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報:正義鷹大俠現身【美國職棒】雜誌!?

Fergie Jenkins chicago_cubs_mlb_com
(圖片來源: chicago.cubs.mlb.com)

感謝【美國職棒】雜誌讀者們及主編厚愛,筆者有幸於新一期的雜誌中繼續撰寫「棒球名人堂」單元。二月份「棒球名人堂」為球迷們介紹的傳奇球星是場內場外命運均多舛卻仍積極面對人生的投手—費基‧詹金斯。筆者照例在部落格上將礙於篇幅與題材限制無法放進雜誌的有趣內容分享給大家,閱畢本文後想進一步了解詹金斯的球迷們也歡迎購買2013年2月號的【美國職棒】雜誌,裡頭不但有這位巨投的詳盡介紹,也算是給予為雜誌專欄寫稿的筆者一個莫大的鼓勵喔!

※何許人也?

加拿大裔的詹金斯的全盛時期為六零年代中期至七零年代,雖然以芝加哥小熊球員身份入主名人堂,不過19年的選手生涯其實待過四支球隊,期間共計六進六出,浪跡各隊的坎坷際遇對照總計284勝226敗、防禦率3.34、一座賽揚獎的生涯成績顯得頗不相襯。生於強投輩出的年代,詹金斯不僅獲得較低的關注,終生未有晉級季後賽的機會也是他選手生涯最大遺憾,更讓他在歷史上的地位硬是矮上其他巨投一截。

場上風光不足之外,詹金斯的現實人生也滿佈挫折,不僅多位對他影響深刻的至親好友很早就離開人世;球員時期還捲入毒品持有案使其道德蒙上一層陰影,以至於未能於後選首年即進到名人堂;就連摯愛的妻女也在終獲名人堂青睞不久後意外身故,但他憑藉工作與信仰度過低潮重新站起,目前仍活躍球界且成立慈善基金會從事諸多公益活動,對生命的韌性與樂觀態度令人動容。

fergie jenkins

※天生投手?

手長腳長的詹金斯少年時代其實是以鎮守一壘為主,之後才改練投手。身高196公分的他還曾於1967年到1969年間加入著名的哈林籃球隊巡迴演出,求學時期亦擅長田徑、曲棍球等運動,高中時期由於打球受傷、頭部縫針被母親要求放棄曲棍球運動。後來雖然加入職棒,不過熱愛曲棍球的他仍不時參與業餘比賽,1975年甚至因而受傷,不過當時他隱瞞球團並帶傷投完一整季,季末雖然仍拿下17勝戰績,不過背負18場敗投亦為生涯新高。身處投手喜歡以頭部近身速球恫嚇打者以取得投球優勢的年代,不以為然的詹金斯還曾拿曲棍球來比喻道:「我在想如果這些投手那麼愛獵人頭,那麼他們應該去打曲棍球而不是棒球。」

哈林籃球隊
1967年到1969年間棒籃雙棲的Fergie Jenkins

※殘念的1969

1969年詹金斯帥領小熊隊打出優異成績,直到8月13日還領先第三名大都會隊高達10場勝差,眼見極有機會完成生涯從未達成的季後賽美夢,不料之後小熊隊投手居然大崩盤,最後反而被大都會迎頭趕上,其中一段插曲至今仍為球迷津津樂道:當年9月9日小熊推出詹金斯對抗由名人堂投手希佛(Tom Seaver)領軍的大都會隊,據說比賽時一隻黑貓竟出現在休息區附近踱步,先是走向正在打擊準備區的名人堂球星索托(Ron Soto),接著又晃到休息室朝總教練發出不祥的嘶嘶聲,由於西方人向來視黑貓為不吉之兆,經過這番驚嚇該役詹金斯不但被轟兩支全壘打、狂丟七分輸給完投九局僅失一分的希佛,戰績優勢也就此一瀉千里,將季冠軍拱手讓給自1962年成軍以來便以戰績差聞名棒壇的大都會,球季結束大都會更反而超前小熊8場勝差之多,最後還一路過關斬將闖進世界大賽奪下冠軍金盃,成就了史上著名的「大都會奇蹟」(Miracle Mets)。

miracle mets 1969 anyguey_guanabee_com
成軍後戰績爛到有找, 爛到連勢利的紐約佬都由同情到愛上它的大都會隊居然在1969年演出奇蹟拿下世界大賽冠軍(來源: anyguey.guanabee.com)

※1971大爆發

詹金斯在1971年不僅以24勝、防禦率2.77的優秀成績拿下聯盟勝投王,同年度還入選明星賽並獲頒賽揚獎,可說是投手生涯最耀眼的一季,其實該季的好成績從開幕戰在瑞格里球場(Wrigley Field)出戰來訪的聖路易紅雀隊即可預見端倪。該場比賽詹金斯對決的是由當時最具宰制力的名人堂投手--吉布森(Bob Gibson)所領軍的紅雀隊,面對去年的賽揚獎巨投吉布森以及近年來實力堅強的紅雀,詹金斯僅被當年的年度MVP兼打擊王托瑞(Joe Torre)轟出全壘打失一分,技壓同樣完投卻失兩分的吉布森,彷彿在宣告1971年是屬於自己的季度

joe torre 1971 bleedingyankeeblue_blogspot_tw
1971年年輕時代的Joe Torre(來源: bleedingyankeeblue.blogspot.tw)

除了投球之外,該年詹金斯在打擊上也頗有斬獲,僅有的115個打數中轟出6發全壘打、掃進20分打點,如果阿Q地換算成野手打滿整季至少500個打數將會是驚人的26發紅不讓與87分打點,足見詹金斯當時狀況多麼火燙。熱愛打擊的他篤信投手擁有上場揮棒的權力,曾說過:「投球只是棒球技能的一部分,投手也應該要知道如何跑壘與滑壘。」還說道:「一旦踏上打擊區,你所要做的就是轉變身分成為打者,如果只是站在那邊不動,那就跟個娘兒們沒兩樣,如果你(積極)揮棒,那你就會成為先發打線裡危險份子的一員。」也難怪站上打擊區的詹金斯如此深具威脅性了。

※失落的賽揚獎

生涯只拿過一次賽揚獎的詹金斯其實在1974年剛轉至美聯、加入遊騎兵隊時獲獎呼聲也頗高,當年25勝的勝投數與運動家隊的名人堂投手杭特(Catfish Hinter)相同(連敗投數也一模一樣),只可惜詹金斯不若杭特有全聯盟號稱最強的救援投手陣容作後盾,據考因此少拿了兩勝而在票選中以些微差距落敗,悲情傳說因而再添一筆。

Catfish Hunter As www_realclearsports_com
1974年拿下美聯賽揚獎的Catfish Hinter(來源: www.realclearsports.com)

※弱隊悲歌

詹金斯效力小熊時期球隊得分能力不佳,常常發生自己在投手丘上奮力守成,但隊友的棒子卻毫不捧場、打擊不振的悲情狀況,就連知名的運動畫刊都曾用誇張的描述形容:「小熊隊?不就是那些每年八、九月舒爽天氣時悠閒斜靠在瑞格里球場滿佈常春藤的牆邊,偶爾才試著激勵自己去幫詹金斯拿下另一個二十勝球季的傢伙們嗎?」一段文字不僅道盡小熊隊戰績的不堪,也稱讚詹金斯在逆境下仍能搶下單季二十勝的輝煌戰功。

特報:正義鷹大俠現身【美國職棒】雜誌!?

看完這篇部落格文章,不知道球迷們對於費基‧詹金斯是否有興趣更進一步了解呢?想知道詹金斯球員生涯和他的人生就竟遭受過哪些逆境?他又將如何走過幽谷,為自己的人生重新上色?2013年2月號的【美國職棒】雜誌將有更多精采內容等待著您去發掘喔!

2月號封面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