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 Alexander(來源:棒球名人堂官網)

試想在世界大賽第七戰只領先1分、2出局滿壘的緊繃戰況下,你會派出高齡39歲、前一天才完投9局,據說看來還帶點茫然醉意的投手上陣救援嗎?

1926年的紅雀隊便下過這著險棋,豋場的正是綽號「老皮」(Old Pete)的名人堂巨投亞歷山大(Pete Alexander);而這個心臟比大顆的經典換投也讓紅雀對決名門洋基的灰姑娘戲碼,瞬間躋身球史傳奇戰役之列。

生涯373勝的老皮球史名列第三,顛峰期曾連續三年笑納30勝以上,期間投出許多投手一生難以企及的36場完封勝、防禦率最高的那季「只有」1.83。

話說1927年他已是征戰沙場16載的老將,不但因長年嗜飲琴酒導致性情不穩,飽經磨難的滿臉皺紋也讓他看來比實際年齡滄桑許多,更遑論參加一次大戰因轟炸導致的聽力受損與癲癇症等舊疾。由於身手退化且時常宿醉無法配合輪值,所屬的小熊隊在季中受不了將他釋出,所幸在同樣以「顧人怨」著名的名人堂二壘手洪斯比(Rogers Hornsby)(當時兼任總教練)青睞下加盟紅雀,得以延續看似日薄西山的球涯。

孰料轉隊才3個月,老皮便拿下9勝並幫助紅雀挺進世界大賽,只不過決戰對手來頭超大,是由「棒球之王」魯斯(Babe Ruth)、「鐵馬」賈里格(Lou Gehrig)領銜、共6位名人堂巨星坐鎮,號稱擁有「殺人打線」(Murderers’ Row)的洋基隊,因此開戰前老早就被一片看衰聲淹沒。又一次,神奇的亞歷山大硬是在第二戰、第六戰以18局僅失2分的完投兩度追平系列賽,戰線於是拉進割喉第七戰。


Pete Alexander(來源:hammakerofthegods.com)

當天紅雀先發的是以擅投蝴蝶球聞名的名人堂強投海因斯(Jesse Haines),雖然3局遭魯斯砲轟,但直到6局結束只丟2分,加上隊友4局上靠連番失誤搶下3分,因此仍1分領先。可惜因為蝴蝶球投太多,6局海因斯的右手中指磨出水泡、控球開始不穩,7局下隨即因為被安打外加投保送,留下2出局滿壘的危機退場。

下一棒拉傑利(Tony Lazzeri)雖是職棒新兵,但隊上僅次於魯斯的117分打點、聯盟第3高的18轟均顯示絕非易與,稍有閃失便會被追平甚或超前。經過內野會議後,洪斯比終於決定換投;全場近4萬名洋基球迷既焦躁又不安地猜測著,會是哪條強壯的年輕臂膀將登板壓制好不容易再起的攻勢?

那是個飄著細雨的溼冷天氣,當內野球迷猛盯著薄霧後方的左外野牛棚、試圖搞清狀況時,一個走路內八、球帽斜戴的瘦長身形漸漸清晰。一見熟悉身影,全場嗡然窸窣立馬轉變成驚呼與熱烈討論,有人甚至無法置信地揉起雙眼,因為拖著步伐、信步踱上投手丘後才慢慢脫掉暖身外套的,竟是昨天才完投9局的老投手亞歷山大?!

事後被問到為何不小跑步時登板時,老皮憶道:「這個嘛,我覺得打擊區上的菜鳥跟我一樣緊張,所以我想不出任何理由必須跑上投手丘。」儘管有一說是身經百戰的他刻意將壓力轉移給打者,但也有傳聞昨晚奪勝後自認不會再登板的亞歷山大早就在當地小酒館慶功喝茫,直到拎著手套、步出牛棚的前一刻都還在呼呼大睡,因此才一副散漫貌;不過也有親友出來反駁,說當晚老皮喝完熱牛奶便早早安睡,至於他本人則鄭重否認狂飲作樂。

 球數1好1壞後,拉傑利相準直球猛力一拉,只見小白球迅速飆向左外野,「我轉身看球時,壘上3名跑者已經開始跑壘,但最後那球只差2到3公尺,轉進了界外區看台。」老皮回憶這個差點讓他英雄變狗熊的關鍵一擊。

無論是亞歷山大以慢制快的戰術奏效,或是傳說登板前隨手揣在身上的四葉草帶來幸運,兩顆拿手的曲球後,拉傑利在全場歎息聲中掄了個大空棒無功而返,紅雀順利保住領先。

不過故事還沒結束,更猛的是老皮沒被換下場、隔局又登板,還一路投到比賽終了;洋基則一支安打也擠不出,直到9下2出局才因魯斯被保送首度上壘。正當安靜了大半天的洋基迷終於又有機會吶喊加油之際,胖魯斯出奇不意的拔腿盜壘遭阻殺卻又讓全場迅即復歸死寂,一頁傳奇於焉誕生。

儘管洪斯比在二壘前觸殺魯斯的畫面被奉為經典,但亞歷山大的奇蹟表現無疑才是故事流傳不墜的主因;在幫助紅雀喜迎隊史首座大賽冠軍之餘,更讓自己可能以負面形象告終的球涯重新翻紅。儘管人生最後一程仍不敵酗酒惡習孤獨終老,但世人永遠會記得1926年10月10日,那個高潮迭起、教人驚歎連連的深秋午後

註:原文於2013.12.20刊載於TSNA微軟特稿,2015.11.29改寫。

想深入了解「萬人迷隊長」Derek Jeter的人生和友情故事?請點選以下連結:「Derek Jeter之友情歲月」

【正義鷹大俠,MLB歷史考古者、奉行棒球玩樂主義的寫手,有幸曾走訪7座MLB、2座日職球場。目前於「美國職棒雜誌」撰寫「棒球名人堂」、「闇黑英雄傳」等專欄,並經營「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部落格及同名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