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棒球之王」魯斯(Babe Ruth)之前,美國職棒就曾有人達成單季60轟壯舉,而且竟然還是這位「棒球之王」的隊友,您相信嗎?

出身低下階層的湯尼‧拉傑利(Tony Lazzeri)從小不愛讀書,經常廝混街頭、逞凶鬥狠,從小希望能成為靠打架就能賺錢的職業拳擊手,當然,棒球也是他熱愛的運動之一。15歲被學校開除後,他跟著身為鍋爐工人的父親進入造船廠工作,儘管180公分的身高只有73公斤重,粗活兒卻將一雙臂膀鍛練得粗壯有力。練拳之餘也打半職業球隊的拉傑利某次透過友人引薦,通過測試加入2A的鹽湖城蜜蜂隊(Salt Lake City Bees),自此扭轉他的人生。

拉傑利進入蜜蜂隊的前3年未獲重用,甚至被下放至更低層級的隊伍。1925年,同為內野手出身的新任教頭維特(Ossie Vitt)終於釋出機會,而長打功力逐年成熟的拉傑利也緊緊把握,締造出職棒史上前無古人的單季60轟!儘管球季長達197場,此一數字仍如天文奇觀般令人咋舌(註),而他也自此被義大利鄉親稱作「轟出去湯尼」(Poosh ‘Em Up Tony)。

蜜蜂隊時期的Tony Lazzeri(來源:www.seattletimes.com)

表現雖立刻引來注目,但考慮到蜜蜂隊主場偏小且位居高海拔,加上據傳拉傑利罹患癲癇,不但長期與蜜蜂隊合作的小熊隊打退堂鼓,原本有意延攬的紅人隊也跟著棄權,最後只剩洋基尚有意願,不料紅人老闆竟還落井下石,寫信勸條紋軍團不如放棄。

文章標籤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酷爸貝爾Cool Papa Bell)腳程快到爆,他能關掉電燈開關、在燈泡熄滅之前鑽進被窩裡躺好。」

--傳說曾投出千勝的黑人聯盟強投佩吉(Satchel Paige

(來源:jkkelley.org)

相較現今重視長打、單季約50至70盜便能傲視聯盟,許多上個世代的球迷或許會緬懷起1980年代由「天下第一棒」韓徳森(Rickey Henderson)、風速腿哥柯曼(Vince Coleman)等人領銜,動輒百盜,甚或單季上看130盜的偷壘盛世。

儘管當代盛行的數據研究已證明盜壘並非執行戰術的明智之舉,但上壘時帶給球迷無比刺激、引爆腎上腺素的極速快感卻絕非單純望著球飛出全壘打牆所能比擬,近年皇家融合效率與激情的疾風攻勢足堪為證。只不過,提起球史公認第一把快腿交椅,恐怕就連臭屁的韓徳森也得靠邊站、禮讓給「傳說中」1933年只花了200場便狂盜175次的酷爸貝爾,而且這傢伙竟然還是投手出身?

本名詹姆斯(James Thomas Bell)的酷爸貝爾出生於密蘇里州,青少年時移居聖路易。1922年,19歲的他加入黑人聯盟聖路易明星隊(St. Louis Stars),月領90塊薪金。起初他是個擅投蝴蝶球的投手,綽號裡的「酷」字便是形容關鍵時刻或遭遇危機時的冷靜表現。無奈因手臂受傷只得轉戰中外野防區,卻誤打誤撞、就此開啟以打擊和閃電般速度撕裂對手防線的神獸級球涯。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查理布朗和他的棒球夥伴們

1889年,當時尚未加入國家聯盟的路易斯維爾上校隊(Louisville Colonels)曾創下連輸26場比賽的驚人紀錄,不過比起戴頂超大棒球帽、一站上投手丘總是被揮出安打、慘遭修理的漫畫「史努比」主角查理布朗,那又算不上甚麼了。因為他和「花生」(Peanuts)漫畫中一干夥伴組成的少棒隊,曾寫下了連續942敗的難堪成績!

說起查理布朗棒球隊的「豐功偉業」簡直多不勝數,他們曾經以600:0輸到潰不成軍;某天即使陣中強棒派伯敏特•佩蒂繳出5支5、單場5發陽春彈的超人表現,最後他們仍然在連串守備失誤之下以5:37狠狠敗下陣來。顯然,史上不可能再有這麼悲劇的棒球隊了。

身為隊上主戰投手的查理布朗,經常被對手回擊的強襲球打到頭昏腦脹,連身上的衣服鞋襪都被掃落滿地

儘管長久以來弱勢的失敗者形象總令人又憐又愛、令絕大多數平凡如你我者心有戚戚焉,但或許是輸得實在太慘了,最近有兩個大球星決定不再漠視下去,而他們正是巨人隊的投打雙看板--「瘋邦」Madison Bumgarner,以及當家捕手「童顏巨砲」Buster Posey。

為慶祝敘述耶誕故事的「史努比」動畫「A Charlie Brown Christmas」問世50周年,ABC電視台特地製作了一段短片,並邀來Bumgarner和Posey助陣。片中除了回顧查理布朗慘不忍睹的場上表現之外,總是擺張撲克臉的Bumgarner雖然仍是一號表情,口中卻歡迎查理布朗找他練基本功:「查理布朗,來舊金山吧,我會教你一些投球的訣竅。」(影片如下)

至於Posey則親切多了,滿臉笑意的他不忘接著鼓勵:「而且我會指導你怎麼打擊喔。」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本文部分內容出自2012年11月號【美國職棒】雜誌「不朽左腕 Warren Spahn」

「史潘恐怕永遠進不了名人堂,因為他總想不停地、不停地投下去……」(Spahn will never get into the Hall of Fame. He won't stop pitching.)

--名人堂球星穆休(Stan Musial)

史潘(Warren Spahn)是球史上拿下最多勝的左投手,363勝在大聯盟生涯勝投榜裡僅次於賽揚(Cy Young,511勝)、「大火車」強森(Walter Johnson,417勝)、「老皮」亞歷山大(Pete Alexander,373勝)、馬修森(Christy Mathewson,373勝)和葛文(Pud Galvin,364勝)等人。

文章標籤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ete Alexander(來源:棒球名人堂官網)

試想在世界大賽第七戰只領先1分、2出局滿壘的緊繃戰況下,你會派出高齡39歲、前一天才完投9局,據說看來還帶點茫然醉意的投手上陣救援嗎?

1926年的紅雀隊便下過這著險棋,豋場的正是綽號「老皮」(Old Pete)的名人堂巨投亞歷山大(Pete Alexander);而這個心臟比大顆的經典換投也讓紅雀對決名門洋基的灰姑娘戲碼,瞬間躋身球史傳奇戰役之列。

生涯373勝的老皮球史名列第三,顛峰期曾連續三年笑納30勝以上,期間投出許多投手一生難以企及的36場完封勝、防禦率最高的那季「只有」1.83。

文章標籤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來源:www.snipview.com)

 

24歲的時候,多數人或許剛出社會不久、仍處於職場摸索階段,至於職棒選手則可能正磨練技能,等待機會上大聯盟一展長才。但你能相信,居然有人才24歲就能扛起一支球隊的教職和勝敗,而且還幹得有聲有色

1894 年6月30日,正當路易斯維爾上校隊(Louisville Colonels)隊友們陸續在休息室整裝完畢、準備上場比賽之際,唯獨年僅21歲的菜鳥克拉克身穿便服、倔強地坐在椅子上不肯起身,因為他還沒拿到老闆 卓瑞夫斯(Barney Dreyfuss)答應給的100塊美金。

拗不過克拉克的牛脾氣,卓瑞夫斯只得在賽前掏出100塊。儘管這小子的現實勢利讓他老大不開心,但換上制服、在大聯盟初登板的克拉克隨即以單場5支5,外帶一支三壘打的表現技驚四座。比賽過後,卓瑞夫斯對這個錙銖必較的新人不再有壞印象,而克拉克也展開他長達21年,累積2,678安和509盜的名人堂級球涯。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源:中華職棒大聯盟官網)

 

日前在Lamigo桃猿奪下總冠軍後寫了「無安打算啥?這才是最猛的明星啊啊啊…」(<--點連結看舊文)一文後,不少球迷紛紛在粉絲頁或部落格上留言:

會打架ㄅ?

「比較好奇的是教練在想什麼... 這樣還不把他換下去?」

文章標籤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