場景設定也頗為真實,像是初抵洛杉機時的機場地標便讓常去LA的人一看就能辨認出這是洛杉磯國際機場(LAX);而劇中安納罕鮭魚隊的主球場外表看起來就跟位於洛杉磯安納罕的天使球場(Angel Stadium)長得幾乎一模一樣。筆者甚至懷疑鮭魚隊的隊名靈感可能是來自於90年代天使隊的當家強棒「魚王」薩蒙(Tim Salmon)(註三)喔!

安那罕球場-s.JPG
劇中鮭魚隊主場(左)的場景設定看起來跟現實中的天使球場頗類似

除了主角吾郎的故事主軸外,劇本一如前面幾季,會把吾郎過往棒球路程上曾經共患難的夥伴也納入作品架構中。包括描述前幾季的競爭對手兼兒時好友佐藤壽也加入日職東京勇士隊後歷經了從生澀到建立自信的過程;海堂高中時期的隊友眉村進入橫濱海洋之星後大放異彩,目標直指新人王的優秀表現;就讀大學後仍然熱愛棒球的兒時捕手搭檔小森;還有曾跟著吾郎以「打倒海堂」為目標大步邁進的聖秀高中棒球部成員等,在本季中都以不小的篇幅來描寫這些夥伴們各自的奮鬥過程跟成長。除了從劇情中能感受到遠在他鄉的吾郎正持續以他對棒球的熱情影響並鼓舞著好友們前進之外,如此的鋪陳應該也是為了下一季作品的故事架構進行醞釀。

至於青梅竹馬的薰在進入大學後則仍然選擇了壘球社作為社團活動,每天跟她口中的「棒球笨蛋」吾郎一樣不斷反覆地揮汗練習,連社團學姊們特意幫她安排的聯誼活動都懶得參加,充分展現了他對主角吾郎癡心等待的意念。只可惜這份曖昧在本季故事中仍未有進展,除了吊足戲迷胃口之外,不免也讓人覺得實在是好事多磨啊!究竟要等到什麼時候「棒球木頭人」吾郎才會開竅啊啊啊~~~!

小森與海豚隊教練-s.JPG
兒時好友小森(右)與當年海豚隊少棒教練

除了上述的重點之外,本季劇本再度回歸到以人性為基本的情感描寫,使得整部動畫更具可看性且觸動人心。除了吾郎跟新(老)隊友山德士之間患難與共、相互提攜的熱血友情之外,親情在作品中佔了絕大多數的篇幅。包括山德士、兩代吉布森之間的父子之情;愛麗絲與爺爺、壽也跟爺爺奶奶間的祖孫之情都適度地軟化了內容略嫌剛硬的劇情。

山德士-s.JPG
蝙蝠隊老球皮捕手山德士

而另一個教人動容的情感描寫則非蝙蝠隊的持有者(愛麗絲及爺爺),以及曼菲斯當地球迷們對於球隊隊的忠誠支持了!雖說身為一個職業運動的球迷,對於支持球隊的投入及情感的依歸向來是自然而然產生的。不過當看到球隊的經營者愛麗絲拒絕母親將球隊遷移到其他城市以方便爺爺治病的提議,同時說出「這個球隊不只是曼菲斯球迷們的歸屬,同時也是我跟爺爺的歸屬!」時,我想不只是劇中臥病的爺爺認可這個決定,連曾經歷過最愛的三商虎解散時那種頓失所依情緒的筆者,都不禁邊頻頻點頭,邊忍住眼框中的淚水了…。雖然明知在現實生活中球隊的經營根本就是個道道地地的商業行為,但很顯然「棒球迷」這種動物還是寧願活在熱血又天真的幻想中吧?

下半季片尾-s.JPG
下半季片尾畫面

有別於前三季一律採用「Road of Major 光明前程」作品的慣例,本季片頭曲首度更換為由大友康平主唱的「RISE」。沿襲前三季的風格,片頭曲仍然是朝氣蓬勃的搖滾曲風。只不過也許是聽膩了吧,筆者反而比較鍾愛由「THE LOOSE DOGS」詮釋的「ONE DAY」以及「雨のち虹色」兩首片尾曲。旋律輕快,帶點饒舌風的「ONE DAY」,MV的拍攝內容雖然跟棒球沒啥關係,但是淡淡訴說往日情懷的故事內容還是蠻討喜的。


The Loose Dogs - One Day
Uploaded by davechopsuey. - Music videos, artist interviews, concerts and more.
旋律輕快,帶點饒舌風的片尾曲「ONE DAY」MV

至於「雨のち虹色」則是找來了大黒摩季跨刀合唱。不過細看動畫片尾的介紹,赫然看到字幕上一起合唱的人居然還包括了劇中的主角「茂野吾郎」喔!經過筆者的查詢與比對之後,發現電視版的前四句還真的是由吾郎親自演唱的耶!不知道您是否聽出來了呢?

吾郎出唱片-s.JPG
想不到劇中虛擬的主角也出唱片了! 這是EP唱片的封面!

大聯盟果然不是隨便就可以上得了的!不過,神奇的吾郎還是只花了一季的時間就達成目標。(笑)接下來的挑戰呢?何時才能達成對決吉布森的願望?壽也、吉布森二世未來的成長又會是什麼狀況?一起期待第五季的動畫吧!

註一:
片中初抵美國的吾郎雖然一句英文也不會說,不過卻在不同小聯盟球隊奮鬥的時候都幸運的遇到會說日文的人,包括日本同鄉八木沼、鮭魚隊小聯盟系統的隊友佛克斯、蝙蝠隊老闆愛利絲,甚至連本季動畫中的死對頭吉布森二世都因為小時候跟隨父親待過日本而說了一口好日語,只能說主角果然就是主角,也太過好運了點吧…XD

註二:
神奇的是吾郎在前三季的動畫中完全沒有控球的問題,除了球速飛快之外,更是想投哪邊就投哪邊。對比本季只要一催球速就會控球不穩的狀況,平平都只是投直球,怎麼會差那麼多?難道吃了米國漢堡控球的會消失?真是太詭異了啊啊啊~~

註三:
加州長灘出生的薩蒙(Tim Salmon)終其球員生涯都在天使隊度過,可以稱得上是90年代的「天使先生」也毫不為過。生涯打擊率2成82、全壘打299支,打點1,016分。曾於2002年的季後賽表現優異,以16戰擊出4發全壘打及12分打點的優異表現擊敗由全壘打王邦茲(Barry Bonds)領軍的舊金山巨人隊獲得世界大賽冠軍。

tim salmon.jpg
天使隊的薩蒙(Tim Salmon)(來源:www.halosheave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