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做好。王貞治(原名:王の道)
作者:飯田繪美(飯田 絵美)
譯者:蔡世蓉、王慧娥
出版:夏日出版社 年份:2011

封面.jpg

1996年5月9日,位於大阪市的日本生命球場裡正進行著近鐵猛牛隊(近鉄バファローズ)與大榮鷹隊(ダイエーホークス)的球季賽。

「這叫職棒嗎?」「王貞治負起B級球隊責任,切腹!」「王!滾蛋!」直率、毫不尊敬的字眼在觀眾席上隨處可見。

雖然已經搬離舊主場大阪多年,但仍有不少愛隊心切的南海鷹時期球迷們,在長期不滿大榮鷹老是成為聯盟裡「萬年B級球隊」的心情下,於是乎便把心裡的怒吼轉化成抗議布條,懸掛在原本應該是屬於加油標語的位置。

不幸的是,士氣早已盪到谷底的鷹隊在此役中再度狼狽吞敗。一時之間,球迷們的滿腔的憤怒再也按耐不住,辱罵聲此起彼落!難聽的咒罵並未隨著比賽散場而終止,不爽到爆的球迷們竟然群集堵在球團巴士的停車場外!

就在總教練王貞治和球員們依序上車的當兒,一堆白色球狀物冷不防朝著全隊職員們砸過來!「那是棒球嗎?」就在大部分在場者心中還在自問自答的時候,白色球狀物瞬間砸開,爆出黃色、透明色交雜的汁液。「是雞蛋!不爭氣的大榮鷹隊被無情地蛋洗啦!」所有的疑惑瞬間都變成恍然大悟。

當天的深夜新聞以及隔日的電視媒體,全都不斷重複地播放著王貞治在一片混亂場面中低頭疾行走向巴士的不堪場面。一年前才被球迷們視為提振低迷戰績的「救世主」風光迎入大榮球團的王貞治;球員時代即使身處菁英薈萃的「巨人軍」裡依舊是焦點中的焦點的王貞治;與長嶋茂雄合組「ON砲」將日本職棒由黑霧事件谷底挽救起的王貞治;球員生涯轟出868發全壘打,號稱「世界全壘打王」的王貞治;打破大聯盟漢克阿倫(Hank Aaron)756發全壘打紀錄的兩天後便成為首位獲頒「國民榮譽賞」的國民英雄王貞治。而此刻,光環褪盡的「落難英雄」卻早已不足以形容他的難堪處境了……

長嶋茂雄揮棒 blogs_yahoo_co_jpdyqhn760.jpg
曾與王貞治組成「ON砲」的長嶋茂雄(來源:blogs.yahoo.co.jpdyqhn760)

「偉大的球員果然不等於偉大的教練!」曾歷經帶兵巨人隊,卻因為戰績不振而被迫交出兵符的王貞治,在所有媒體跟球迷的心目中幾乎立刻就被貼上了標籤。只是,就在「不適任」這頂大帽子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的同時,所有人都不知道的是,王貞治即將有所改變,並且逐漸從低潮攀上他棒球生涯的另一個高峰。而這次的高峰是連以往「偉大的球員王貞治」這個稱號都不足以描擘的。他,正慢慢的蛻變成日本人心目中的「世界之王」……


讓王貞治晉身「偉大」層級,突破世界全壘打紀錄的第756轟

後面的故事相信大部分的球迷便耳熟能詳了:三年後的1999年,王貞治帶領大榮鷹隊拿下職掌兵符後的首座聯盟冠軍,同年在總冠軍戰裡擊敗中日龍隊拿下日本第一的頭銜;2003年更趁勝追擊,從阪神虎隊手中奪下日本第一,從此確立鷹隊在太平洋聯盟裡的強權地位;2006年更率領日本隊在第一屆WBC世界棒球經典賽決賽中絕處逢生,獲得首屆冠軍殊榮,成為貨真價實的「世界之王」。

WBC空拋 blog_ryuzou_com.jpg
奪下WBC冠軍後接受隊員空拋的王貞治(來源:blog.ryuzou.com)

除去初任監督那幾年間的低潮期,王貞治的棒球人生無論是選手生涯或是教練生涯,看起來都綻放得異常燦爛,這些功勳也常被熱愛的棒球的球迷們拿來津津樂道。只不過鮮為人知的是,中間那段極為掙扎、落寞的低潮期,王貞治究竟是如何度過的呢?「做好。王貞治」這本棒球書給了有興趣的球迷們一個清晰可循的脈絡。

儘管本書所敘述的是一位球員生涯曾被推崇為「偉大」的選手,在接任球隊總教練後也會歷經低潮,並努力克服而重新攀上巔峰的勵志棒球故事,不過作者飯田繪美卻將之定位為一本適合領導者階層閱讀「管理書」。希望藉由王貞治教練生涯的成功案例,以小故事及實例的呈現方式,提供給職場上的管理階層人士一個參考的借鏡。

本於上述的目的,本書共分為五個大章節。第一章「逆境學習之王」從年輕時代的王貞治敘述起。由成長的背景、經歷等描述出王貞治自早便具有「為他人著想的溫柔」個性談起,歷經球員時代的風光,一直到擔任總教練初期的挫折與不順遂,最終再導引至決心自我改革的人生階段。整個章節的重點在於交待本書寫作的背景及根據,也讓讀者真切地與王貞治一同再度回到那段蹣跚難行的荊棘歲月。

第二章「可以改變人的領導技巧」則是藉由帶領鷹隊的實際案例,說明王貞治領導的技巧與重點,其中包括團體目標的設定、面對部屬的態度及相處、溝通的重要與方法、適時善用負面能量來進行管理…等。

說明了領導的技巧與重點,第三章「為所應為的領導哲學」則是呼應前章,利用2006年帶領日本隊角逐WBC為例,並將之歸結整理出王貞治在領導統馭上的大方向與執行氣度,其中包括了態度的建立、控制情緒的技巧、積極樂觀的領導風格、充分授權及信任部屬的重要、「帶人要帶心」的領導哲學…等。

而第四章「一生的對手『向日葵與月見草』才知道的事實」則是藉由同年代的偉大球星,同時也是教練時期的競爭對手長嶋茂雄、野村克也兩人與王貞治之間個性的比較,突顯出三位同為名球會成員的老教練間互異的領導及帶兵哲學。此外,本章也將三人棒球生涯間的恩怨情仇一一進行深入的描述,藉此則更能看出王貞治之所以會成為王貞治的真正原因。

野村 球員 members2_jcom_home_ne_jp.jpg
球員時代便與王貞治相互競爭的野村克也(來源:members2.jcom.home.ne.jp)

最終章「王之道」裡把本書的中心思想,也就是日本社會目前所缺乏的「父性力」證諸於王貞治的領導哲學上,並將之歸結為王貞治之所以能在教練生涯中由谷底攀向高峰的最重要因素。利用「父性力」激發起工作團隊中彼此有如家人般的鏈結集歸屬感,從而激勵團體往成功的方向邁進。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